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科学网的博客和博克

已有 4266 次阅读 2012-12-21 06:17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博客, 科学网, 博克


科学网的博客和博克

 

蒋继平

20121220

 

来科学网开博已经快要两年时间了, 今天在这个被玛雅预言称为“世界末日”之前的一天, 利用年假休息在家做一个简单的总结。一方面可以借此认识到自己的不足, 另一方面顺便谈谈个人对科学网的一些感受。

 

自从201121日在科学网开通个人博克, 到今天已经发表了550篇博文, 击点量刚好超过一百万, 好友993位。 这个数字虽然不值得骄傲, 但是,  我已经努力了 成绩不佳主要是因为个人的能力问题。 在这点上, 我对黄安年, 许培扬,陈安, 杨学祥和武夷山五位老师的精神意志非常敬佩, 他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科学网发表博文, 传播知识, 交流观点, 提供信息。 他们这种持之以恒的敬业精神难能可贵, 非一般人能够做到的。 还有一些博主的写作水平很高, 几乎篇篇博文都是精选。 这类人的主要特点是善于分析和总结, 能够切合时宜, 抓住读者和编辑的心理需求, 因而就被精选。 这里举几个最鲜明的博主:喻海良, 彭思龙,贾伟,刑志忠,曾泳春,饶毅, 吴飞鹏,赵斌, 程代展,王鸿飞等等。 跟这些人相比, 我还有很大的差距, 要好好地向他们学习。

 

在我看来, 凡是在科学网注册的, 甚至那些来科学网浏览博文的人都属于科学网的客人。 这些人中大多数已经有自己的博客。 写博客的人就是博主。 在我个人的印象中, 我觉得科学网的绝大多数博主都是有知识, 有素养, 有生活情趣的人。 大家来科学网交流观点, 谈论时事, 抒发感情, 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可是, 也有极个别的例外。 也许是因为个人的价值观不一样, 不同的博主在看待一个事件时, 会有截然相反的看法, 因而, 会引起非常激烈的争论。 这种争论有时发展成相互之间的人身攻击。 这样一来, 博客已经变成了博克。

 

除了一些博主之间的博克外, 我所见到最多的是一些没有开博的人利用在别人的博文发表评论时对博主的人身攻击。 这类人远比已经开博的博客多得多。 他们的一个爱好就是博克。 这类人可以分成两个类型; 第一个是具有政治或者商业意图,他们代表一个利益集团出来说话, 因而,这类人可以看成是某个利益集团的代言人。 这类人很少顾及社会现实或者博主的感受, 他们故意挑起争端, 以引起别人对他们的注意, 从而达到他们的目的。 第二类一般属于个人情绪的问题。 有的人心情很差时,就利用发评论的机会, 把自己的不满情绪发到博主身上, 这种人是比较自私的, 这种做法也是不明智的。 这是因为你伤害别人的感情, 最终必定也会伤害到你自己身上。

 

我认为有正常的争论是好事, 可是, 利用争论来对对方进行人身攻击就是错误的。

 

我希望所有来科学网进行交流的人都能真正地成为科学网的博客, 而不是博克。 客是以礼相待的, 克是互相伤害的。

 

备注: 有的人现在很健康, 没有高血压, 但是, 这并不能保证以后也不会得高血压。 是不是?



博客感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644823.html

上一篇:中国的00后应该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一代
下一篇:人生的规划应该因人而异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25 陈小润 吴飞鹏 武夷山 许培扬 李伟钢 曹聪 彭思龙 徐明昆 张玉秀 庄世宇 黄安年 王海辉 李天成 邢志忠 赵美娣 韩枫 傅蕴德 蔡小宁 王国建 杨正瓴 sz1961sy bridgeneer anran123 truth21ct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