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人生的规划应该因人而异

已有 4315 次阅读 2012-12-23 07:08 |个人分类:人生哲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 规划

人生的规划应该因人而异


蒋继平

20121223



人生的规划实际上就是一个人的理想和抱负的具体实行计划。 这个计划是分成两个阶段来执行的。 第一个阶段是青少年时期, 这个阶段的规划主要是父母制定的, 所以, 是被动的。 第二个阶段是成年后自己的规划。 这个时期的规划是独立的, 是主动的。


说实话, 做父母的都有“望子成龙, 望女成凤”的心态,所以, 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出类拔萃。 因而, 现代的年轻父母们都在孩子刚出生时就早早地给他们制定人生规划, 有的甚至在娘胎里就开始进行所谓的胎教了。 这种想法和做法是好的。 可是, 在我看来, 为子女制定人生规划应该因人而异, 不能随大流, 更不能盲目地照搬别人的经验。 育人是一个长期的投资, 要把眼光看得远一些, 不能只顾眼前的利益。


首先, 作为人类, 有男女之别。 男人和女人在生理上有很大的不同, 这种生理上的不同也造成了心理上的差异。 上帝在创造人的时候, 他的规划就是男人管理地球, 女人配合男人实行这个安排, 女人为男人消除寂寞。 鉴于此, 我觉得在给孩子制定人生规划时首先应该考虑到孩子的性别问题。 男孩子和女孩子的人生规划应该有一定的差异的。


在家中, 我总是对儿子和女儿说同样的道理。 我对儿子说:“作为男人, 你只有一个选择, 那就是依靠自己的努力奋斗来实现你自己的人生目标, 你不能依靠你的女人来为你实现你的梦想。” 我对女儿说:“你和你的哥哥不一样, 你可以有两种选择, 一是依靠自己的努力, 二是找一个可以依附终生的男人。 后一种选择对一个女人来说是天经地义的。”


我的这种观念是产生于对古今中外社会现象的观察分析。 我注意到, 不管是在那个朝代, 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 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 一般来说,自己没有正式工作的, 在家专职做家庭主妇的女人的命运一般比自己必须上班的女人的命运好。 我接触的美国人中, 那些只有丈夫一个人工作, 太太是全职家庭主妇的家庭的经济条件和社会地位一般是比较高的, 至少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这样的家庭构成相当合理。 丈夫可以全力于工作, 没有家庭琐事的压力。 妻子在家照顾子女, 承担大量的家务,为丈夫提供坚强的后盾。 这些女人在公共社交场合非常充满自信, 一点儿也没有低人一等的感觉, 反而有一种成就感和得意的神韵。 不过, 实话实说, 这些女人还是很有风度和修养的, 一般来说, 她们很懂得待人接物的礼仪风范。 我说这些, 言下之意是作为女性, 不一定非要在事业和学业上与别人一争高低, 尤其没有必要跟男人争个你死我活, 而是应该尽量学会待人接物的礼仪风范, 有一种小鸟依人的顺从心态。 我这样说绝对不是重男轻女的观念, 而是实事求是地根据男女生理和心理上的差异来判断的。


根据这样的理念, 我对两个孩子的教育和要求从小就把重点放在不同的方面。我为她们提供各种机会, 从中发现她们的兴趣爱好和特长。 我为她们提供各种棋类游戏活动, 亲自和他们下棋, 还有各种智力游戏。 对儿子, 我更多的是带他参加一些体育活动, 希望他练好身体, 做一个自尊自强的男子汉; 对女儿, 我让她多学一些才艺方面的东西, 比如唱歌, 跳舞, 拉小提琴, 弹钢琴等等。 在这些活动中, 发现他们的特长在那个方面, 从而进一步引导他们向着自己特长方面发展。


以上说的是父母为子女制定人生规划时应该考虑的大方向。 不过, 人生的规划主要还是要靠自己来制定和执行。自己制定人生规划时更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来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 人対自己的情况最清楚, 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能够做到什么。 要是我是一个女性的话, 我一定不会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房子, 车子和票子上, 而是尽量提高自己的个人素养和才华上。 我的理由很简单, 作为女性, 人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嫁人, 找一个可以共度终生的伴侣。 要是一个男人看上的是一个女人的财产, 这样的男人值得信赖吗, 这样的男人会有出息吗?所以, 女孩子根本没有必要在结婚前为自己准备房子和车子等物质上的东西, 而是应该尽量培养自己的优秀品质, 显得优雅动人, 还愁嫁不到好老公!


不过, 很不幸, 我这辈子生来是男人, 只有一个选择, 那就是靠自己的努力来奋斗,来实现自己的梦想。 正因为如此, 我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处境下, 都只有一个信念, 那就是依靠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局面。 这样的改变实际上就是及时地调正自己的人生规划。 举个具体的例子来说, 在大学毕业选择就业岗位时, 我知道自己的听力不行, 不能胜任在学校任教的职业, 所以, 不选择留校任教这样的职位。 还有, 要是一个人的身体很矮, 他非要去打篮球, 希望进职业俱乐部, 那就不是一个好的人生规划。 还有, 一个人的个性非常好动, 喜欢舞棒弄棍, 但是却选择搞科研, 那也不是一个好的人生规划。


很明显, 人生规划必须因人而异。作为负责任的父母, 应该因才而教, 因势利道,在最大程度上发现子女们的天赋所在。作为个人, 要有自知之明, 要根据自己的特长来制定相应的人生规划, 而不是盲目地, 甚至不切实际地制定不可能实现的人生规划。 人生规划不但应该因人而异, 还应该因时而变。 关于因时而变的话题, 是下一篇博文的讨论话题。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645445.html

上一篇:科学网的博客和博克
下一篇:人生规划应该因时而变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2 陈小润 武夷山 王浩 崔全顺 蔡小宁 陆俊茜 黄晓磊 王国建 韩枫 刘淼 sz1961sy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