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法德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utao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博文

【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56)

已有 2247 次阅读 2015-9-28 10:25 |个人分类:回忆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三一  猜测的生意

我和老伴到北京走亲戚,今天到官批市场去买馒头,主要是想买发面馒头,南方人不爱吃戗面馒头。在一个卖馒头的摊点上,我拿起一包馒头问年轻的售货员:“这馒头是发面的还是戗面的?”那位卖馒头的小伙子脱口答道:“戗面的”。我隔着塑料袋轻捏一下,感觉到很有弹性,好像是发面的。但是卖者说是戗面的,肯定不会错,他自己的商品应该比我清楚。可是我的判断与他相反,在怀疑中,我就把已经拿起的馒头放下:“不买这家的。”我想,这里是北方,北方人喜欢吃戗面馒头,到哪里去买发面的呢?转了一圈,没有找到另有卖的。看来今天独此一家,戗面就戗面吧,也得吃呀。我不死心,转回来又拿起一包馒头,问另一位老者售货员:“到底是发面还是戗面?”他答到:“发面的”于是我买了两包,回家打开包装试吃,还真是发面的。那么,为什么小伙子要把发面馒头说成是戗面的呢?因为北方人大多爱吃戗面馒头,这样就就可以卖出去。可是小伙子猜错了我的需要,差点反而卖不出去,没有抓住我这个顾客,这让我想起了三十年前的一件事。

在我的孩子还小的时候,有一天我带着他们到我弟弟家去玩,在弟弟家楼下小巷里,有一排小排档熟菜铺,卖着各种各样的熟食菜,我就想顺便买几样带上楼去。我站在一位年轻女子的摊前,指着几样放了不少红辣椒的熟菜问她:“这个辣不辣?”如果是辣的,我就买,因为我特别爱吃辣味的。她指着几种菜一一答到“这个不辣,这个不辣,这个也不辣”。我看到每个菜里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红辣椒,怎么会不辣呢?也太不诚实了吧,不诚信的就不买你的。我移动到紧挨旁边的另一摊位上问:“菜辣不辣?”卖者刚才看到我问过旁边摊主,听到了对话的,干脆回答我:“都很辣!”这时虽然她也是为拉生意,但说的是真话。于是,我买了几样。我转脸看刚才那位摊主的表情,她一脸诧异,我猜她:“后悔啊!以为他要买不辣椒的呢,谁知道猜测错了”。

我猜她大概是想:“他带着小孩,应该是要买不辣的呀,其实我的菜也都很辣呀!”她就不想,真要是按她想的那样,那你不是害我的小孩吃不了吗?做生意的还是以诚为本好。“这个不辣,这个不辣,这个也不辣”这句话后来成了我们两口子之间多年来玩笑哄骗对方,或者识破别人骗人把戏的常用口头语,只要一出口,对方就明白什么意思了,然后哈哈大笑。

2015918日,我到菜场去买鲜青皮黄豆,又遇到一件有趣事。现在青黄豆有两种:一种是甜的,卖的少,价稍高。另一种是不甜的。我因身体原因,不吃甜的。我走到常年在她摊位买菜的那家摊前:“这青黄豆甜不甜?”“甜哪。”我立马离开,走到她紧挨着的摊位:“这青黄豆甜不甜?”“不甜。”“那就来两斤。”(豆米,七元一斤。)老卖主看了我一眼,我回眼示意他们夫妇俩:你说甜,我当然不买。第二天,我买菜又经过他们摊位前,男摊主叫我:“今天的青黄豆不甜,要不?”我说:“昨天买的没有吃完,今天不买。”我看还是昨天没有卖完那一堆青黄豆,放一晚上就不甜了?是昨天说假话,还是今天说假话?

做生意不讲诚信,不说真话,不报实价,这现象越来越多了。中国自古以来倡导以诚为本,尤其是做生意要讲诚信。诚信是金。荀子曰:“言无常信,行无常贞,惟利所在,无所不倾,若是则可谓小人矣!”

现今有些人,不管他君子还是小人,有钱就是老子。因而在做生意当中不讲诚信,靠蒙骗赚钱,比如制假卖假参假;商品不挂价格牌,对买者随口开价;有标牌的,则标高价,蒙到一个算一个,骗到一笔算一笔。有的商家把商品价格标得高出实际价几倍,然后打折优惠,买到优惠的人们未想到,折扣以后的价格比实际价格还高。有的商品标价xx99.9元。凡是标价以9结尾的,一般都是高价,比如99.9,“还不到100呢!划算”。实际上,它是标到了最高利润蒙人价。我总结,凡是买东西就要吃亏上当,只是上当多少的问题。为了生活、生存,还得勇于上当,睁着眼睛把尿拉到裤子里,争取少拉一点。有的生意人也知道诚信是金,做生意不诚信,就没有回头客,生意越做越难的道理。可是有人说:中国有13亿人,每个人来一次,我的生意就做不完,做一次赚一次就够了,可知“生意场上无父子”,我还管你回头客。

本来图利是生意人的本性,也是经商的目的。然而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有人不讲诚信,靠蒙靠骗赚钱,就取之无道了。

为什么那么多人不讲诚信,快形成一种风气了?一是有些人缺失了精神和人性价值观念,金钱成为他的唯一追求,动物的本性增多,人的本性减少。二是利益驱使,有利可图,而且不花成本。三是社会对失信者没有严格惩戒,等于纵容。虽有些管者,但又是以罚款为主,罚而不禁,交了罚款就可接着干。有些罚款是变相的同流合污。失信违规者赚得多,被罚得少,犯者觉得划算,罚者也觉得是创收来源,靠这些失信违规违法的黑心人去捞钱,再以罚分成,无本获利更划得来。管者想:如果把他罚死了,我下次找谁收罚款?罚与被罚心照不宣。所以有一些罚款的事像割韭菜,越罚越多,假如对该罚者罚他个倾家荡产,法办坐监,还有那么多失信违规者么?

诚信要靠法律保证,法律要靠公正保障。

孔子曰:“民无信不立。”我以为,一个民族失去了文化,失去了价值,失去了诚信,等于这个民族虽存尤亡。我们要大力重构社会诚信,把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和优秀文化传承下去。

           (2013.7.27京初稿,2015.9.28修改补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288-924019.html

上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55)
下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57)
收藏 IP: 221.234.234.*| 热度|

2 董焱章 李孔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