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法德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utao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博文

【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 140)

已有 388 次阅读 2024-3-6 21:14 |个人分类:回忆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二二九   仓柜和干鱼

在我们家乡,几乎每家的厨房里都有一个“仓柜”,实际上就是一个厨房专用木柜。木柜做成上下两部分,整体高约两米左右。我家木柜上半截内部分两层,外面半边开门,另外半边用木板钉牢,成为可以往里面放剩菜剩饭和储物的“仓”。木柜的下半截是对开门的“柜”,里面用搁板上下隔成三四层,主要放常用的东西,如:空碗碟、油壶、盐罐、豆瓣酱罈等。上“仓”下“柜”,大概这就是整体叫“仓柜”缘由。

我家的仓柜还是爷爷奶奶传下来的。这个老资格仓柜的上面,固定门板的后面,是我母亲藏“宝”之处,但凡好点的荤菜,在做好之后,母亲都端着荤菜碗伸胳膊拐弯放在最里边。这些菜都来之不易,不能一餐就吃完,存放在那里面安全,既可防老鼠吃,又免得馋嘴的我们偷吃。那时我们兄妹还小,身高都只在1米左右,柜子的高层我们够不着。

我的家乡是水乡区,每逢下暴雨,在田里的水哗啦啦向水沟里流的交界处,我父亲用豪子(一种用竹篾编成,头部是喇叭形,整体圆柱形的抓鱼工具)去抓鱼,一次暴雨可以抓几豪子鱼,一般都有二三十斤。鱼抓回来以后,多了吃不完,我母亲就腌成干鱼晾干备用。所以,我们家的荤菜多数时候是干鱼。每年就那么几场暴雨,抓鱼的机会也不是太多,要省着吃,我母亲做干鱼时总是放些辣椒,她说这样下饭,经吃。母亲做的干鱼味道很美,做好后就放进仓柜的上面最高层的最里面。

干鱼是我家的一碗最高档菜,是我们的最爱。吃饭时,我母亲从仓柜最上层深处端出干鱼碗,小心地拿出一块干鱼,再把碗放回原处,然后用手把一块干鱼一分为二,掰开成两小块,给我和妹妹各一块放入我们的饭碗中。他自己则把掰过鱼的手指放入口中吸舔两下,尝尝鱼味。我从来未见母亲拿鱼块放入自己的碗中,他把鱼都留给我们下饭,母亲的享受就是看着我们高兴地吃鱼。因为不是每餐都给我们分鱼块,一碗干鱼要给我们打十多天的牙祭。

一餐饭有干鱼光临饭碗,我们就吃得特别香。

那个跟了我们几代人的仓柜,它成年累月全心全意地替我们妥善保管好菜和厨房用品,时常为我们提供美味佳肴保驾护航,我们对他有特殊的感情。我进城以后,在处理乡下的老房产时,不舍得抛弃老仓柜,就把他请到在县城住的妹妹家的厨房里安家了。现今,我们的厨房里安装的是欧派橱柜,我每每打开欧派柜的门屉时,就想起祖传的仓柜,回想老仓柜的英姿和功劳,想起母亲做的干鱼,回味我们吃鱼的滋味。

            (2024.03.05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288-1424329.html

上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 139)
收藏 IP: 171.113.250.*| 热度|

2 何青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