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法德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utao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博文

【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 139) 精选

已有 4525 次阅读 2024-1-9 23:02 |个人分类:回忆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二二八  打糍粑

腊月是制作腊货和准备年货的时候。一进腊月,年还没来到,村子里就热闹起来,人们开始忙活办年,忙年的节日气氛就开始笼罩着村子,穿透到各家各户。大人们虽然忙得不亦乐乎,可是脸上都挂满了笑容,他们打糍粑、打豆腐、摊豆皮、熬芽糖、做麻叶、腌腊货、缝新衣、做新鞋、挖野藕、网大鱼……

那时打糍粑都是用碓冲,就是用一块半米见方的大石头,中间凿一个石盆窝,乡下叫碓窝。再把一块六七十斤重的圆柱石头,一端打磨成圆柱头,另一端固定在一根粗木头杆的端头,这个石头叫碓嘴。木头杆的腰部作为支点,架在支架上,利用杠杆原理把木杆另一端用脚往下踩,碓嘴就抬起来上扬,松开踩脚,对嘴砸向碓窝中的糯米饭。在踩下碓嘴上扬时,踩住不松停一会,另一人趁机把碓窝中的糯米饭翻动。这样,在两个人的配合下,周而复始,二三十分钟就可以打好一块直径三十来厘米的大糍粑,摊凉后再切成小块备用。

五十年代一年的腊月,我母亲蒸好糯米饭,准备打糍粑。那天,我父亲去生产大队开会去了,我在中学读书,还没有放假,此时小学已经放假,只有在读小学的妹妹在家,那时她也十二三岁,母亲就安排我妹妹踩碓嘴冲打糍粑,自己则跪在碓窝旁翻糯米饭。

开始一段时间进行得很顺利,一会儿就打出一块成品糍粑。接着在打第二块的时候,我妹妹已经腿脚累了,速度慢下来。在一次我母亲正在翻动米饭时,妹妹撑踩不住了,碓嘴砸了下去,正好砸到母亲手上,大拇指被砸破了,一下流出很多血。母亲痛地咧嘴流泪,左手抱着右手不断的摇,嘴里不断地出粗气,实在是疼痛难忍。我妹妹脸也吓紫了,放声哇哇大哭。母亲赶紧洗手,在壁墙上刮下一点壁泥灰撒在伤口上止血,再用布包上,一会儿血还是从里面渗透到布外。就这样连续多天她自己用布包着,为省钱,也没有去医院治疗。邻居们看见她包着的手,问明情况,不平地插嘴道:“应该好好地揍丫头一顿,你为什么不打他呢?”我妈说:“她力气小,我要她干出大力气的活,她又不是故意的砸我,我为什么要打她呢?”人常说“十指连心”,前几天晚上,我妈疼的无法睡觉,我妈的手肿了一段时间才慢慢消肿。

妈的手消肿后,伤口愈合好了,可是他的大拇指甲没有长成复原,指甲变形成为两片叠层状,中间叠起来很厚,而且大拇指指甲下整个长成黑色,这黑色几十年都没有消除。可从来没有发现我妈妈责怪的意思,直到她带着黑指头永远离开了我们。

                         (2024.1.8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288-1417272.html

上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 138)
下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 140)
收藏 IP: 171.43.251.*| 热度|

7 杨卫东 何青 郑永军 王成玉 尤明庆 郑强 陆仲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