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他的教育与我的教育

已有 7312 次阅读 2012-11-10 22:3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他的教育与我的教育
 
---我的教学日记---
 
        这学期带了四个班的课。三个四年级的班级的专业课,其中一个是民族班。另外一个是一年大学物理课。这四个班级有三个特色,四年级的两个物理教育班,学生严谨、沉默,课堂算是严肃活波,就是我的问题有回答,但不至于活跃,也有部分学生并不"致力于"听课,但总体起来还是都在努力学习。而民族班的学生,课堂气氛非常好,学生们都积极回答问题,甚至于他们和我一起来表述,用句术语来说就是“师生互动良好”,不过我知道,他们搞懂的程度还有待提高。而这个一年级的班级,有些令人压抑。第一节课,黑压压一教室学生,大概是在课堂组织方面还有些不知所措的原因,不但纪律不够好,起立、黑板、粉笔等等准备都不够。最可气的是,一眼望去,基本上每个人桌上只放一本书,笔和本子的准备基本没有,还都靠着椅背,一副“让你看着办”的架势。于是,我毫不客气,当场训斥一顿。
 
       训斥的原因,只有一点:他们太过放松了。因为大一的课程,其实非常关键。首先是普物的讲述要用到微积分,而数学他们才开始学习。更为严峻的是,要把他们高中中的“死量”观念转变过来,转变成微积分的思想,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我普通物理课程开始就是讲数学基础知识,虽然我强调要做笔记,仍然有大概一半的学生没有动笔。第一节课说清不许上课睡觉,可是仍然有一些人在睡觉,很明显,累到极致了,课程紧张,我常常没有时间去管这些个别人。只有一天,把一个睡了一节半课的极品提溜起来,却未见愧色。
       这个不是主要问题,主要问题是,他们对你的讲解没有反应,从木呆呆的表情中可以知道,他没听懂,但你要是问他哪儿不明白,却躲躲闪闪,不回答。这就导致我的整个教学非常使我自己很压抑,有劲没处使。和同事们交流,大家都说新生都是一年不如一年。那么,到底是那个环节出了问题?没有人才、没有创新思想?甚至于一些大一新生离开了父母最大的渴望不在课堂而在网吧,到底是我们这些大学老师没有吸引力,还是其他的问题?
 
        昨晚我去开儿子的家长会。会议主持是儿子的班主任,男士,已算是初中教育的行家里手,他自己也有一个真在上初中的女儿,所以,我想他是既以老师的身份又以家长的身份在面对教育的。我最为佩服的是他的笑容,他笑得非常到位非常内敛。家长会上给各位家长准备了一份小报,小报上两篇文章,其一,家长按自己的想法塑造孩子,以至于家庭悲剧的产生。其二,一个得了第一名的孩子,在第二次考试中为名次的焦虑和压力。这两篇文章非常具有代表性。家长会的第二个活动,是两个成绩好的学生家长发言。聆听发言,不但对各个方面的关系照顾周到,深为感谢,而且也详细和明确的说明平时怎样有条有理督促孩子学习。家长会的第三个内容,则是两个学习好的孩子总结经验。家长会的高潮,是给每个家长一封孩子写的信,这是一封装在信封里由孩子自己写好内容和封皮的信,信中,每个孩子都给自己的父母打了分,并说明了理由,也有特别的一栏,是孩子特别要说的话。家长们必须拆阅并回复内容,然后装入信封,给孩子留下。
 
       那份小报以及这一份信件,在我看来,是和会议的第二个议题与第三个议题是不相协调的。而作为一个中学老师,他能做到这一步,实在用心良苦了。即便这样,也不是每个家长都很能体会他的用心,旁边就有一个家长,for a call,一去不回了。他孩子的那封信,孤独地放在桌面上直到大家离开。我开过好多家长会了,这个家长会很特别。特别在于,它让我深深地感觉的,教育的一大阻碍,是家长。教育的特大困难,是家长。千万个家长。如果说在学校,教育无小事,那么,在家庭,教育应该也是无小事的。
 
        有一个母亲,常常给我说她儿子的事情。我记得最清楚的一句话就是:“我这个人脾气不好我忍不住要打他,我管不了自己。”我当时就感到很难受,自己都可以原谅自己没有强大的自制力,凭什么要求儿子听话、自制。说起她儿子她非常在乎,因为孩子身体不好,可是,她依然不停地发火,一天到晚盯着孩子的一举一动,查找缺点。没有任何悬念,初中开始儿子再也不给她说实话了,所有的恶性循环开始。而她至今还在唠叨儿子的不是。
 
        大学,是一个人放飞梦想开始的地方。更为诱惑的是,大学也是一个人扛着money远离父母的桎梏的地方。而大学一年级,沉沦或者坚持适应,是一个分水岭。这个分水岭的痛苦,有一些,仿佛与中学、与家长千丝万缕。若果家长要的是成绩,家长要的是好的大学,家长要的是好的大学的好的结果、以至于好的工作,再直白一些是高薪。那么,中学就只能以成绩论英雄来吸引家长,吸引资金。最后,大家集体忽略孩子的“心智成长”,只关注成绩和身体的成长。以成绩为目标的题海战术全面拉开,一轮一轮,直到大家来到大学。其实这时候他们还保有着一些自信心、好胜心和激情澎湃的抱负,但是,这时候他们遇到的困难也是前所未有的:他们要把整个中学时代的知识点都融合成为体系,形成框架,这才算是真正的“懂”了,大部分人面对这个难以做到的事情感到畏惧,退缩和迷茫就此来到。意志不坚强的,就干脆去网吧了,反正成人了。
       写到这里,我突然觉得,学生们也很辛苦,要在大一新生的时候做这么大的改变。这段时间我一直在讲力学部分,一会是积分,一会是导数,一会点积,一会矢积......要是不在课后花力气看书练习,上课肯定跟不上。而一年级跟不上,后面的课程也就会变得更难了。对那些懒洋洋的学生来说,这是个非常不良好的开端。若果,我现在说希望家长给孩子们一些理解和引导,肯定会有人非常生气,都是大学生了,还要家长操心。可是,我们现在面临的具体问题就是,大学生们,在心智上不够独立。在整个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中,大家似乎只要求“成才”,没关注“成人”。大一的这些问题,是正常积累的结果。如果家长和成人的世界仍然不重视,不修正自己,就请不要批评90后怎么怎么,让他们自己接受生活的教训好了,这也是事物发展的正常。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631227.html

上一篇:你在这里等了万万年
下一篇:上学与就医
收藏 IP: 60.164.127.*| 热度|

45 李伟钢 陆俊茜 曹聪 陈小润 刘艳红 武夷山 齐国臣 李学宽 王海辉 王伟 贾伟 王季陶 王守业 黄晓磊 陈森林 彭真明 孔梅 程才 张海霞 张树风 杨艳明 李宇斌 刘军胜 彭思龙 刘广明 刘桂秋 王枫 王善勇 贺乐 余洪波 段庆伟 张骥 王春艳 赵凤光 刘淼 唐常杰 吕乃基 陈湘明 曹成 赵宇 qinzhaosu yunmu ZXFWDQN fansg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1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