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你在这里等了万万年

已有 6408 次阅读 2012-10-15 22:4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color, 上辈子

你在这里等了万万年
 
 ---敦煌 魔鬼城游记---( 蓝莲花瓣)
 
       不知道上辈子我曾经是什么,我也从来没有把这件事情挂在心上。毕竟,我是这样的凡俗,以至于我一直都把自己埋藏在庸常炊烟的土尘里。也不知道为了什么,或者只是为了附庸风雅,或者是为了给假期一个籍口,就在迷迷糊糊的散淡中,我们开着车,从一个戈壁滩走向另一个更大的戈壁滩。
 
       其实,从兰州沿着河西走廊到张掖,不算是很荒凉。出兰州是永登,一路上也还算是农田处处有,青山隐隐在。接下来是天祝,路两边常有默默无畏的牦牛,在乌鞘岭的青草地上悠闲着,除了寒冷非常明显,这里人烟不断,依然感受不到荒凉的气息。过了天祝是长长的古浪峡,两边是明显缺少雨水的山脊,虽然标明了农桑艰辛,可是处处人家,灰土色坚硬的居屋会用它毫无表情的姿态告诉你,这里生活着的是辛劳和不肯屈服的人们。武威是戈壁绿洲,算是到此为止比较繁华的地段了。武威之后,永昌到山丹一带,才算是有些没有人迹的戈壁滩,终于有一点点荒凉的样子。然而,很快就到达山丹,接下来是张掖,这一带是一片绿野。
 
        出张掖,过临泽,经高台。入酒泉,也就到了嘉峪关,玉门市与嘉峪关紧邻。这一路,绿树掩映,田陌纵横,农业开发区、防风林、绿化林,一段段相接,也看不见荒凉。直到安西出现,那里真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公路因此笔直而宽广,汽车非常孤独地奔驰,一个个风车在原野上站立着,缓慢地转动着,也是因为风车的存在,使得这里的戈壁滩显得富有朝气和现实,那种荒芜感就此大打折扣。
 
        我不是去寻找荒凉的,我只是遇见了荒凉-------如果这算是一种荒凉的话。出敦煌市,向西行走,走在了没有人迹的戈壁滩上。再向西行走,依然是同样样的戈壁滩,无边,无言,在阳光下安静、宏大,骆驼刺和黑色的碎石被以同样的态度袒露在我们的视线里。过了阳关,依然向西,依然戈壁。不同的是,风的力度逐渐增加。一个个旋风在平地里发生,抛起几个碎石,一把尘土,转瞬即逝.......如此,仍然向西行走,不断的戈壁滩,不断的无际无涯的戈壁滩,一丝又一丝永不停息的风,打开车窗之后,这风仗着车速强劲暴躁地折磨耳朵!
 
        终于,到了景区,终于到了停车场。我们上了另一辆景区的车。其实此时,我还是能够心如止水,隔着车窗,毕竟戈壁滩,就是戈壁滩。在三号景区,我们开始自由活动,导游告诉大家可以走进去看看。大家走进这旷漠的风里,一波一波的风吹过来,头发、衣服、背包,所有的东西都能够随风舞动,风扬起的细沙会让人睁不开眼,而我们的面前是一座座奇形怪状的“土堆”。昂首挺胸的狮子,翘首以待的孔雀,一个质朴的孩童,一尊沉思的老人......也都罢了,不过是这风,千百年的杰作呗。
 
       直到我走进去,走到那些高大的土墙、土堆之下,在阳光的墙角,在阳光的阴影,踩着脚下坚硬的沙石,我却听见风的声响发生了变化。这哪里是无望的戈壁滩,分明是松涛阵阵?!再仔细分辨一次,不错,仿佛是漫山遍野的森林,正在阵风吹过时歌唱。而行走在同一个土墙的另一面,我们听见的竟然是滔滔的流水声,那是一条大河哗哗的水声,汹涌、健硕!我问别的人,他们也说是这样的声音。眼中所见,黄沙漫漫,寂静荒凉,而藏在这土墙所成的“城中”,你却听见了绿色的声音和河水的声音。
 
       原来,风,在这里吟唱生命?!可这是怎样的一种吟唱呢?当一条河苍老了,再也不能够奔涌流淌了,干枯了,没有一滴水来滋润它的死亡,它将要在这苍茫的大地上消失地无影无踪,它真的就消失了吗?是的,它干枯了。也许是风带走了它的最后一滴水,可是,它却把风留了下来。千年万年的风,永不消失的风,雕刻了它的家园,雕刻着它的记忆!一条河流的记忆:关于岸边群山的列阵,关于山上每一棵树的成长,关于河水浸润过的一棵小草,还有那些在河水中游玩嬉戏的鱼、虾子、螃蟹,或者还有河伯的宫殿......终于有一天,我们来看它了,我们用各种各样的方式,穿过茫茫戈壁,来阅读这条河的记忆,一首生命的画卷,一区宏大的生命的乐曲,海枯石烂、天长地久的歌唱在风中......
 
        阅读它,聆听它.....上一世,很久很久之前的上一世,我曾经是一尾鱼吧?因为,我终于听懂了水的声音。或者,我曾经是一棵树吧?因为我辨别了森林的欢乐。又或者,那很久很久的时候,我是一块石头吧,因为我发现了风的秘密?!没有谁回答我,清亮的阳光仁慈地打在大地上,风依然不停地吹过,它横扫一切,游人、这些雅丹地貌、以及霸气矮小的越野吉普。而在这个“城里”是谁在演绎生命?却是这无言的土层,却是这冷厉的长风。它们在这里等待千万年了,我们才终于到来,而我们来了也不一定就会懂得它们。但是,它们却打算长久地等待下去,它们一定知道,我们终将会来,我们终将会懂。而我,今生总算没有错过,从此以后,地久天长!
 
1. 孔雀开屏

2. 舰队出海

3. 夕阳余晖

4. 长河落日

5. 透过车窗的风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622973.html

上一篇:夕阳下的张掖丹霞
下一篇:他的教育与我的教育
收藏 IP: 180.95.168.*| 热度|

37 张海霞 赵宇 武京治 张树风 刘艳红 武夷山 李学宽 陈湘明 吴飞鹏 刘旭霞 李土荣 喻海良 王号 陈冬生 李志俊 覃开蓉 肖振亚 水迎波 鲍海飞 王春艳 高绪仁 杨立泉 庄世宇 罗帆 汪晓军 魏东平 杨海涛 唐常杰 曹成 王伟 苏德辰 yunmu neilchau fansg anran123 jss FloatingR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0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