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读薛定谔的书 精选

已有 3635 次阅读 2024-3-25 17:12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絮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读薛定谔的书

文/蓝莲花瓣 

薛定谔大家或许并不熟悉,但是大家肯定熟悉他的猫,就是那只又死又活的猫。但对本文来说,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在公元2024年读他在1944年写的书,隔了整整80年,我依然在书中发现了巨大的距离,这个距离包括了时间的距离、空间的距离和知识层次与思维的距离。以下记录阅读《What is life》(生命是什么)的阅读体验。

1.他有信心,我没有

对于一个重要的且被很多次讨论的问题,即“在一个生命有机体的范围中发生的众多空间和时间事件如何用物理学和化学理论来解释?”

他说他的书要给出的总结是:“现在的物理学和化学解释这些事件明显无能为力,但并不代表这些事件不能通过这两个学科的理论解释。”

但倘若我面对这个问题,我一定先去查阅资料,然后告诉自己说,这件事目前还没有解决,能不能解决我不敢下定论。

2. 他有积极心态,我没有

对于过去没有做成功的事,他是这样描述的,他说:“过去的工作其实有更加积极的意义,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这些碌碌无为都有充分的理由。”

但我对过去常常采取了内疚的态度,尤其是没有获得成功和赞誉的事情,我常常觉得简直是在虚度年华。即使在事实上,我也必须承认没有一件事情的成功不是基于长期的积累和连续性的工作,我还是倾向于、不自觉地把过程和连续性忽略掉,更加在意的是结果和表观上的效果。

3. 他有问题,我没有

作为一个物理学家,埃尔温 薛定谔自称是一个“朴素的物理学家”,他的第一个奇怪的问题就是:“原子为什么这么小?”

然后,他说他真正要问的问题是:“为什么与原子相比,人类的身体这么大?”

但这还不是他的重点,他的重点是:“人类的感觉器官肯定是由无数原子组成的,但这些感觉器官却不够灵敏,不会受到单个原子影响。”

我从来没有因为没有问题而感到自己很奇怪,但当我看到他的问题我就相当震惊了。这个朴素的物理学家是热力学专家、量子理论的先驱者,而我花了很多的时间学习他的理论,试图理解和把握他的理论。

我的学习算是按图索骥式的吗?我从来没“见”过原子,我竟然就完全接受了原子的尺寸是一个埃那么大,百分之百相信原子的核式结构,我压根就没有意识到或者能提出“原子为什么那么小”这样的问题。我甚至用相当严密的逻辑推导把这些观点证明、教授给我的学生。

我也全盘接受了宏观系统是由“大量”的微观粒子组成的这个论点,我特别强调了我们人类所处的宏观有限过程与微观个体的差别。但我为啥就不敢问一问:为什么这个宏观体系对单个原子的碰撞毫无反应?

我确信我从来都没有这些“问题”的念头,一次都没有。在学习和学术的路上,我一直致力于获得一些“肯定”。就好像是一个小学生面对着教师,总希望有些什么力量告诉我,“我是对的。”我执着于对错,而且患得患失。

也许我应该做一件事情,那就是“让学习回归到学习本身。”我们学习的目的,是为了面对未知,寻找解决的办法,至于能不能解决,那只是一个结果,而真正重要的东西都在这个寻找的过程之中。

而我自己的问题也是个三位一体的事情,我没有信心,不敢积极面对未知,所以就没有了问问题的能力。好在我还没有完全固执,竟然在他的问题之中发现了“自己的问题”。这本书读得懂读不懂都已经有了相当的收获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1426823.html

上一篇:魁星点斗 VS 上当受骗
下一篇:阅读春天
收藏 IP: 202.201.109.*| 热度|

11 尤明庆 崔锦华 王涛 郑永军 王从彦 刘义圣 杨正瓴 黄永义 冯圣中 杜学领 guest5393031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