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扼住命运的喉咙 精选

已有 3728 次阅读 2024-4-20 22:1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扼住命运的喉咙

---蔡磊《相信》读后

文/蓝莲花瓣

命运,是什么?当我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贝多芬和蔡磊的故事就具有了一种必然的联系,他们都是绝不屈从于命运的人。在蔡磊的书《相信》的扉页上写着三个排比句:“我信,绝望之外的希望!我信,努力之后的可能!我信,生命之上的意义!”在这样的人和这样的句子面前,命运算什么呢?!

当一个风华正茂的人确诊自己得了绝症的时候,他不是应该有必要的软弱和绝望吗?他不是有理由颓废和放弃吗?我们大多数人,即使遇到一点小小的困难都会安慰自己,寻找庇护和放弃,可蔡磊的思路和选择却和常人完全不一样。但你要是以为这本书只是讲他和渐冻症做斗争,那就太不够了。

我无从判断他的思维和思路的形成过程,但他的书给我最震撼的感觉是---在面对生活中巨大的改变的时候,他像一个战略家,而不是病人。在面对渐冻症这种无药可救的绝症时,他又像是一个科学家,而不是患者。

掩卷反思,蔡磊与别人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呢?也许他与别人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他总是在发觉自己拥有什么,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将会失去什么的问题上。这大概就是战略家最核心的素质。因此,他自己的病人身份也化作了一份成本---生病了,体验它,有了同理心,就有和病友交流的亲和力。

然后,他开始“整合”自己:具有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有丰富的探索数据的实践经验;能触达和撬动的投资、融资资源丰富;有持续创新拼搏的能力.在这种天选创业者的心里,基于理性的勇气是他的主流。于是,他着手进行“最后一次创业”:从联系患者建立大数据平台,到筹钱,找科研团队进行药物的研发,到动物实验,试药实验......这一套的流程,也是漫漫长路,都在他战略家的思考之中,他甚至把自己的身体也当成了这场战争的战略之一!

而作为一个科学家所必须有的冷静、理智和实干,他也是有的。他几乎穷尽了现有关于渐冻症的文献资料、研究团队,以及那些曾经与渐冻症作斗争的人物和故事。这种了解和理解,使他既能基于现状着手推进攻克渐冻症的科研工作,也能判断这场战役的严峻困难。

“地上本来没有路。”蔡磊是第一个要劈开这片荆棘丛生的荒原的人!当然他并不孤独,因为他的精神已经感召了很多人,也必将感召更多的人。

我并不想说得很过分,但这是我真实的感受。读了这本书之后,我相信人,相信人类,我对人类有了百分之百的信心。这就是人性的光辉!生命的力量,它能从最荒凉的地方开出花来,鲜花怒放!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1430559.html

上一篇:阅读春天
下一篇:假如你是一棵树
收藏 IP: 60.165.142.*| 热度|

18 杨正瓴 王从彦 范振英 黄永义 张俊鹏 马臻 郑永军 武夷山 孔梅 周忠浩 陆仲绩 王启云 崔锦华 梁洪泽 郭战胜 孙南屏 谌群芳 Scy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0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