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别一不留神成为洋SCI的奴隶

已有 3758 次阅读 2011-10-28 22:01 |个人分类:建言献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CI, 奴隶, 洋大人

在中国有一些“国产”的SCI杂志,但为数不多,大部分的SCI杂志还是掌握在洋人手里。受国内科研体制评价标准的制约,你想脱贫致富、飞黄腾达,必须要多发和快发高影响因子的洋SCI文章。

有的学科如地球化学学科,容易发洋SCI文章,且影响因子较高;有的学科如工程地质,则与之相反。因此,对不同学科,即使以SCI文章数量和影响因子作为评价一个科研人员学术水平的指标,也不能一概而论,也应区别对待。

从我了解的情况看,你要做跟踪、模仿、改进洋人工作的研究,成果容易在洋SCI杂志上发表,洋人巴不得为拥有越来越多的粉丝们叫好。其实洋人也很clever,也早就明白咱中国人 “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老理。

以地球化学学科为例,咱中国的科学家们用在国外高价买来的仪器,自已或带着学生到中国或国外、甚至远到南极或北极取样,回来埋头做实验,再在国外的SCI杂志上发文章。往往这类杂志的发表周期短、影响因子还挺高、引用率也不错。“洋大人”肯定对这些科学家的做法有“浓厚兴趣”,因为仪器是你从我这里高价买的,在国外劳动力成本太高,我没钱养得起,你们不是高级廉价劳动力吗,用你们采样、做数据太好了,做好的数据我优先发表,好鼓励你继续采样、做数据啊。想到这里,“洋大人”准乐的好几天都睡不着觉。

如果国内的科学家不是为了一个在将来可实现的“宏伟科学目标”做数据,而是为了SCISCI,而为了在国际上博得一个虚名。那这样就大错特错了,“洋大人”也不是傻瓜,他们也是“唯利是图”的实在人,他们早就想好了,等你做的数据积累到一定程度,我就依靠你的数据建立一个类似于“板块构造”的学说。到那时候,你就不自觉给“洋大人”打工了,你就成了人家成功道路上的“劳动力”了和“铺路石”了。

如果咱中国人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做出了重要的原创性成果,你投稿到CNS或高影响影子的洋SCI杂志,洋大人就不会理你了,就会处处找茬说你的论文有问题了,不会让你顺利发表文章了,他们心里在想“你们这些东亚病夫怎么会超过我们洋人呢?反天了不是”。遇到这种情况,不管三七二十一,为取得发现的优先权,先找个中文杂志发表了再说,反正真金不怕火炼,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你在这个世界上做出的科研成果是否有价值,对社会是否有真正的贡献,是成果本身的价值说了算,在哪里发表Paper并不重要。每个科学家都应该有宏伟的理想,有建立“量子力学”等伟大科学理论的志向,这样做的工作才有意义,这样才不会被埋没在科学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才不至于沦为“洋SCI”的奴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