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qb 读书者不贱,守田者不饥;积德者不倾,择交者不败!

大学生专业综合设计与科研训练实践教学改革

已有 4244 次阅读 2008-3-7 10:57 |个人分类: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环节的创新直接关系到培养人才的质量。培养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和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人才是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特征。《专业综合设计》和科研训练》是我校2004年教学计划修订中新增的2个集中实践教学环节,目前各专业均处在探索阶段,尚无完善的模式和借鉴经验。本文结合化学工程系的师资、科研与学科优势,对《专业综合设计》、《科研训练》实践教学环节以及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tudents Research Training简称“SRT计划)的开展进行了改革与探索。

一、           师资队伍与学科优势

我系共有专职教师17名,76.5%具有博士学位,教授、副教授占88.2%,负责建设的学科点包括化学工艺、应用化学、矿物材料工程3个博士点,以及化学工程、工业催化、物理化学等硕士点。目前承担的科研项目有国家“973”、“863”课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博士点基金2项以及“211”工程建设项目与横向研究课题多项,在煤化工、新型炭材料、能源化工、非金属矿物材料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具有很强的专业特色,在国内居先进水平。这些有利条件为我们开展综合性、研究性的本科实践教学改革提供了可靠保障。

二、《专业综合设计》实践教学研究

工程设计是工程师工作实践中最富创造性的内容,体现了多门学科和技术的综合,它是一种如何将思维形式的知识转化为客观上尚未存在而可以实现的物质实体的创造能力,因此设计能力的培养对工科学生尤为重要。

近四年我们化工类专业毕业环节中选择做设计的比例只有20%左右,这样对做毕业论文的同学而言,他们在工程设计方面的训练只有相关课程设计的内容,时间少,内容浅,工程设计能力得不到提高。为此,在第七学期面向全体学生新开设了为期5周的《专业综合设计》,结合专题设计加强了设计过程的研究性和综合性,强化CAD等的应用,这样有利于全面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目的在于使学生经过系统的工程设计的专题训练,掌握工业生产过程设计的基本要求及主要内容,掌握设计的基本原则以及撰写设计说明书的能力,这对培养具有工程设计能力和技术开发能力的研究发展型及应用复合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我们通过调研和收集资料,优选综合设计的专题,建设5个设计专题的资料库(重点建设3个专题),为了保持专业特色,其中一个重点专题为煤化工领域。

三、《科研训练》实践教学研究

在以往的教学计划中,科研训练的有关内容分散于有关课堂教学、实验、课程设计等教学环节中,我们在第五学期开设《科研训练》,使其作为一门独立的实践课程,主要目的在于对全体学生进行科学研究方法的训练,使学生熟悉科研过程,对科学研究的本质有初步的认识。

为了配合《科研训练》的进行,将《化学化工信息资源与检索》课程调整到第五学期,并充分依托化学化工学科的博士点、硕士点的科研力量来开展科研训练的实践教学活动,主要内容包括:(一)介绍科学研究工作的性质、内容、方法、过程及基本规律;(二)训练学生对文献资料的检索、分析与综合的能力;(三)介绍科技写作的方法,提高学生撰写科技论文的能力;(四)结合参观校内外实验室,使学生对化工领域科研工作过程中的主要分析测试方法及作用有深刻的认识;(五)训练学生掌握基本的实验设计和实验数据处理的方法;(六)结合我校化工专业的科研项目和成果开展训练,增加学生对科学研究的感性认识,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

通过系统的科研训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创新意识和研究性学习的能力,掌握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为进一步开展SRT计划奠定基础。

四、           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积极开展“SRT”计划

课堂教学与科学研究训练相结合有利于学生科学素质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提高。我们SRT”计划的项目来源主要是指导教师的科研课题,参加的主要对象为学有余力的大三学生。

由于大学生接触的训练课题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教师要有目的的引导学生有效地自学相关知识,并指导学生通过文献调研来确定研究思路,鼓励学生自主设计实验方案,使学生在训练过程中完成从“实验操作员”到“研究者”角色的转变。另外,在训练过程中要求学生多写阶段研究报告,使学生实验数据处理能力和分析总结能力得到全面的训练。

大学生在“SRT”计划实施过程中,不仅使大学生科学研究的能力得到了提高,而且在对未知世界的探索过程中也感到专业知识的重要,激发了学生在后续专业课程学习的主动性。目前参加“SRT”计划的占总人数的20%,计划两年内使40%的学生能参加这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