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qb 读书者不贱,守田者不饥;积德者不倾,择交者不败!

博文

谈谈教学成果的保护 精选

已有 4351 次阅读 2008-3-4 17:49 |个人分类:有机教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们自己开发的多媒体课件放到网站上被广东某大学的一位老师下载了,更换了背景,转换了播放格式,却摇身一变成了自己的教学成果,评上了校精品课程,本人也评上了教授。
        自从2006年12月就有网友向我们举报有人抄袭我们的课件申报了精品课程并上网,当时我对照提供的网址查看确实是抄袭了我们的课件,但并没在意,以为他们使用我们的课件也是对我们成果的一种肯定。我们也善良地认为,能为我国某门课程的教学质量的提高贡献了自己的微薄力量也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况且他们抄袭我们的,总也赶不上我们更新的速度,所以我们的课件一直会领先于他们,又看在同行的份上,大家都很不容易,所以本人一直懒得打这种官司。2006年的年终述职本人在全院大会上就此事进行了说明,当时李副院长还善意地提醒我说:你现在不追究他们责任,到后来他们会不会倒打一耙说是我们抄他们的?当时我也就笑笑没当回事。
          但李逵真的遇见了李鬼了。今年春节刚过,我就收到他们学校不明真相的一名善良而又正义的学生发来的电子邮件,要求我们就此事向盗窃我们教学成果的陈×老师解释并求得谅解。我想我不能保持沉默了。先后我和该生通了五封信,并提供了证据和网络查询结果,从第二来信他就明白了是他们老师抄袭了我们的成果。但通过相互几封来信使我们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在他们这门课程被评上校精品课程之后就曾有教师向学院举报他们抄袭了我们的教学成果,但不知为何没有处理也未向我们求证,而且抄袭者为了愚弄大家,居然大言不惭地向学生表明自己为了上好课,认真辛苦地准备了这套课件,而且对别人(暗指我们)盗窃他们成果很愤慨和无奈。看到这些,不仅使和我通信了解事实真相的学生伤心了,也深深地伤害了我们的感情和声誉。为此,我先后两次致信对方学院院长,十多天了未见答复。
        从学生来信看,此人一贯人品不好(这方面本人未核实),原来他也是被表面现象所迷惑,不相信同学和别的老师对该教师的不屑,所以双方争吵起来,和他争吵的同学为了证明自己的正确,说道:要证明该教师其他的人品问题不容易,但抄袭精品课程的事情只要向我去信问一下就会明白了。带着疑问,所以该学生才有第一封来信质问我们。经过解释和提供证据,该生明白了真相,但也倒塌了一个偶像。
        课件上网主要是申报精品课程的一种要求,我们2005年申报北京市精品课程制作了课程网站并公布了课件,百度网上还能查到我们上网的时间是2005年7月8日,他们评上精品课程和上网的时间是2006年中。而且我和该课程老师无一人相识。课件上网的目的不仅是方便学生的学习而且也是为了同行的交流,他们要是使用我们的课件上课,即使不和我们打招呼我认为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拿”我们的成果作为他们的成果申报精品课程,那就是他们的不对了。
        成果应该是原创占主导地位的东西,从网上下载直接使用的当然不能算自己的成果。所以我对他们的做法很愤慨,不仅使我们的声誉,也使学校的声誉在一定范围内(至少在他们学校)受到了伤害。今天向我校教务处反映了这个情况,期待由学校出面和对方学校交涉,要求他们立即停止对我们成果的侵权行为,并向我们进行解释和道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200-16869.html


下一篇:注重实践教学改革 培养创新型人才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1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