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qb 读书者不贱,守田者不饥;积德者不倾,择交者不败!

博文

马齿笕的药用——治疗儿童腹泻的偏方

已有 14004 次阅读 2008-3-7 11:02 |个人分类:育儿教育

       我母亲今年82岁,前年夏天(当时我儿子才4个月)听说我拉肚子,就从地里挖了一些马齿笕晒干并托人带到北京。我儿子第一次拉肚子连续有22天,因为我们也不相信这玩意真的有作用就没用。后来我儿子又拉肚子,我想想还是试试这个偏方,哪知第二天我儿子就完全好了。马齿笕(我们老家安徽安庆叫马扎旱)人是可以吃的,应该无副作用。治疗拉肚子的方法是将它晒干(新鲜的也可以)加水和红糖一起熬,然后让孩子喝汤30-40毫升就可以了,一天2-3次,一般1-2天就好。我妈妈说:很多孩子拉肚子在各医院治疗一圈都快不行了,最后还是靠她告诉的这种偏方治好的。看到很多年轻的爸爸妈妈为孩子腹泻担心,所以就摘抄一篇文章详细介绍一下。现在这个季节地里就有很多生长茂盛的马齿笕,可以采集点晒干以后用,要注意一定要采集没有用农药喷洒过的。但孕妇禁用,因为马齿笕既是药物又可做菜食用,但其性寒冷而滑利,经实验证明,马齿笕汁亦对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易造成流产。
  下面的网址是介绍马齿笕的内容和图片,后面是我摘抄的内容。

 

   马齿笕是很普通的野菜,各地的俗称不一,有叫蚂蚱菜、马扎菜、马踏菜、马生菜等。在我国分布极广,属于生命力极强的野生植物。其梗如同蒜薹,略细,叶肉质,多汁,极其耐旱。被马蜂虫蚁叮咬,可把马齿笕捣烂,敷在伤口上,特别有效;遇到生疮什么的,也同样炮制总能很快见效。马齿笕味酸,性寒,有清热解毒、杀虫散血的作用,可治热毒引起的视物不清或生翳膜肿痛,以及热毒血痢。此外,由于本品能散血,所以对淤血不行的征瘕和痈肿都可以治疗。《本草纲目》上记载:马齿笕寒,青盲白翳,利便杀虫,征痈咸治。由于马齿菜肥嫩多汁,性寒微酸,所以具有清热利尿,止痢消炎,解毒疗疮等功效,尤其是夏秋之交,常用它来治疗肠炎、痢疾等疾病。药书里记载,它含有大量的去甲基肾上腺素和多量钾盐,含有二羟乙胺、苹果酸、葡萄糖、钙、磷、铁,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因此在《食物养生》中称马齿菜是“天然抗生素”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200-17276.html

上一篇:大学生专业综合设计与科研训练实践教学改革
下一篇:校园迎春花-玉兰【图】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2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