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我球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rlong 地质勘查 地球化学 人文诗词

一首意识流的数学公式诗

已有 5652 次阅读 2010-8-14 18:47 |个人分类:道法自然|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原诗名:关于麦克佩斯主题的变相表达

作者:波伯(Bob G.,2010)

注解:郑中(Zheng Zhong)

注释:

第一诗行,好似第二行表达式的前提,存在(existence)几乎是最高的哲学概念;取绝对值,是因为存在包括阴阳对立面及其衍生的运动,如人有男女,性有善恶,民有贫富,情有悲欢,山有高低,水有清浊,粒有正负,旋有左右,物有明暗,形有内外,数有虚实,可以是二元、多元宇宙论,也可以是一元宇宙论,内涵十分丰富。对“存在”取绝对值那是什么?难道就是“虚无的零”吗?

再看对0取绝对值还是0,何必多此一举了?似乎暗示作者对0这个神秘的圈圈有独到理解。零是万数之母(因为0/0可以是等于一切数值),意味着无信息、无知、太初、极小,好像圈弦。取绝对值之前的0是动态的“伪无”,是有内容的,取绝对值之后的0是静态的“真无”,是无内容的,存在这个精微区别。

可见,第一诗行左项是很哲学化的,右项是很数学化的,很妙。合起来玩味其蕴含的深刻意义。佛教中有一句话“万有皆空”,存在主义者的口头禅“存在即虚无”,真如此,则应在左右之间用“=”号,但作者用的是“<”号,表达了“存在没有价值”“存在即虚无”“生总归于死”,意味着存在本身(哪怕是“存在”这个假名、概念、词语本身)是不存在的,即存在又不存在,意味着绝对自由的宇宙本体的永恒变化。

再看第二诗行,这是本诗的主体。

左项是一堆相互纠缠的字母符号团。字母是表达思想、记录思考的符号;用一种纠缠态,似乎暗示“混沌思维”,这个混沌思维支撑起了精神系统。但我认为能用符号表达的意识至多不过是显意识,而潜意识则是不能用或难以用文字符号表达的那部分意识;另外注意,字母是有限的,而宇宙是无限的,有限的字母能表达无限的宇宙吗?正如有限的百来个化学元素也不可能是展现尽了宇宙全部物质运动,因为还在更高层级(地质运动、社会运动、思维运动)和更低层级(夸克运动、量子运动、甚或易汰运动)的各种复杂运动!第三、量子力学中的测不准原理彻底粉碎了观测者获取全部存在信息的认识贪欲,给认知设置一个自然极限。鉴于以上三个原因,我认为该等式永远不能成立,人类现今所积累的全部信息库总是小于自然全体信息,这种天人信息不对称性是永远存在的,并且是问题不断出现的原因和科学存在的前提。

右项常数是光速c,微分元居然是意识(consciousness),暗示作者认为意识是连续的;积分上下限竟然都是宇宙尘(dust),暗示宇宙本身就是一颗“尘埃”,其小无内,其大无外。显然,意识以光速进行,这是很“相对论性”的,但我认为人的思维意识何谈其速度,何以量度?整个人类还对精神物理学这个科学几乎茫然无知了!而对所谓的意识进行微分,简直就是把意识当作宇宙量子本体了,从哲学上看这是很绝对主观主义的,显然这个超级意识即宇宙本体,如果不是看作诗,那么这简直是唯心到了极点。著名数学物理学家彭罗斯在《皇帝新脑》中提出精神物理学与量子活动有关,我的直觉也赞同这个猜测。

第二行诗的意思是:当人的精神内观时,意识流速以光速进行,并遍历整个宇宙空间,而思想通过符号抽象地映射在大脑存储空间。

显然,作者将人的意识诗性化了,诗性化到超人、甚至上帝的角度了。这其实是一种佛性体念罢了。

第三诗行,只有一个取绝对值的符号和“to the”(指向),很抽象,很简单。这是本诗的最终结论。注意,内空的绝对值符号仅是个数学形式,没有内容,词性上是个动词,没有时态,意味着“追求什么价值”;逗号之后也只有个“指向”而没有具体“所指”,词性上是虚词,意味着“赋予。。。”。玄妙就在于此,简单的几句公式,居然表达了丰富而深刻的现代哲学理念。

哈哈!分析得很叫经。给本诗另取个名儿,就叫“意识流数学诗”吧。

评价:麦克佩斯是莎士比亚著名的悲剧,作者据之而作此数学诗。本诗形式独特,内涵丰富,抽象而精确,创新勇气可嘉;但还不完美,毕竟很粗糙,对于无限有界的四维宇宙来说,至少应用霍金的宇宙波函数放在第二诗行的右边。用数学物理符号来表达哲学观念,那是很酷的新诗创新方向,值得探索和发展。其实任何一个伟大的方程,如薛定谔方程,爱因斯坦场方程,霍金黑洞熵公式,都是一首首天作之诗。但如本诗这种类型,既不是严格的数学物理方程,也不是普通语言写的诗,而是介于二者之间的另类。

最后以诗解之:《存在者不存在》

如何达尽天人之道

瞧!那个孤独的人

在追求什么价值

到底为何苦恼

附送几张宇宙美图:

宇宙深空蛛网结构图景(千年模拟):每个蛛丝结点,都是一团包含数量让人头晕的星系群!

2005年公布的模拟动用了2160的3次方个粒子参与,力求再现冷暗物质模型下的星系形成与演化过程,以图为观测提供比照对象,来检验当前的宇宙学理论,解释斯隆等大型巡天计划的结果,并回答宇宙的演化与星系的形成、暗物质与暗能量的性质等基本问题。

宇宙图景(地平线模拟)。“地平线模拟”动用了40963个粒子,覆盖尺度约合整个可见宇宙的一半。

人脑神经网络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