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趟过物理可做情人 精选

已有 6945 次阅读 2017-1-11 20:2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趟过物理可做情人

---蓝莲花瓣 我的教学日志---

写下这个题目,我很高兴,但不是为女生高兴,是为男生高兴,为学物理的男生高兴,因为此文只适用于男士。为什么呢?因为常言说的:女人心,海底针。没说男人心难琢磨。就像《窈窕淑女》里黑女人褒男人的台词曰:“女人根本毫无理性可言,脑袋里装的是浆糊,女人令人恼怒,令人生气,(女人)是犹豫不决,工于心计,激动,疯狂,易怒的臭婆娘。”而男人,“男人诚实,公正,高贵,公平”“男人很和蔼,容易取悦,当你跟他们一起,都很轻松”“男人如此正派,标准的典型,只要你有麻烦,随时都会帮你。”由此可以认为,或者至少公开这样表达了,那就是男人觉得自己很难去“懂得”女人,或者“理解”女人。而女人们,没有公开地铺天盖地地说男人很麻缠。女人说的是什么呢:“普天之下,谁人懂我?!” 女人没有嫌弃男人,女人只是需要男人的一种能力----理解能力,懂得的能力。

物理在这个世界存在很久很久了,久得人们都为它自豪不已,有牛人说:“世界上只有两种科学家:物理学家和其他科学家;世界上也只有两种科学:物理学和其他科学。 所以,物理非常高大上balabala。那么,物理到底是用来干什么滴?会有人告诉你,早期的物理就是哲学啊,哲学又是用来干什么的呢?给人们提供一种认识和理解这个世界的最基本能力的那个东东么。于是物理学很自豪地说,我们是自然科学的基石,我们提供理解这个世界的最基本的东西:基本的概念的和基本的思想方法,认识方法。OK,这套理论得建立在基本概念之上。于是,你要趟过物理你得有个基本功,你得去把握基本的概念。

2016年12月27日早晨八点钟,太阳把它金色的阳光洒满了一间多媒体教室的四个窗子,以至于我们不得不拉上窗帘,有一缕阳光还是通过窗帘的缝隙打在了黑板上,教室里开着灯,阳光和灯光轻微地叠加着。我要给他们推导平衡态理想气体分子的平均碰撞频率的表达式。我说,让平衡态下理想气体的分子都以平均速度运动可以不,童鞋们说可以。我说,咱们跟踪一个分子看看它能在一秒钟内碰几次,可以不,童鞋们说可以。然后,我就变成巫婆了,我说,可是,这个分子和其他分子都在运动,怎么确定涅?童鞋们于是没有人说话,做思考状,或者等待状。我把做巫婆的级别提高了一下下,说:那好,我就提问吧。My question:你有啥办法让其他的分子静止下来?最后一排靠窗子的同学,你来说下。他站起来,摇头I don't know。最后一排靠墙的同学,你来说下。他站起来,笑着摇头I don't know。旁边的同学,依然摇头I don't know。和蔼可亲的巫婆说,都坐下嘛。都不知道啊?那么,“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是啥意思啊?有同学说“运动的相对性!” 好啊,那么怎么办呢?还是沉默。教师的心,也是海底的针。于是,我又说,那么什么叫做参考系?“被假定静止不动的那个东西!”(真的不是一般地的东西!)然后,仍然是我提出方案,让其他分子做参考系,他们就静止了。

这一点点的阳光真不容易,照在黑板上,但还没有照进童鞋们的心底。参考系的概念,他们在中学就背得滚瓜烂熟的,伽利略相对性原理在第一章就讲了,运动物体、动系和静止参考系三者的关系公式也早在他们的脑海里了。但是,知道与领会,与掌握,与懂得,还差着非常非常辽远的距离。要想懂得,你得趟过这条宽阔的河。

2017年1月11日早晨九点,我们在教研室流水阅卷。我批阅物理161班《力学》简答题。要求大家简述狭义相对论的两个基本假设。除了不知道的,或者直接写出来光速不变原理之外,还有三个答案是这样的:其一、光在任何介质中传播都是不变的。其二、光速在任何情况下都为

3×108m/s。其三、在任何惯性参考系中光速都是不变的。[光速不变原理:在所有相对于光源静止或作匀速直线运动的惯性参考系中观察,真空中的光速都相同。换句话说,真空中的光速c是对任何惯性参考系都适用的普适常量。] 真正的物理概念的表述,多么严谨而又简洁的漂亮的句子啊。可是,千江水见千江月,一千个人看见一千个哈姆雷特。这句子到了童鞋们那里,估计其理解的结果不止这三种啊。

而我们现在遇见的都还是非常明了的简洁的物理概念,要想真正地理解和懂得都这么不容易,不容易在于你不能浮于表面的文字,你得看到的文字背后的现象。不容易还在于,你不只是要看到文字和文字所表达的现象,你还应该从这种表达中获得一种方法,把它用于解决同一类的现象或者问题。然而,难题不止于此,难题还在于这种概念之外还有其他的概念,比如。质量-----物体所含物质的多少,这个东西其实非常哲学。又比如,弛豫-----似乎谁谁谁放松都可以被叫做弛豫,但它的内涵和外延都是非常宽阔的。又比如,色散,又比如相移......它们都非常简单简明简洁地能把人搞晕,也许某一问题,你得益于对它的理解,也许某一时候,你失败于对它的曲解。可是,对物理,怎么没有人说:物理的心,海底的针?这个,真是个问题。很奇怪的。

这么相似的事,人们对待它的方式就不一样了。物理是一种挑战,而女人是什么呢?俺不知道。但是,如果他有本事整明白物理,那么,右脑左脑,右脑和左脑的连接都非常厉害了。这样的人,知道,体会,领会,掌握,把握,懂得......的能力应该不错了吧?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山与海的距离,是物理表述与物理实质的距离。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与地的距离,是物理的概念和物理的应用的距离。当男生都很喜欢物理,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受到了威胁,当他们趟过物理的山与海,走过物理的天与地。那么,他们就具有了懂得的能力。于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做与不做的距离。所以,各位美眉们,要找男朋友,就找学物理的吧,要找比较有前途的男朋友,就找学好物理或者学过了物理的吧,他知道知道怎么来把你懂!

当然,为人身安全考虑的话,我们得推广一下。除了物理专业非常能培养男人之外,所有的理科专业和工科专业都要学普通物理的,那他们也是受过培养的,是被折磨着受过“懂得”的一年的培养的。建议美眉们也可以狠狠地考虑一下。估计他们懂得的能力强度没有纯物理的强度大---那是因为纯物理学科的受物理的折磨强度大。但是,他们其他方面的能力强度会更大一些。

至于人文社会学科的male,希望你们自己学科的美眉来论证。但我要说的是学科概念的表达与理解和对学科内部的递进关系的把握,估计天下一理。我只是学物理的,所以只推物理。

最后,隆重推荐:趟过物理的男生,足够可以做情人,有“懂得”能力的情人!

上河里的鸭子,下河里混。

一对对毛眼眼,望呀哥哥。

哥哥懂不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