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所有研究生共有的三大问题 精选

已有 8841 次阅读 2012-2-28 08:32 |个人分类:经验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课题, 三大问题

所有研究生共有的三大问题

蒋继平

2012228

最近有些网友在我的一些博文中向我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 我发现这些网友大多数是刚从大学毕业进入研究生队伍的研一研究生。 我把这些问题简单地归纳为三个方面: 第一, 什么时候开始选择研究课题? 第二,怎样选择课题? 第三, 如何着手制订实验计划? 因为回答这三个问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篇幅,要一个个地回答显然会占用我很多时间和精力, 因而, 我只能抽出一些时间来专门写一篇博文,作为回答这些网友的共同问题。 尽量满足网友的许求, 这是我的一贯作风。 而且我认为, 虽然这三个问题是一些研究生提出来的, 但是, 我觉得所有研究生都必须面对这三个问题。

第一, 什么时候开始选择研究课题?这个问题恐怕是每个刚进入研究生队伍新生面临的第一个共同问题。 我当年也是这样, 在第一学期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一开始导师没有提起这个问题,第二学期也没有专门提到这个问题, 一直到第三个学期才正式有一个指导性研究(Directed Research)的科目。 不过, 我得重点说明一下, 我这里的第三学期实质上相当于中国的第二学期。 这是因为我的第一学期不算正式上课, 还有加州大学是季度制, 一年有三个学期。

在导师的指导性研究科目中, 导师提出了几个供我参考的研究方向, 让我自己选择一个。

从上面我个人的经历看, 一般来说, 什么时候开始选择课题是由导师决定的。 导师会根据学生的学习进程和科研项目的需要来确定研究生的指导性研究和独立性研究的开展时间。

第二,怎样选择课题? 通常情况下, 在正式确立研究课题之前, 导师会提醒学生查阅相关资料, 为的是在选择研究课题时心中有数。 对于学生来说, 凡是导师指定的相关阅读资料都要认真阅读。 这些资料很可能属于导师的专业范畴, 但是, 可能有几个不同的分支。 但是, 不管这么说, 在选择研究课题上, 学生一定要理智, 要有大局观, 在大方向上要无条件的服从导师的安排。 道理很简单,导师一般有自己的专门研究领域,他必须使自己的科研工作按照原计划进行下去。 举个具体的例子来说, 一个教授的主攻方向或者说专业特长是真菌和真菌病害的研究, 他的实验室的相关设备和他的专业知识都在真菌和由真菌引起的病害方面, 要是他的学生对真菌研究不感兴趣, 想做病毒或者细菌研究, 那一定是不行的。 导师绝对不会同意。 但是, 真菌和真菌病害有很多不同的研究方向, 形态分类, 生理代谢, 病害流行学, 分子生物学, 遗传特性等多方面的课题可以参考。 学生可以选择它们中的任何一个。 要是导师的研究方向很狭窄,比如说, 只是在病害流行学这一个方面, 即使如此, 还是会有几个课题供选择的。 学生可以根据导师的意思选择不同的菌种作为研究的模型。

简言之, 在选择研究课题上, 大的方向必须无条件地服从导师的专业和研究课题, 要根据导师的安排来选择大方向, 在具体的研究课题上, 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从中选出一个自己比较喜欢的小课题。 换句话说, 要是导师给学生提出了几个可以考虑的研究方向, 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其一。

第三, 如何着手制订实验计划?选好课题后, 接下来碰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实验设计。 对于新科研究生来说, 要是以前从来没有独立设计做过实验, 这是一个有相当难度的任务。 俗语云: 万事开头难。 这话是有道理的, 一定是先人们的经验之谈。 我个人的经验是, 一开始按照这个课题已经发表的论文的一些相关方法, 用照葫芦画瓢的方略,照着别人的实验设计步骤进行设计。 对于明显需要改进的地方,根据自己的相关知识作一些相应的调正。

其实, 真正的实验设计不是一件难事, 假如一个研究生有足够的理解能力,我想所有的研究生应该是这样的人, 他一定具有举一翻三的能力。 也就是说, 别人的实验设计可以很容易借鉴的, 尤其是同一个研究领域的实验设计,更是值得参考的信息。 不过,一个好的实验设计必须首先考虑到影响这个实验成败的关键因素, 实验过程的先后秩序,和实验室已经具备的条件。 在这一点上, 绝对不能照搬别人的东西。 否则的话, 轻则是重复和教条的感觉, 重则有剽窃的嫌疑。

当然, 这仅仅是我个人的浅见, 不一定适合每个人的特殊处境。

关注年轻科研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