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从your mother is not here的告示牌想到的 精选

已有 7054 次阅读 2012-2-27 05:25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实验室, 仪器设备, 整洁

Your Mother Is Not Here的告示牌想到的


蒋继平

2012227


1987年的某一天(由于年代已久,具体时间记不清楚了),我到另一个系的实验室看望一位刚从中国杭州来的朋友。这位朋友是我在中国水稻研究所的同事,出国前曾经在同一个办公室工作过。 她的导师是一位美籍日本教授。这位教授是世界知名的生物组织培养专家。现在世界上各种生物实验室常用的一些生物培养试剂配方都是他发明的。他的名字叫Tosh Murashige。这个实验室有好几位研究生, 当时光中国学生就有三位。实验室相当大, 实验室内试剂和设备品种很多。这个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植物在试管内的生长发育的环境条件。


从事生物学研究的人都知道,生物实验一定需要使用很多的培养皿, 试管,瓶子等日常用的细小仪器设备。 这些常用的小型仪器要是是玻璃的话,一般不是一次性的, 是通过清洗以后重复使用的。当时的情况下, 一次性的塑料设备还很少被采用。因而, 这些玻璃器皿用完后就会放在水池内,需要清洗消毒灭菌后才能继续使用。 由于实验室人多,大家做完实验就把这些脏的器皿放在水池中,或者干脆放在实验台上。 时间一长, 要是没有人清洗整理,必定会越积越多, 以至实验室看起来很脏很乱。在这样的情况下, 必然影响到实验效率。


这位朋友带我参观她的实验室时,我看到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 Your mother is not here (您母亲不在这里)。我当时也不知道其中的意思。 后来回到自己的实验室,看看自己的实验室,再想想朋友的实验室, 我立即明白了这个牌子的意思。


我的实验室只有我一个人,平时只有我一个人在里面做实验, 因而, 我的实验室看起来很整洁,各种药品, 器皿, 设备井然有序,实验台上和水池里没有任何使用过的脏的仪器设备。当然, 大概是由于我是当过兵的, 平时养成了一种非常有条理的生活习惯。我每次做完实验, 那怕很累, 也首先把这些仪器设备洗好,送到规定的地方消毒灭菌。 在参观朋友的实验室的时候,我发现她的实验室有点儿乱, 许多器皿乱糟糟地在水池内或者在实验台上。当然,她的实验室有好几位研究人员, 大家只顾做实验,而不想做洗器皿这样的“小事”。 所以, 我想,那位教授对此一定不满意, 就写了这个牌子, 意思是:在家里, 您妈妈可以为您洗碗洗衣服, 可是她来不了实验室,因而,在实验室, 您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 学得勤快些,要保持实验室的整洁。


虽然我本来就有保持实验室整洁有序的习惯,但是, 这个牌子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博士毕业后,来到一家公司工作。 在同一个实验室有二十几位科技人员一起做实验。我的身份地位和工作责任在这些人当中算是属于最高一级的几个人。按理说, 我是不用亲自清理洗刷实验仪器设备的,但是, 在很多情况下, 我是主动做这种“小事”。我对实验室的要求是: 在任何情况下,必须坚决保证各种仪器设备试剂处于随要随用的境地,以保证科研的高效率。 有道是: 兵马未动, 粮草先行。


这个习惯,我至今仍然未改。 即使成为公司在北美州的本专业的负责人后,也经常亲自动手做各种具体的“小事”, 包括给植物浇水,施肥。 正是经常做这种小事, 对一些细节问题很有直接的认知,因而, 碰到具体的问题, 就能够一目了然,马上知道问题的根源在那里。


据说,现在有些年轻人, 不太喜欢做具体的“小事”,有点儿懒情, 这种习惯可能对科研工作不利。


我的感悟是:世界无小事, 成功是一步步走出来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541697.html

上一篇:读研期间我的时间安排
下一篇:所有研究生共有的三大问题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29 吴飞鹏 陈小润 金小伟 徐建良 王晓明 平文丽 武夷山 何宏 陈向荣 李学宽 潘超云 高琳 曹聪 梁建华 刘玉仙 谢鑫 朱新亮 温世正 杨延丽 赵美娣 崔全顺 滕达达 许有瑞 zzjtcm LingLi83601 crossludo haoye wliming minnongd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