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肠道通透性和益生菌在肠易激综合征中的作用

已有 2063 次阅读 2021-12-20 03:43 |个人分类:肠道微生态|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肠道通透性和益生菌在肠易激综合征中的作用

肠屏障功能障碍不仅在炎症性肠病中起致病作用,在肠易激综合征中也起致病作用。最重要的是,现在有证据表明肠通透性增加与肠易激综合征的低度炎症、内脏过敏和疼痛有关。在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中,电子显微镜研究显示细胞骨架凝聚,上皮细胞之间的细胞间隙增大,为肠易激综合征增加肠道通透性提供了形态学基础。这些结构变化被发现与肥大细胞激活和包括腹泻和疼痛严重程度在内的症状相关。这些数据证实并扩大了从Ussing-chamber实验得出的早期观察结果,该实验显示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结肠组织细胞旁通透性增加。所述肠道通透性形态功能变化的主要原因尚待确定。潜在因素包括肠道食物过敏、遗传和表观遗传因素、肠道微生物群的变化。不管原因如何,粘膜屏障缺陷决定了挑战粘膜免疫系统的抗原物质流量增加。有趣的是,一些研究提供了肠易激综合征中炎症分子低级免疫激活和释放的证据,这些炎症分子反过来又维持了肠道通透性的增加。可能,某些紧密连接蛋白(如闭塞素)的丢失是由于在肠易激综合征中观察到的蛋白酶体介导的降解增加所致,该降解由低度炎症触发,并导致肠道通透性增加。这些数据指出肠屏障在肠易激综合征病理生理学中的重要性,并为这种所谓的功能性胃肠疾病的器质性提供证据。

食物、微生物群和胆汁酸被认为是肠易激综合征低度炎症和通透性受损的可能诱因。在一组患者中,肠易激综合征可能与食物过敏有关。除了外部诱导物外,内源性触发物,如肥大细胞衍生的组胺、蛋白酶和类二十烷酸,可直接或通过刺激肠神经系统的神经元增加肠道通透性。5-羟色胺是肠内嗜铬细胞产生的除组胺之外的另一种生物胺,是肠易激综合征疼痛、炎症和通透性增加的另一种内源性触发因素。因此,LX1031,一种色氨酸羟化酶的口服抑制剂,是粘膜5-羟色胺合成的关键酶,已成功用于治疗非便秘型肠易激综合征患者。

现在有大量证据表明,肠易激综合征患者肠道通透性增加与免疫激活和疼痛、腹泻等症状有关。这些知识为肠易激综合征中新的疾病生物标志物和新的治疗靶点的识别铺平了道路。除了肥大细胞稳定剂和5-羟色胺拮抗剂,饮食疗法和益生菌也被发现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益生菌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的价值争论已久;几项系统性综述、指南和荟萃分析证实,尽管存在所有差距和方法学限制,所选益生菌对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的选定亚群有效]。特别是,由于其他治疗方法的局限性,腹胀和腹胀可能通过益生菌治疗得到改善。一些益生菌试验表明,这些作用与改善肠道通透性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