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硫化氢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已有 3268 次阅读 2021-12-1 08:30 |个人分类:肠道微生态|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硫化氢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肠道微生物产生气体

我们胃肠道气体的来源有两个途径,可以来自吞咽的空气,称为外源性气体。通常,吞下的空气会留在胃里,直到通过蠕动逐渐通过消化系统。这些气体数量很少,他们通常不会给我们带来疼痛或不适。

胃肠道内气体的主要来源是微生物产生的气体,称为内源性气体,主要发生在肠道。肠道气体的主要成分包括氧、氮、二氧化碳和氢气。正常情况时,小肠内细菌数量很少,产生的气体少。在所有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病例中,小肠内过多的细菌造成内源性气体明显增加,从而导致一系列相关的症状。肠道的微生物主要在结肠中,其中最多的是细菌。细菌分解从小肠传送过来的没有吸收的碳水化合物产生氢气和二氧化碳。正常情况,平均每人每天将产生约0.6至1.8升的气体。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患者会产生比平均水平多的气体。

有些人肠道有产甲烷菌,这是一些古细菌,会消耗氢气和二氧化碳产生甲烷。有些人肠道有硫化氢还原菌,也会消耗氢气,产生硫化氢,产生臭鸡蛋气味。

有三种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指小肠内细菌过多,超过正常范围,是一种发病原因复杂,临床表现多样的异质性综合征。根据目前的研究,有三种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发病率最高的是产生氢气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这种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主要是有革兰氏阴性细菌在小肠过度繁殖产生大量氢气和二氧化碳。革兰氏阴性细菌的主要危害是在细胞壁上有一种叫做脂多糖的物质。这是一种刺激人体产生炎症反应的致炎物质。当细菌死亡后会脱落。脂多糖可以引起小肠壁发炎,严重情况可以造成肠漏,即肠上皮细胞层通透性增加。当脂多糖通过肠漏进入血液循环,可以引起全身的炎症反应,又叫系统性炎症。进而导致自身免疫性疾病。肠道过多的氢气也会导致一系列症状,如腹胀、腹痛、胀气和腹泻等。

当肠道存在产甲烷菌的时候,会利用革兰氏阴性细菌产生的氢气和二氧化碳产生甲烷。每产生一个摩尔的甲烷需要消耗4个摩尔的氢。目前对甲烷的作用还缺少足够的了解。有研究表明甲烷可能会抑制肠道的运动,造成便秘。近年来,因为考虑到产甲烷菌也存在于大肠,对产甲烷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提出新的称呼--肠道产甲烷菌过度生长。需要知道的是如果在小肠产过多的甲烷,其前提一定是存在革兰氏阴性细菌的过度生长。

产硫化氢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产氢气和产甲烷之外的第三种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当肠道存在硫化氢还原菌时,会和产甲烷菌竞争氢气产生硫化氢。由于人体内的大部分气体是硫化氢时,可能传统的呼气试验显示氢气或甲烷很少甚至没有,看起来像一条平坦的线。不幸的是,目前,对这种类型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研究还很少,还没有适宜普及的可以检查呼出气中硫化氢的设备。因此,有效地诊断、管理和治疗产硫化氢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在目前是一个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