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转载]特级初榨橄榄油对脑细胞自噬的作用

已有 1245 次阅读 2021-3-25 12:28 |个人分类:健康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特级初榨橄榄油对脑细胞自噬的作用

橄榄油对健康有很多好处,特别是因为它有很强的抗炎作用。橄榄油中的一种多酚类物质,已被证明能诱导自噬并减少认知障碍。研究人员提出,含有特级初榨橄榄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油尿培素苷元uropein)的饮食可能对老年痴呆症患者有潜在的好处,因为它能诱导自噬。不过要小心。很多便宜的特级初榨橄榄油其实并不是“特级初榨”橄榄油。调查发现,橄榄油行业存在大量欺诈行为,许多所谓的特级初榨橄榄油含有其他更便宜的精制植物油,如大豆、玉米和菜籽油。不只是要吃橄榄油才能得到橄榄油的好处。橄榄叶提取物和氩气油中也含有橄榄苦苷。

齐墩果苷甙元促进自噬对阿尔茨海默病的疗效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蛋白质病,是一种进行性的,致命的,目前无法治愈的神经退行性疾病。阿尔兹海默病临床上表现为认知功能逐渐丧失,包括记忆、推理、抽象、语言和情绪稳定性的缓慢退化。因此,在疾病的最后阶段,如果没有家庭成员或社会服务的充分帮助,患者无法完成任何日常任务。阿尔兹海默病是全世界最常见的痴呆症病因,占65岁以上老年人痴呆病例的50%-70%。人口老龄化是该疾病的最高风险,特别是在发达国家,因此预计2050年受影响的人数将急剧增加,达到1.15亿。

阿尔兹海默病的病因尚未完全阐明,但有几个危险因素与阿尔兹海默病有关。这些因素包括遗传因素(早老素1和早老素2、载脂蛋白Eɛ4等位基因)、血管事件、创伤性脑损伤史、氧化应激、内皮一氧化氮生成减少以及由此引起的炎症、高血压、,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糖尿病、胰岛素抵抗、高胆固醇血症、肥胖、激素改变、生活方式因素(饱和脂肪摄入量、维生素E摄入量、低体力活动、吸烟等)和心理因素。

阿尔兹海默病的特征是过度磷酸化Tau和β-淀粉样蛋白的积聚。自噬是通过溶酶体消化清除聚集的蛋白质和受损的细胞器的生理过程。自噬缺陷已被证实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损害有效消除聚集和受损线粒体,导致其积累,增加其毒性和氧化应激。

在阿尔兹海默病中,这两种蛋白都倾向于产生细胞毒性聚集体。这些触发了一系列神经元改变,如突触传递丧失、胶质增生或增生以及胶质细胞(星形胶质细胞和小胶质细胞)的异常激活、脑血管壁纤维淀粉样蛋白沉积导致的血管功能障碍、氧化应激增加、炎症反应增强以及神经系统的失调钙稳态。

西班牙多家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微阵列分析证实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基本自噬和有丝分裂吞噬途径的下调。地中海饮食对阿尔茨海默病和认知障碍的益处是众所周知的,这归因于几种多酚,例如存在于特级初榨橄榄油中的油苷元(油尿培素苷元)。油尿培素苷元能够诱导自噬,减少体内聚集的蛋白质,减少认知障碍。这种效应是由多种途径的调节引起的,包括AMPK/mTOR轴和sirtuins和组蛋白乙酰化或EB转录因子介导的自噬基因表达的激活。通过油尿培素苷元诱导自噬,用特级初榨橄榄油补充饮食可能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有潜在的益处。

证实阿尔兹海默病诊断的主要组织学征象是脑内某些区域存在高磷酸化Tau蛋白的细胞内神经纤维缠结和β-淀粉样蛋白(Aβ)肽(老年斑)的细胞外沉积。Tau属于微管相关蛋白(MAPs)家族,参与微管的组装和稳定。这一过程对于维持细胞形状和蛋白质、细胞器和其他生物成分通过轴突的运输是必要的。此外,它在微管和细胞骨架的其他元素(如神经丝、光谱蛋白或肌动蛋白丝)之间的连接中也很重要。Aβ是一种含有39到43个氨基酸的肽,是淀粉样前体蛋白(APP)水解过程中的天然产物,这是由于β-和γ-分泌酶的连续作用。

地中海饮食和特级橄榄油对神经保护作用的研究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多因素的病理学,它涉及遗传和环境因素,在后者中突出了生活方式的某些方面,如营养。饮食是痴呆症的一个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因此,人们越来越多地努力寻找有助于对抗认知障碍的营养素。一些饮食与降低阿尔兹海默病风险有关,因此,它们可能有助于找到新的化合物,可能有利于阿尔兹海默病患者。LipiDiDiet是一个研究联合体,研究营养在阿尔茨海默病中的临床前和临床影响。研究表明,多营养素联合强直连接可通过提供限制速度的化合物来减缓海马萎缩和功能下降。

地中海饮食已经被证明了在预防特定年龄缺陷方面的有益作用,包括减轻和预防阿尔兹海默病和认知障碍。纽约市对2,258名居民的4年研究发现,增加对地中海饮食的依从性降低了患阿尔兹海默病的风险,特别有效地防止轻度认知障碍转化为阿尔兹海默病。患有地中海饮食的高依从性痴呆患者患阿尔兹海默病的风险降低40%,从轻度认知障碍发展到阿尔兹海默病的风险降低48%。在一项研究中,1,410名波尔多65岁以上的公民,对地中海饮食的高度依从性与通过微型精神状态检查证实的认知障碍降低有关。

这种神经保护作用与地中海饮食中发现的几种食物有关,其中包括葡萄酒和特级橄榄油,后者因其多种有益性质而成为国际公认的最受欢迎的食品之一。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它作为心理健康促进者和减缓老年人神经退行性疾病认知下降的作用。由8,000多个受试者的老年人口进行的“三城市研究”证明了这一点,这是第一份报告,涉及65岁以上人口中橄榄油消耗量降低,视觉记忆降低。

在体外和体内研究中也观察到了类似的有益效果,其中,加入特级橄榄油可以降低Tau的进展,减少Aβ病理和认知恶化。在早期和长期内食用特级橄榄油可对阿尔兹海默病病理和认知恶化起到保护作用。

动物模型的若干研究表明,这种有益作用是由于一系列物质,即多酚,包括在特级橄榄油中存在的油尿培素苷元(油尿培素苷元)。多酚类物质是亚洲和地中海饮食中具有神经保护特性的物质,富含含有大量植物源化合物的食物。油尿培素苷元是特级橄榄油O中丰富的多酚之一,也是地中海饮食的基础之一。在目前所有证明油尿培素苷元可以减轻阿尔兹海默病和认知障碍症状的工作。一些研究已经提出,与这种认知改善相关的油尿培素苷元作用机制是通过自噬诱导的,而自噬诱导也被证明可以减少淀粉样蛋白聚集体。此外,油尿培素苷元不会出现副作用(细胞死亡或凋亡),如一些多酚如姜黄素,也不会出现神经退行性变,如雷帕霉素长期治疗。这一点,加上它抵抗由Aβ积累引起的细胞毒性和减少由星形胶质细胞和小胶质细胞活化引起的炎症的能力,是减少TgCRND8小鼠认知损伤的原因。由于这些研究的复杂性,没有证据表明油尿培素苷元对人类有益。但是,根据研究结果推断,坚持地中海饮食或食用橄榄油与神经退行性疾病患病率的降低、阿尔兹海默病小鼠模型认知能力的改善以及人类SH-SY5Y神经母细胞瘤细胞的结果相关,我们可以得出结论,食用油尿培素苷元可能是有益的有助于延缓人类的认知障碍。

研究数据证实油尿培素苷元是一种能够在体外和体内模型中诱导自噬的化合物,这导致认知损伤以及β淀粉样蛋白和Tau聚集的改善。因此,基于对食用特级橄榄油和坚持地中海饮食(富含多酚,包括油尿培素苷元)的研究,可以假设油尿培素苷元有助于预防和减轻与阿尔兹海默病相关的症状。然而,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测试油尿培素苷元对人体的影响,包括代谢途径和生物利用度,以及证明油尿培素苷元对基因表达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