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植物园领导者|邱园制定面向2090年景观演替计划 精选

已有 925 次阅读 2024-7-31 11: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邱园作为历史悠久的植物园,正面临气候变化对树木生存的威胁。园内约有11,000棵树,其中最古老的银杏树已有200多年历史。为了保护2090年的植物景观,邱园制定了“为未来种植”计划,监测气候变化并评估植物适应能力。计划包括种植抗逆性强的树种,如小果朴、蒙特苏马松和勺橡树。同时,邱园致力于实现2030年气候积极型目标,通过减少碳足迹和投资自然碳汇来应对环境紧急状况。

1759年邱园建立以来,树木一直是邱园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约有 11,000 棵树木在邱园安家落户,从幼小的树苗到邱园的 老狮子——中国槐树(Styphnolobium japonicum1762 年种植在植物园中,位于蜂巢旁边)和银杏 (Ginkgo biloba),自 18 世纪以来树木一直在园内生长。

邱园古树银杏树

邱园最古老的银杏树是伦敦苗农詹姆斯戈登(James Gorden)于 1758 年种植的几棵银杏树之一,被认为是英国最早种植的银杏之一。这株最初种植在阿盖尔公爵位于惠顿的花园中,公爵去世后,他的侄子布特勋爵于 1762 年将其移至邱园。银杏树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树种之一。它们通常被称为 活化石,是 1.8 亿到 2 亿年前繁衍生息的树木家族中唯一幸存的成员。这一时期的银杏化石与现代银杏树几乎完全相同。有记录的最古老的银杏树已有 3500 年的历史。

图1 中国槐树(Styphnolobium japonicum),被誉为邱园“老狮子”01.jpg

图1 中国槐树(Styphnolobium japonicum),被誉为邱园“老狮子” 02.jpg

树木不仅塑造了植物园园林景观,还是生态系统中的重要角色,为人们提供氧气,保持空气清新。

在邱园,园艺专家和科学家一直致力于了解树木的未来,并制定了 为未来种植计划:邱园景观演替计划计划》,概述了邱园如何为此进行规划。

规划和种植

邱园一直在监测气候变化,以了解气候将如何影响植物园里的树木。

研究人员利用从伦敦西部收集到的气象数据,包括邱园自己的气象站,建立了气候模型来预测邱园未来的气候。随后,研究人员将这些数据与全球树木数据和邱园植物收藏信息结合起来,评估邱园活体植物收藏的适应能力。

这些气象数据表明,到 2090 年,邱园将有 30% 的树木(可能超过 50%)可能会受到影响。

面临风险的树木包括英国本土的标志性树木,如英国橡树夏栎(Quercus robur)、普通山毛榉(Fagus sylvatica, 欧洲水青冈)、银桦树(Betula pendula, 垂枝桦)和冬青树(Ilex aquifolium, 欧洲枸骨)。

这些树木是邱园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周边地区生物多样性的基石。

保护未来的景观

邱园景观中的许多植物,尤其是几十年前种植的树木,此前都是在假设未来气候条件基本保持不变的情况下种植的。

但最近的研究显示,到 2050 年,伦敦的气候预计将与现在的巴塞罗那相似。很明显,植物园需要开始考虑在不断变化的气候条件下种植植物。

那么,植物园能做些什么?现在该如何采取行动,确保邱园及其他地方的树木有足够的生命力存活到未来?

像邱园这样的植物园可以采取的关键措施之一,就是在现有树木难以存活的情况下,种植抗逆性强的树种。

面向2090年景观演替计划重点介绍了原产于中国的大麻科朴属小果朴(Celtis cerasifera)原产于中美洲的蒙特苏马松Pinus montezumae)和原产于墨西哥的勺橡树(Quercus urbani)等树种,这些树种应能承受预计的气候条件。

图 小果朴(Celtis cerasifera).jpg

图6 蒙特苏马松(Pinus montezumae).jpg

图 勺橡树(Quercus urbani)2.jpg

随着气候的变化,邱园以及英格兰东南部和全国的城市地区可能会经历与邱园类似的情况,像这样的树木很快就会成为更常见的景象。

因多样性而更强大

但是,我们引进全新的物种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完全放弃本土物种。

在每个物种中,根据所处环境的不同,基因多样性的数量也不尽相同。

例如,普通橡树不仅分布在英国,而且遍布整个欧洲,最远可达俄罗斯西部和哈萨克斯坦的欧亚大草原。这些橡树对炎热条件和干旱的压力具有天然的适应能力,因此在未来预测的气候条件下存活的几率更高。

通过将气候模型与物种分布图相结合,研究人员找到了为未来气候提供更具抗逆性植物材料的最佳地点,包括伊朗和阿塞拜疆的希尔卡尼亚森林、美国西南部部分地区、墨西哥北部和地中海地区。

有了这些信息,邱园开始与世界各地的植物园和研究伙伴合作,收集种子,然后在我们的植物园苗圃繁殖。

事实上,邱园已经开始行动了。从 2023 年从罗马尼亚收集的种子中培育出的山毛榉树目前正在树木园苗圃中茁壮成长,希望这将是复原景观中许多新成员中的第一批。

这种信息共享不仅会影响植物园,任何户外空间,从乡村到城市,都会从了解如何在不断变化的气候中规划树木中受益。

Arboretum Nursery at Kew Gardens (c) RBG Kew.jpg

为未来而种植Planting for the future

邱园的景观演替计划为全国各地的城市空间、植物园、公共和私家园林提供了一个蓝图,并强调了在植物机构之间共享知识和资源的重要性。

通过分享我们的专业知识和有关哪些植物生长旺盛、哪些植物生长衰弱的本地信息,我们可以共同努力保护植物多样性,减少气候变化对这些重要资源的影响。

正如邱园园长理查德贝利(Richard Barley)所说:

这不仅仅是邱园的事情,这也是一个广泛的号召,号召人们为我们周遭的景观选择多样化的植物。

This is not just about Kew Gardens, it is a broad call to diversify the plants we select for our landscapes.

邱园承诺到 2030 年实现气候良性循环

20215月,邱园发布了其首个可持续发展战略,提出了一系列雄心勃勃的承诺,以迅速减少植物园的碳足迹,并利用其值得信赖的声音、领先的植物科学家队伍和全球合作伙伴网络,呼吁进行必要的变革,以应对环境紧急状况。

邱园的总体目标是超越 碳净零排放,承诺到 2030 年成为 气候积极型机构,并制定了以科学为基础的碳减排目标。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是邱园 20213 月份发布的新十年战略 我们的变革宣言 中概述的承诺之一。

邱园在伦敦、苏塞克斯郡和马达加斯加设立 两园一中心,将寻求尽快实现减排,并通过投资于自然碳汇,抵消不可避免的排放。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邱园新战略确立了三条途径:

1)行动:改变邱园所有场所和活动的运作方式

2)专业知识:与其他机构合作,充分利用邱园自身的专业知识

3)声音:利用邱园的声音来教育和告知人们可持续发展的选择

当时的邱园园长Richard Deverell说:这项新战略和到2030年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是多年工作的结晶。应对环境紧急状况必须成为邱园一切工作的核心,作为全球植物科学机构和游客胜地,我们有独特的责任现在就采取行动。如果不采取紧急行动,我们将付出惨重的代价,并将在未来几十年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时毫无准备。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都需要在其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作为这一承诺的一部分,邱园现已加入 向零的目标迈进Race to Zero)活动,这是一项由联合国支持的全球性活动,旨在凝聚企业、城市、地区和投资者的领导力和支持,以实现向去碳化经济的必要转变,从而防止未来的威胁,创造体面的工作,并释放包容性、可持续的增长。这对于第二十六届缔约方大会之前,这项活动尤为及时。

邱园进行的紧急改革

新战略阐述了邱园打算加快这些计划的实施,首先从其在英国的两个园区--伦敦的邱园和苏塞克斯郡的维克赫斯特--的运营和活动开始。到目前为止,邱园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进展包括:

将邱园的两辆 邱园探索者Kew Explorer)车辆升级为 100% 电力驱动

开始测量邱园和维克赫斯特树木和土地的碳螯合量

在邱园建造可持续发展的木制新建筑:新植物园总部和家庭厨房园及商店

在邱园安装第一台可净零排放的电热泵

消除餐饮店中的绝大多数一次性塑料制品

合作与公众

要实现如此大规模的目标,需要园艺和科学部门、遗产和房地产部门以及广大公众的通力合作。

邱园和维克赫斯特的游客(以及数字粉丝)将能够看到这些行动的一些成果。例如,2021 年秋季在邱园开业的新家庭厨房园和商店将有一个实时显示屏,显示屋顶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能量。邱园还努力鼓励游客做出更环保的选择,在餐饮设施中提供更多植物性食品,鼓励游客骑自行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游览,并要求游客携带可重复使用的杯子。

邱园可持续发展部主管Rachel Purdon说: 环境紧急状况要求我们在邱园、在家里以及在整个社会中对做事方式进行更迅速、更重大的改变。我们无法独自做到这一点。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分担紧迫感,并致力于变革,这也是我们雄心勃勃的新战略的基础。跨部门的伙伴关系和合作至关重要,我们的支持者和游客的参与和行动也同样重要,他们的参与和行动将带来我们亟需看到的变革,从而拯救我们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