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SU3-IBM,大学生用核结构(7) 对称性(1)

已有 459 次阅读 2024-6-17 14:09 |个人分类:我思故我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物理学中真正重要的那一部分,仅仅是数学上非常复杂,而不是理解上的困难。大学生是可以理解这些美妙的想法的。当下的大学物理课程的主要问题就是过于老旧。我认为,大学物理的课程应该而且必须包含那些主要的美妙的想法。

这些想法中,最重要的可能就是对称性。对称性不是量子力学的专利,而是从一开始就非常重要的部分。它本身是思考物理学的一个优美的观点,研究对称性是数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分支。

对称的图像,是从小学的时候就开始学习。如果是二维的图形中,哪一个图形是最对称的?那么谁都知道,答案是圆。那么为什么是最对称性的呢?

二维的图形中有各种正多边形,当边数越来越多,趋于无限的时候,就是一个圆。从做图来说,围绕一个点,距离不变的所有的点构成的图形就是一个圆。在这里我们就能对对称性有一个完整的理解。

图片.png

如图,这是一个大家都熟悉的正方形,它的四个边都是一样长的,而且临近的两个边是彼此垂直的。这些我们熟悉。但是我们还是可以从一个对称性的角度来看。对称性就是一个研究对象(不仅是图形)在某种操作下的不变性。这句话听起来有些抽象,但是很容易理解。比如这正方形,很显然如果围绕它的中心点,旋转九十度,一百八十度,二百七十度,或者三百六十度,这个正方形都是不变的。比如说,绕着这个正方形的对称轴,旋转一百八十度,这个图形也是不变的。

对称性说的就是这个事情。一个系统,所有的那些使得系统不变的操作的集合,就是对称性。这个观点非常重要。前边对于正方形的描述,是一种静态的描述。后边对于正方形的描述是一种动态的描述。如果这种导致系统不变的操作越多,那么对称性就越大。很显然,在各种正多边形中,边数越来越多,对称的操作就越来越多,对称性就越来越大。

圆的对称性最大,因为围绕圆心旋转任何的角度,这个圆都是不变。

所以对称性,就是一种不可分辨性。在古希腊的物理中,不存在不可分辨性,因为任何逻辑都是和不可分辨性冲突的。1+1=2,是因为两个事物有共同的属性,比如一头牛和一头羊加起来,是有两只家畜。两个完全一样的东西,在现实中是无法理解的,那是一个,还是两个呢?

正是因为如此,关于对称性的数学理论才出现的很晚。研究对称性的数学,叫群论(我们这本书不详细讨论,但是要涉及一点),是法国数学家伽罗瓦和挪威数学家阿贝尔提出来的。但是当他们提出这个理论的时候,没有人认为是重要的。许多年以后,才意识到这个工作的重要性,但是两位提出者已经早早的离世了。

为什么这么难呢?原因是,虽然圆这样的图形我们非常熟悉,但是讨论不可分辨性,是让人困惑的。当我们理解对称性的时候,近代科学就开始了,这就是牛顿第一定律。

牛顿第一定律说的是,在没有外力作用的时候,物体只能处于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在这里,做匀速运动的物体的速度不是绝对的物理量,而是相对量,与参考系的选择有关。如果没有参考系,一个人只是在一个做匀速直线运动的物体中,那么他感受不到任何运动。这个事情,是由伽利略和笛卡尔等人发现的。

这个结果非常重要,是物理学中的第一个不可分辨的结论。这说明,我们生存的现实世界有些不可思议。做匀速直线运动的物体,是从一个位置点变化到了另一个位置点,这难道没有变化么?但是相对于一个和这个物体速度一样的物体来说,这个物体就是静止的,位置没有发生变化。所以是变化了,还是没有变呢?

变化下的不变性从一开始就进入了物理学。

在量子力学中,对称性就会变得更加重要。核结构这个研究领域,一个很重要的研究方向,就是对称性和代数方法。SU3-IBM就是两种对称性观点的整合,就是代数方法的集大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