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做科学研究,就是做出新的结论 精选

已有 792 次阅读 2024-7-17 10:38 |个人分类:我思故我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做核结构的很多年,我也相信以前一位老师说的话“核结构领域,就是再加点什么,再算算”。是的,这样的想法,我也很相信,但是我还是希望能做点什么。由于折腾了半天,没有做出什么新的东西,我就转了方向。(付出的代价,就是我的青春没有了,白费了。如果那个时候有我现在一半的明白,我工作后就应该立刻转个方向,如果那样的话,我现在就什么都有了)是的,在那个时候,我的结论是,相互作用玻色子模型的高阶作用,没什么用处。

    那个时候自己有些单纯。的确命运最终给了我回报,所以这个事情才变得更加有意思。我被科普忽悠的很厉害,以致于没有生活在现实中,在物理学的世界中到处折腾,希望能做出一些新的东西。

    现实和故事其实差别巨大,但是我的青春是被故事驱动的。所以我不建议年轻人看太多的科普,了解太多的科学史,因为那会给我们一个过于理想的幻觉。我是从这种对于科学的幻觉中长大的。本来在大学期间,我已经决定去高中当个老师,放弃研究物理。但是最终还是没有逃离这种幻觉,尤其是学了量子力学以后,觉得如果放弃了就一定会后悔。

    相对于现在的发现来说,我可能是会后悔,我不知道该后悔什么。走了读研这条路,我的确发现了SU3-IBM,而且不止一个,还发现了基于热态的后选择弱测量技术,但是现实中,实际上我什么都没有。如果回沈阳当个高中老师,对于我自己来说,可能有很多钱,也不用考虑在现在这个年纪还天天琢磨继续做研究。

    有的时候我也不清楚该如何来说。 面对现实,我肯定不会建议那些对科学有好感的年轻人,做什么原始创新。想一想,那么多聪明的人,进入基础研究领域,也不过是发了很多文章,也很难真的做出新的结论。所以原始创新这条路并不是现实的道路。

    终归有一些人,像我一样,傻了吧唧的追求新的东西。有的时候去想,如果高中脑子没有得病,如果高考没有发挥失常,会如何?结论很简单,还是去大学,研究物理。不过是去个更好的大学,可能研究更加热点的东西。这样的人生实在是太乏味了。

    如果能够重生,我会怎么选择呢?还是物理么?但是如果不是,我可能也不会做别的。这就是惯性。所以很多的时候,不要自己欺骗自己。

    科学就是做出新的结论,不管是科学史,还是科普,你都会得到这个结论。如果你有了这个想法,你就会脱离现实,被幻觉支配,去寻找新的东西。这个事情,很可怕。因为你可能在现实中,最终什么都没有。

    读博士,是个很纠结的过程。最终我的确做出了一些新的东西,也打算继续做。其实,那个时候就已经什么都没有了。因为我读完博士,年纪已经很大了。不过可以做点文章,糊弄到退休。

    这就是本来的人生。我在最关键的时刻,都没有做好。考了辽师的研究生,也只是不甘,做了一个古老的方向,还是编程序。所以工作后,自己做了错误的选择,那个时候自己应该去找一些前沿的方向,争取做些文章,也许还有现实的机会。但是那几年,我继续在核结构折腾,本来就没有什么希望,然后还在物理学领域到处闲逛。所以就什么机会都没有了。

    现实的科研,就是这样的。我那个时候,而且还发了疯的给学生辅导考研,然后还折腾起来学院的教法的事情。这些都是错误的。在现实中,如果你要在科研上做出来,你就不应该做这些事情。这些都是错的,你要有自己的研究方向,找热点,疯狂的发文章。

    现实和理想,差别太远。而我年轻的时候,选择了理想。所以,我唯一真正感谢的是命运,在我认为一无所有的绝望时刻(我甚至去做买卖了,还赔了八万块钱),命运给了我难以想象的惊喜。但是现实中,当然依然是一无所有。

    命运对于我的理想,给予了我一个虚名。就是这样。

    科学就是这样。如果你真的是做科学,就是寻找新的结论。开辟新的研究方向,否定现有的结论,给出新的结论。这里边的关键是如何新。科学史和科普的答案,就是非常新,以前没有过。

    重要的是,不但要新,还有真。这个就更难了。因为科学已经发展了快五百年了,发现了太多的结论,而且被实验所证实,在这些基础上,怎么做出新的?嘎嘎新?要不是有处于极端的实验,就是新的研究领域,做出新的发现,也不然就是老的领域,真的发现以前的错误。不管是哪一个,都是几乎不可能的。(数学可能还简单一些,毕竟没有现实的制约,而物理真的是太难了)

    推翻老的观念,这几乎就是民科的专利,是妄想的结果,概率太小。所以当我发现SU3-IBM的时候,有的时候,我真的认为,我可能被什么幻觉彻底迷糊了。也许是我太渴望发现一些新的东西,所以出现幻觉了。在开始的时候,这种感觉尤其强烈。

    不管是科学史,还是科普,实际上都是把一种极其小概率的事情,都汇编在一起,让你感觉,看,创新的工作有很多,而且很容易。这是骗傻子的。谁这么认为,谁就是那个傻子,我就是那个傻子。但是命运给了一个傻子的造化,这也让我不可思议,不知道该说什么。

    科学的历史,的确就是新发现的历史,是一群傻子,为了自己的信仰,在未知之地疯狂追求的结果。这个信仰,是与世界的对话,看到世界的一点真相。总会有一些傻子,对现实不感兴趣,去追求一些虚无缥缈的东西。

    在相互作用玻色子模型领域,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不可能有新的发现,即使有,也不过是修修补补。但是我在年轻的时候,依然期待,真正的做出新的东西,像傻子一样。其实就是个傻子。我的想法,和我老师的,并不一样。我期待新的发现。

    在现实中,这种想法,其实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大概率是什么都没有(99.999%)。现实的科研,是看看别人在做什么,寻找热点,寻找都在做的。不要自己在一个老旧的地方,还疯狂的往下挖。所以我一直说要感谢命运,去读了一个博士,其实读的很艰难,但是我还是发现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读的硕士方向,结果是推翻了核结构领域许多已经有的观点。这个事情,只是童话中才应该发生的。说出来,连我自己都不相信。

    科学的进步,是没有逻辑的,是都不应该发生的事情,所发生的。看科普,看科学史,最大的幻觉,就是把那些纯粹偶然的事情,看成了必然的结果。正是这样,看过去的历史,就会感觉,逻辑极其强烈,完全就是套路。

    但是回到现实,寻找以后的科学发展的道路,却都是迷茫和不知所措,没有了任何逻辑。因为科学是被一群傻子推动的,而不是一群聪明人,更不是一群想得到好处的人。看看卡里科的故事,就是更是如此。(我最近买了一本)

    那些认为科学的进步,都是有理由的,完全都是胡扯。(因为科学本身,比如物理学,都是让人无法相信的结论,只是因为有实验证实)科学的进步的历史,是一部纯粹偶然的记录。只有抛弃现实,才会有科学的进步。看看科学的历史,几乎都是如此。有的时候,我在想,高中的时候得了脑病,高考的时候没有发挥好,考研的时候最终选择辽师的核结构,难道就是为了发现SU3-IBM么?可以这么想,一个看起来极其有目的性,极其必然的经历,但是这是荒谬的。

    看科学的历史,你要看到,每一个科学的发现,都是违背人性的,就明白傻子是怎么蹦出来的。在一个不会蹦出傻子的世界里,自然就不会有傻子出来。

    科学的进步是完全偶然的,是和达尔文的进化论一样的过程。不管,一个人如何把它看成是一个目的性的,必然的过程,本质上都是错误的。所以我是库恩观念的信徒。看到科恩的小册子的时候,这种震惊,不亚于看到达尔文的进化论带给我的强悍。如果想科学进步,那么就一定要放弃目的论,指引科学进步的只是一种寻找新的结论的幻觉罢了。而只有这种抛弃现实的幻觉,才会引导科学真正的进步。而秉持这种幻觉的,自然是一堆傻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01-1442604.html

上一篇:同行评议是深层次上阻碍科学进步的根源么?
收藏 IP: 111.25.142.*| 热度|

8 檀成龙 郑永军 刘进平 晏成和 崔锦华 史晓雷 朱林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