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w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w88 蒙以养正,默以存志,恒兀穷年,利永贞。

博文

闲谈科研:催化效应引起的几句简单对话 精选

已有 3645 次阅读 2014-1-28 04:2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昨晚突然收到一个朋友的信息,说:

“我觉得不得不承认外国人人家搞研究弄得真的好透彻啊。

不像我们做的稀里糊涂糊弄事的感觉。

差距咋这么大啊?

为啥?

还是我的科研素质本身在国内就没培养好……

 

我感到很诧异,直接来了一句:

“你又受什么刺激了?”

 

对方马上回了一句:

“读文献读的感受。

在国内写文章的时候,老板总要让我给别人的文章挑刺,硬说自己的咋好。

可是,我看这里的老板的文章,人家实事求是。

别人的好,该夸就夸,而且很中肯。自己的不足该写就写,是什么就是什么,而且研究的特别清楚。

人家做的很慢,但是人家做的每一步都有意义;

我们做的很快,但是意义不如人家这个深远,差得多。”

 

我只是淡淡的说了一句:

“人家是想的很好,花了很大功夫去思考。”

 

对方说:

“是吧,咱们咋想不到啊?还是设备不行啊?”

 

我的观点和体会是:

“我们不是想不到,很多事我们想到了;甚至想的很远,但是我们觉得没意义,发不了大文章;

人家就觉得一步步做下来,所以别人做的很细,很到位。”

 

对方又谈了一个经历和感受:

“还有个我觉得很奇怪,我这个组的小老板发展了个催化剂,老厉害,这个催化剂。

但是,他只研究了催化循环,他不愿意更多研究反应的具体适用性了;

而后者能发好文章。

我觉得很奇怪,他们一点都不稀罕文章么……

 

我的回答是:

“可能是,他觉得他专注于前者,是基本的关键的。

后面再好的文章,原创在人家手里啊。

从这点我们的想法着眼点就已经输了一大截。 


对方就谈了一下感受:

“怪不得他的文章引用率超高,很多都一百多次。

感觉人家教授比国内的牛逼,国内的水平不行,积累少;
人家教授看得文献多。

(我们)老着急了……

赶紧饭就在嘴边,想赶紧吃到嘴里。”

 

我的意思是,

“我们慢慢的发了很多好文章,大文章了,但是有点

只见森林不见树木。”

 

对方最后感叹一句:

“国内科研的悲哀之处,

哎!
等咱们这批人再改变吧,

老难了……”

 

末了,也不好说什么,也不知道真的该说什么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19546-762844.html

上一篇:莲花效应的“发现”
下一篇:学位与读书的错位 -- 兼谈“百无一用是书生”
收藏 IP: 212.114.252.*| 热度|

2 谢龙 lily2013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