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故乡的白头翁

已有 3511 次阅读 2012-11-29 06:0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xml, 故乡, 白头翁

故乡是一座江南湘北群山环绕溪流划过田野的小村庄。上个世纪60年代的晚期到70年代的早期, 在那里渡过了自己穷且快乐着的童年。记忆深处有: 在点缀着白云的蓝天下, 在田梗边沟渠旁掐上朵蒲公英绣球, 用上吃奶的劲, 猛力一吹, 追在随风飘舞的絮毛后面蹦蹦跳嘎嘎而笑。其时的我, 不会想到自己会和盛开金黄色花的蒲公英结下不解之缘。

外祖父是当地颇有名望的一名治疗跌打损伤的朗中。他的病人来自方圆几十里, 不时有操着我完全不明就里的异乡口音的人慕名前来就治。有的是脱臼、有的是骨折、有的是刀口伤、有的是烧伤、不一而足。记得有一年深秋, 两人抬着担架送来邻县的一位中年妇女, 而她并没有常见的那些外伤, 只是由于遭丈夫毒打而身上有些青瘀。来人说她昏不省人事已经快满一天了。

我从来没有见过外祖父救治过这样的人
, 心生好奇蹲在地上打量着这些来人。只听外祖父吩咐小舅舅到近邻养狗人家里去收罗点狗粪, 又吩咐外祖母在瓷钵里磨一些白头翁(蒲公英)根粉末。外祖父把狗粪蒲公英根粉末、还有盐颗粒混合在一起, 放在一个沙罐里密封好, 然后在柴火上烤些许时间。冷却一会儿后倒入一个布袋, 再放在中年妇女的鼻子上。过了阵功夫, 这位妇女就开口说话了, 虽然气息微弱。还是按照以往的惯例, 外祖母把病人带来的大母鸡宰了, 做了干刀豆丝炖母鸡汤, 这位妇女和大家围着一台简陋的圆桌, 就着黄昏, 一起吃了晚饭后离去。


这位妇道人家是好了, 然而在我心里留下的确是一个解不开的迷团。随着外祖父的去世, 这个迷团再也不会有解开的可能性。虽然这些年来我一直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的研究, 然而要让我来解释这个中医术偏方, 寻找些科学依据并无可行性。我查阅了所有我能收集典籍, 找不到任何的出处。或许纯粹只是外祖父的个人想法亦或灵感: 那种难闻的气味起着刺激作用让这位妇道人家苏醒过来? 或许妇道人家的苏醒仅仅是一个巧合?

不过
,虽然我自己并不认同中医是一门严格意义上的科学,但谁又能否认它存在的价值呢? 我们的先人,凭借着自己对大自然有限的理解,用活生生的人直接做了我们如今生物医学领域中的模式动物,不停的积累, 形成了经验, 成就了中医和中医郎中。然而, 环境污染下的中草药还是那些中医郎中照方抓药的中草药吗? 那田梗边
沟渠旁的蒲公英依旧是自然生态下的白头翁吗?
今天, 无意中看到这样一篇读后心情非常沉重的文章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74de12010133de.html, 写下这几行字, 对那些遭遇不幸的人们一把同情的泪。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5582-637290.html

上一篇:福岛核泄漏→蒲公英→祸兮? 福兮?
下一篇:电镜下的蒲公英花粉
收藏 IP: 81.17.193.*| 热度|

9 武夷山 李璐 李学宽 朱晓刚 戎可 雷栗 高绪仁 万润兰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0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