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如何面对大爷做派的大学生? 精选

已有 22927 次阅读 2015-11-28 07:4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如何面对大爷做派的大学生?


我受赵天永教授邀请给生命学院的4个本科生班级开设大课《分子生物学》,讲授基因调控,共计6次12课时,本周已经上了三次。


周一第一次课,是老赵带我去的,他帮我把讲课系统建立起来,老赵还听了我一个小时的课才离开。这堂课估计应该是老赵给学生做了思想工作,没来捧场的不多,大约来了100号人的样子。老赵说,不来他课的人不少,缺课现象比较普遍。我说如果在5%以内,可以接受,但超过5%,我不能接受。


周三第二次课,坏了,不来的人不少,这个现实让我完全接受不了,因为这是专业课程,不是什么可有可无的事情。怎么能缺课如此严重呢?除非这个专业课程设计不合理,不应该开设而霸王硬上弓开设了,学生觉得无趣或者根本学不下去,来听了也是白听,没有意义。所以,我就跟来了的学生强调说,下次不要缺课了,没有特殊原因还是要来上我的课。我想同学之间应该会互相转告一下,做到没有特殊原因下次都来上课。


昨天周五是第三次,然而还是有不少同学缺课,所以我就采取了措施。上课铃响起之前一点点时间,我分出六份白纸,请来了的同学自己记下大名。而且明确告知:上次和这次没有来的,下周的课就不要再来了,来了我也并不欢迎。及格的事情,因为是赵教授为主讲,大家找他。缺了我两次课的同学,肯定是不可能过关的,留待来年重修吧。


我已经有很多年没有给本科生直接开过课了,也许我根本不了解现在大学生的学习状态是什么样的。我在去上第一堂课的时候,黑板上,前一堂课其他老师写的板书还是保存在那里,没有任何学生去擦黑板,本周三堂课都是如此。当然我自己体力很好,擦擦黑板没有问题。帮下忙,给前面开课的老师擦擦黑板这样的小事也没啥。我想说的是,为什么上一堂课的老师的板书要留给下一堂课的老师?为什么上课的老师即便没有清理黑板,学生就不能把板书清理干净?


学生上课,有些人在看手机,没有真听课,干别的事情。我就纳闷了,这么专业性强的内容,我结合我的研究来讲课,你来了不认真听我说的,非要自己玩,这是何苦来着?何况这是中英文混着来的呢?当然,我批评了学生,不许可看手机,需要和我有互动,我的课堂我做主。你如果没有听明白,随时可以提问。


来的学生中也有一些不守时间,竟然有不少迟到的。其中,有位姗姗来迟的同学从我讲台前走过,我问他:你是否进错了教室?他非常大度从容地答曰:没有,然后悠哉悠哉地找了个座位。


来的学生也有个别讲小话的,尽管是偷偷摸摸地讲,但台上往台下一看,一清二白。这些小动作打乱我讲课的思路,我对此现象也严肃批评了。


前面两次课的内容,集中在一个PPT上,当然我在PPT之外还是即兴发挥补充了一些内容,第一次课后学生拷贝了PPT。因为缺课严重,而我在课堂临场发挥的内容不少,所以今天学生代表来找我要这堂课的PPT,我就没有同意给。我给的答复是所有内容都在课堂上解决,来了必须真听真做笔记才行。


另外,我一眼望去,现在同学们面色好的不是特别多,明显看着不健康的倒不少。应该说现在大学生的基本营养条件是没有问题的,为什么有那么多人看着一点都不精神,萎靡不振呢?年轻人才是国家的未来,看着身体并不健康的大学生,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们的大学课堂究竟应该传递什么样的知识?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去爱护这些大学生?


非常有讽刺意味是:私下交流,这些大学生中有不少是党员积极分子,教室的讲台上就有一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自己的老师编著的《大学生守则》。有种感觉我不应该来给这些孩子们讲基因怎么表达如何被调控那样高深的知识性内容,而是应该通过言传身教先给他们讲讲如何做人的基本道理。


我不知道其他教授们授课是怎么个具体情况,反正我觉得这群大学生里不少就是大爷做派。对不起!我没有办法说服自己奉陪你们如此而往继续玩下面一周的基因调控。我们最基本的细节的东西都不知道如何去做,学再多的知识有什么意义呢?我们的成长过程中,开设了那么多政治思想品德、为人处事有关的课程,为什么不能体现到我们日常的学习点滴中呢?


以前自己读大学,也曾经逃过课,但专业课从来没有逃离过啊。是我完全脱离了实际,不食人间烟火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5582-939292.html

上一篇:爬铁门
下一篇:周妎的……
收藏 IP: 124.115.56.*| 热度|

84 郑永军 姬扬 田云川 刁空非 马建敏 姚伯元 李颖业 王德华 黄永义 李宇斌 秦旅 赵建民 杨正瓴 李毅伟 相宏伟 彭真明 王振山 徐令予 任秀红 陆玲 姚小鸥 范毅方 陈敬朴 武夷山 张骞 赵美娣 戴德昌 梁洪泽 刘晓军 曲辰 刘立明 王兆强 蔡小宁 虞志强 许培扬 郑新奇 张能立 王黎明 张叔勇 李明坤 张骥 李卓亭 金耀初 常顺利 邢志忠 韦玉程 曾泳春 张忆文 曹须 唐小卿 李学宽 赵保明 谢力 王家冰 刘明超 王春艳 徐晓 余文 黄瑞君 褚昭明 李燕祥 李土荣 李欣 马亮 蒋新颖 龚直文 孟庆仁 qzw xibujd biofans eyetoeye lrx hanglin11 ghzhou5676 shenlu bridgeneer ncepuztf copier ly6617 idealist peosim lingling101 mbnl sunweiweide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