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取消特长生招生,特长该学还得学 精选

已有 4976 次阅读 2018-2-27 22: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很多家长都很高兴,因为据说教育部出了重磅消息,要在2020年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我对这类消息,没有任何感觉。

因为,我从来没有想过,让婳婳同学学一个什么特长,并靠这个特长升学。

至于别人怎么去规划学习特长走捷径,怎么去操作,就不是我能够操心的了,我既不羡慕,也不嫉妒。

我让婳婳学习一些技能,只是为了让她能够在漫长的人生路上,无聊的时候不会无所适从,有能力打发无聊的时光。

自娱自乐也好,服务他人也好,不为无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呢?

比如,我让婳婳去自然博物馆学习当讲解员,纯粹就是为了让婳婳去社会实践。

一则,可以锻炼婳婳在人前说话的能力。这个能力我觉得很重要,能够当着很多人,不惊不怵,侃侃而谈,是一种能力。

二则,我希望婳婳从小就能了解,为别人服务,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有能力为别人提供帮助,服务社会和他人,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幸福。


我一直遗憾,除了识字之外的技能,我一概全无,以至于长大后不管有什么群体活动,我都只能当观众,顶多顶多当一当大合唱的南郭先生。

而我自己,也缺乏自我情绪调节的能力。开心的时候,除了跟人分享,我独自一人不知道怎么去表达;失意的时候,除了痛哭流涕,我也不知道怎么去发泄痛苦。

我认为,学会一种渲泄心情的技能,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事情,比如音乐,比如书法,比如画画,比如弈棋游泳,等等,再不济,学会阮籍的“啸”也是可以的。

《弟子规》上说得好,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在我看来,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就可以适当学习才艺,正如《弟子规》中所说,唯德学,唯才艺,不如人,当自砺。

小时候,我在农村,生活异常的艰辛,邻里之间的贫富差距其实不大,但是总有一些人,日子虽然过得一样艰辛,却是有滋有味的,因为他们拥有一两项技能,能够转移自己对困苦生活的注意力,于是有了对抗生活的能力。

比如我的伯父,爱好唱山歌。我总记得,在暑假双抢季节,伯父赶着牛顶着暴风骤雨犁田,任谁看见都觉得太艰难了,伯父却毫不在意暴雨浇头,扶着犁把手,用方言唱着婉转凄凉的山歌,一唱三叹,有滋有味。

山歌听起来凄清,主要是我们那方言唱出来的山歌,都是那个调调,就算是闹洞房这样的喜事,唱出来也像是拖着长腔在哭。


在我看来,一个普通人,如果能够了解或掌握一两项才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可以使自己的人生,不论是幸福或者困苦,至少不那么乏味,是给自己的生活加点糖。

就像我跟婳婳说的,我让你学这些,就是希望你将来伤心的时候,不止是哭泣,也可以写一幅字、画一幅画来抒发心情;你高兴的时候,不止是颠来倒去的笑,也可以弹一首曲子来表达开心!

所以,如果父母有能力,除了供养孩子上学之外,还能让孩子学习一两样没那么有用的技能,也是很好的,但是千万不能强求,不能功利性太强。

才艺,是生活的奢侈品,不是必需品。

特别有钱的有能力的人家,并且孩子也有天赋,专业学习才艺是很好的事情,如果家庭没有余钱,完全没有必要为了升学,节衣缩食供孩子学才艺。

专业做一件事情,是需要天赋的,也需要财力支持,但是业余去做,就没那么高的要求,入门也好,了解也好,掌握也好,都不用太过计较。


教育部取消特长生招生,我其实也是非常赞成的,让教育回归教育本身,而不是目的。

就像一开始我让婳婳学钢琴,有家长就语重心长地传授经验给我,说现在学钢琴都烂大街了,学民乐升学才能加分!

我说,我不是为了加分,而是为了让婳婳了解音乐知识,学了钢琴,以后更容易学习其他音乐知识,具有音乐鉴赏能力就好了,婳婳不是郎朗,我也不是郎朗爸爸。

为了通过特长加分,有多少孩子被逼学习自己不喜欢的才艺,又有多数家长花钱如流水,跟孩子斗争恨不得心脏安支架?

取消特长生招生,孩子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学,家长也不需要为了达到哪个级而着急,真的是皆大欢喜。

所以说,特长生招生取消了,特长该学还得学,生活不只是柴米油盐,还需要一些糖!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18488-1101516.html

上一篇:坍塌的过去不必怀念,崛起的未来更值得期待
下一篇:一件小事看当当的宿命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22 彭真明 胡爱国 赵建民 左宋林 王善勇 李颖业 熊建华 张士宏 张学文 杨正瓴 刁承泰 朱鸿源 冯大诚 徐耀 刘全慧 刘庆宽 武夷山 王嘉文 史晓雷 魏焱明 ncepuztf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