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专著也能写得好读些 精选

已有 7147 次阅读 2021-3-27 22:1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首先声明,我只是看(编辑)过很多科技专著,我没写过任何真正意义著作,以下所有文字都是我自己怎么想就怎么写的,并没有数据佐证,也没有实验验证,纯属拍脑袋凭感觉写成。


有些人听说我是一名科技图书的编辑,忍不住“啧啧”感慨,你编辑的那些书,有人看吗?

这样扎心的问题,我几乎每年都会遇到!当然,有的是见我一次扎我一次,以“伤害”我为乐:)

确实,目前我们生产出来的很多学术著作,很“难”读!

并不是说内容不好,相反,有一些内容很好,很能代表作者的研究成就,但是,就是阅读体验很不好,读起来很费劲,很难受,比如我,在阅读(编辑)某些著作的时候,很容易就觉得饿了,精神和体力都消耗太大!

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我觉得在于作者不关心读者,不在乎读者的体验。

我认为作者在写作的时候,更多的是关注自己写的感觉,而没有关心读者读的感受。

为什么我会有这样的感觉呢?


首先,长句太多,意思不清晰。

在我编辑书稿的时候,我发现很多作者随意用很长很长的句子。有一次,我看了一个跨了三行也没有一个标点的句子,专门数了一下,76个字。试想,76个字一口气说出来,谁能?

有时候,我为了搞明白有的稿件里的句子成分和关系,从而搞清楚这句话的核心意思,断清楚句子,拿着铅笔一个字一个字核,反复几遍就觉得饿了(我胖绝对是工伤)!就这样,有时候我也不能清楚核明白一句话的中心意思!只好用铅笔标出来,请作者自己断句。

出现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因为书中这里是直接引用了某个英文参考文献,原文是一个很长的从句,直接翻译过来,又没有很好地整理句序,以至于一个长句读下来,读者很有可能云里雾里,不知所云。

充斥着这样的长句的书籍,读者怎么能喜欢读呢?

就比如相声演员和脱口秀演员,他们在台上肯定是不会长篇大论讲什么。如果一个段子一个标点都不带一口气讲出来,估计观众能听明白的就不多,更别说被逗笑了。他们在台上都是一点一点的讲,看观众的反应,随时调整段子的笑点,这样才能吸引观众。

写书,也是一样!

我没有做过统计,不知道卖得爆的小说中一句话最长是多少,但是大家可以看看现在的网络爆文,基本都是短句,并且很多一句两句就一段,不止一句话不长,一段话也很短,基本一个意思一段,一点都不拖泥带水。


其次,一段到底,信息太多

这个问题和长句差不多,我其实在讲长句的时候已经说到了。

但是为了强调,还是单抽出来说一下,因为这个现象在科技专著中也是非常常见的一个现象。

似乎作者就没有想过设计自己的著作,只是为了把事情说清楚,而从来不想更好更利落地说清楚。

我见过的一个长段,长到什么程度呢?

一页半,整整一页半,就是一段。

密密麻麻的一页全是字,这样给读者的阅读体验很不好,首先眼睛都受不了,很容易就看串行了。

中国画的美,其中很关键的一点就是留白。

图书也一样。

密密麻麻的字,看着都难受。

再好吃的美食,逼着你一口气吃一大碗,你也会受不了。

再讲现在一些读者爱看的爆文,都没有长段的,一个意思一段,简简单单,干干净净。

有的作者说那我这就是一个意思啊!

就算是一个意思,也是有一二三四方面的,何不分开论述呢?确实是一大家子,那也不用都住在一个房间嘛!


第三,章节不均,比例失衡

在编辑书稿的时候,我有时候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就是作者对书稿的章节分配缺乏规划,内容失衡。

为什么这样说呢?

我们有的作者在写书的时候,就不管内容的规划,一本200页的书,他能把其中的一章安排100页。

这种安排给读者的阅读体验也太不好了吧?

我们在看电视剧的时候,一般都是40分钟左右,不会一集很长,另一集又很短,这样观众就不会有时累吼吼也看不完,有时候意犹未尽就没得看了。

看书的时候,读者也是希望能这样的!

核心章节的内容,每一章都大致均衡,读者阅读耗费的时间差不多,不会有的一章感觉没什么内容就没了,而有的章节怎么读也读不完。

这就需要作者认真规划著作的内容安排了。

有的作者说,就是因为是核心内容,我才会写这么长的呢!

可是,一本书就一章核心内容吗?

如果就只有一章,说明这一章的内容非常丰富,可不可以更认真地把这些内容做一个划分呢?将它们分得更细一些,分成两章或者三章,更有针对性、更详细地去讲解,比这样一笼统地论述更好。

当然,有的作者说我这一章里面就有划分啊!

但是,我们不能只管自己写得痛快,也需要让读者读得痛快。

就算在一章里有内容划分,分成几章的阅读体验,也比一章的好!

为什么这么说呢?

将心比心想一想,如果核心内容全部在一章,很多时候读者就不由自主地想一下子读完或者规定时间读完,读不完就很容易焦躁或者焦虑。

就像打开了一盒散装零食,必须一下子吃完,吃不完怕坏了或者自己不想吃浪费了,如果零食是独立包装,就不存在这种焦虑了。

所以,我们要把核心内容分装,这样更容易读者阅读和消化。


我写到现在,发现这三点其实是一点,那就是,专著要写得好读一些,易读一些,宜读一些,不能太长。

写学术著作的作者,应该也学习一些吸引读者套路,比如据说一集电视剧包含六个冲突才能更吸引观众,韩剧到了第八集男女主角就会定情等等,在规划自己的著作时,既要考虑学术内容的呈现,也要考虑读者的阅读体验,在写作之前,就对内容做好规划,而不是随着兴之所至,写到哪是哪。

没规划的人生叫拼图,有规划的人生叫蓝图。

同样,没有规划的图书叫拼盘,有规划的图书叫佳肴。

既然,材料都具备了,何不给读者呈上一份阅读的佳肴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18488-1278915.html

上一篇:科技著作也要谨慎政治问题
下一篇:改作者样大忌之倒洗澡水倒掉孩子
收藏 IP: 106.121.156.*| 热度|

27 李宏翰 黄永义 刘立 武夷山 曹俊兴 郑永军 吕健 左宋林 张志刚 杜学领 张勇 王启云 张学文 段含明 康建 罗娜 马鸣 孙颉 聂广 晏成和 张永刚 李陶 赫荣乔 籍利平 孙宝玺 许培扬 李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