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腊八,一碗粥,一首诗

已有 4482 次阅读 2017-1-4 23:1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腊八

婳婳放学回家,问我,妈妈,明天是腊八,姥姥会腌腊八蒜吗?

我想了想,告诉她,不会,因为在妈妈老家,腊八粥、腊八蒜并不像北方这样是传统习俗。

我说的是实话。

在我的记忆里,到了腊月,腊七腊八的时候,母亲会念叨:腊七腊八,冻死老鸹,但是并不会煮腊八粥之类的。

我对腊八的最初了解,来自《红楼梦》中最温馨的一个桥段。

我初中的时候疯狂着迷《红楼梦》,一遍遍地看,废寝忘食。

《红楼梦》第19回“情切切良宵花解语,意绵绵静日玉生香”,写到贾宝玉逗林黛玉玩,编说香玉故事:扬州有座黛山,山上有个林子洞,里面有一群耗子精煮腊八粥,一个耗子去偷米,一个耗子去偷豆,一个极小极弱的小耗子变化了去偷香芋,结果一变变出一个林小姐,引得黛玉从床上爬起来捶打宝玉。

我一直特别喜欢这个场景,这是林黛玉仅有一次娇俏、调皮、活泼可爱的表现,和贾宝玉情意绵绵、两小无猜的画面跃然纸上,这是林黛玉最幸福的时光之一吧?

腊八粥的来历,原来农历十二月初八,传为佛教始祖释迦牟尼成道之日,所以佛寺僧众都要诵经演法,取香谷及果实等造粥供佛斋僧,以示纪念。

在我的老家,对腊八并没有特别的仪式,也许这跟我老家寺庙毁坏太厉害不无关系。

记得小时候我家附近有一个叫做白云寺的地方,直到很多年后我才搞清楚这个地方叫白云寺,因为老家的方言里,我听父母说的是“平林直”。

那个地方在破四旧还是什么时候就被毁坏殆尽,几乎什么也不剩,倒是每年会长很多很多茅草,可以割了回家引火。

虽然在我小时候,腊八并没有收到特别的重视,但是基本上,我们老家人也很认可 ,过了腊八,就要开始忙过年了,就像婳婳跟我念叨的一样: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到了北方以后,腊八节是比较重要的民间传统节日,并且,腊八也是少有的明确不吃饺子的节气了,因为要吃腊八粥。

腊八粥在中国宋代已流行于民间。清代 《燕京岁时记,腊八粥》记载: “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葡萄,以作点染。”

到了腊八,雍和宫、潭柘寺、广化寺等古刹会舍粥祈福,北京的市民都特别愿意去喝一碗免费的腊八粥,以祈求获得佛祖的庇佑。

雍和宫的腊八粥和雍和宫大年初一的头柱香一样,都是极其受欢迎的。清代皇帝是当今活佛,每年也要和百姓一样到雍和宫煮粥供奉佛祖,还要赏赐给王公大臣以及后宫妃嫔,也会设置免费施粥的粥棚,与万民同乐。

据文献记载,清代雍和宫有四口煮粥的大锅,锅最大的直径为二米,深一米五,可容米数担。熬粥时,第一锅粥是奉佛的,第二锅粥是赐给太后和帝后家眷的,第三锅粥是赐给诸王和少主府的,第四锅粥是赐给喇嘛的。这个传统在清代诗人夏仁虎《腊八》诗里也有所体现。

《腊八》

清.夏仁虎

腊八家家熬粥多,

大臣特派到雍和。

圣慈亦是当今佛,

 进奉熬成第二锅。

每年腊八,作为禅宗祖庭的少林寺都会建粥棚,大锅煮粥,布施给信众,为信徒祈福,2015年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少林寺恢复腊八节施粥以及有七个年头了,举办这样的活动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造福信众,为百姓祈福。“少林寺历史上的施粥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少林腊八粥有自己独特的工艺和秘方,传承千年,盛名远播,正在考虑将少林寺腊八粥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让这项传统的活动能更好的发扬光大。”

虽然大和尚在很多人眼里不靠谱,但是不得不说,他的思路极为开阔,头脑也清晰,这就是为什么少林寺在他的治理下赚钱赚名做得风生水起,很希望他能够申报成功,不然又被邻居抢先申报了。

腊八节在我国相传已久,在宋朝就有记载,但是也有一些其他的传说故事,比如和尚皇帝朱元璋,因为小时候过于贫苦,关于他的吃苦受穷的故事很多很多,除了“翡翠白玉汤”之外,还有这个腊八粥。

据说当年朱元璋落难在牢监里受苦时,当时正值寒天,又冷又饿的朱元璋竟然从监牢的老鼠洞刨找出一些红豆、大米、红枣等七八种五谷杂粮。朱元璋便把这些东西熬成了粥,因那天正是腊月初八,朱元璋便美名其曰这锅杂粮粥为腊八粥。美美地享受了一顿。后来朱元璋平定天下,坐北朝南做了皇帝,为了纪念在监牢中那个特殊的日子,他于是把这一天定为腊八节,把自己那天吃的杂粮粥正式命名为腊八粥。

除了各种传说故事之外,文人墨客也留下来很多关于腊八的诗词,就挑两个小朋友们的老朋友说一说,有的诗词太过复杂,说实话,我也是记不住。

《腊日》

唐.杜甫

腊日常年暖尚遥,今年腊日冻全消。

侵凌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

纵酒欲谋良夜醉,还家初散紫宸朝。

口脂面药随恩泽,翠管银婴下九霄。

从这首诗可以看出,彼时杜甫先生还在做官,当年是个暖冬,与往年不同,今年的腊八很是暖和,少陵先生很想早点回家陪妻儿过节,但是又感念皇帝对他的恩泽,不能随便走开。

《十二月八日步至西村》

宋.陆游

腊月风和意已春,时因散策过吾邻。

草烟漠漠柴门里,牛迹重重野水滨。

多病所须惟药物,差科未动是闲人。

今朝佛粥交相馈,更觉江村节物新。

从陆游这首诗可以看出,民间还有互相馈赠腊八粥的习惯,大家将自己用心煮好的腊八粥馈赠给亲友邻居,寄托祈福的美好心意。

在衣食短缺的旧社会,很多穷苦百姓能在腊八这一天得到寺庙和大户人家免费赠施的腊八粥,吃饱便是好日子,腊八这一天的意义就更不一样了。

现在,我们已经不缺少这些物质,腊八更是寄托了人们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期待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生活越来越富足幸福。

今年的腊八,恰逢二十四节气的小寒,小寒大寒,一年过完。

到了小寒,就到了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了,今年的小寒,可以喝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养胃驱寒,之前在介绍二十四节气的时候,我介绍过小寒我最喜欢的一首诗,是元稹的《小寒》,现在再次放到这里。

《小寒》

唐.元稹
  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
  拾食寻河曲,衔紫绕树梢。
  霜鹰近北首,雊雉隐丛茅。
  莫怪严凝切,春冬正月交。

莫怪严凝切,春正月交,春天就在不远之处了,今年的小寒和腊八是在雾霾中度过的,祈愿春暖花开之日,便是天清气爽之时,雾霾天气早日过去,还我们一个朗朗乾坤。

腊八粥里添加什么能预防雾霾呢?也许已经有养生专家在研究了。

祝福大家都能够幸福每一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18488-1025454.html

上一篇:那些河流,从《诗经》奔涌至今
下一篇:那些简单的古诗,入选课本时能否不节选?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12 张晓良 姬扬 李颖业 武夷山 岳雷 翟自洋 刘立 zhouwangpu fnfeifei aihuaw momowu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