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剩者为王”的背后是努力与坚守

已有 3629 次阅读 2016-9-23 13: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因为微信,和失联了20多年的高三同学重新取得联系。

多年未见,同学们都彼此打听对方过得好不好,现在怎么样,不管是真关心还是假在意,总之亲亲热热的说得很热络。因为这么多年彼此渐行渐远,谁也不知道对方到底在什么处境,所以都还是很客套很敷衍。

慢慢聊到了孩子,终于大家有些袒露心声了。

为了孩子,我们不得不踮起脚尖往上够,买不起学区房,就只能自己多教孩子,而自己也有其他的各种压力,工作的,生活的,总之,太不容易。

我们这一群人,都是从山旮旯里走出来的,没有任何助力,也没有过人之处,都是普通岗位的普通人,聊以自保,无法突出。

回想起去年我受伤在家,彷徨无助,我觉得现在只要一家人健健康康就好了,其他的不过是“得之我幸”的东西,有则有,没有也不会对未来产生波澜壮阔的影响。于是我掏心掏肺地安慰焦虑的同学,也真诚地问他们到底现在怎么样。

我诚意地问,同学也诚意地答。

有个同学说他在一个企业守了16年,大学毕业到现在,就一直呆在那里,熬过了最难的时光。一起毕业去了120人,到今天只有2个人还留在那家企业,其中也包括他。

我同学感慨,他们公司就是剩者为王,他知道自己没有什么背景,家里几辈子都是老实人,奔着吃亏就是积德的原则,工作这么多年,别人不愿意干的活他干,别人不愿意去的岗位他去,不讲条件,在公司改制的时候,别人不看好,推他进去做董事,没想到现在企业办好了,别人想进去没机会了。

我的同学还是一如既往的朴实,我却被打动了。

他说是剩者为王,而我却知道,这世界哪有什么剩者为王,无非是努力与坚守之后的云淡风轻。

我可以想象得出,他在别人纷纷另寻出路之后的彷徨无助。曾经有一段时间,中国的纺织业大萧条,连中国纺织大学都不愿意与纺织挂上边,急于去纺织化,改名为“东华大学”,而他正是在纺织企业工作,怎么可能心里一点波澜也没有?

还有企业改制的时候,他并不是当地人,又不是元老,在别人都不看好的时候被推进去充数,怎么可能不紧张,没有一丝丝犹豫和害怕?

世间熙熙,皆为利来。有了好的岗位,谁都想去争,不好的岗位,都恨不得扔得远远的,片叶不沾身,而他却只能硬着头皮上,这种感觉,别人再设身处地也很难想得出来。

著名作家柳青说过,人生的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却只有那么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虽然紧要处似乎只有几步,但是只有走过的人才知道,那几步是多么艰难,犹如在万丈深渊的峭壁上攀援,稍不留神,就会掉下去。

我同学只是轻描淡写地叙述了他十六年的坚持,却道出了做人做事最本质的真理:如果自己无力做出选择,努力和坚守一样会有回报。

虽然有人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可是没有选择的时候,努力并坚持努力就是唯一的选择了。

刘禹锡的诗说到: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互联网大佬马云曾经有一句鸡汤文: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却见不到后天的太阳。所以我们干什么都要坚持!

马云离我们太遥远了,而我同学离我很近,他没有马云的成就,但是他却生活得很充实,努力工作,顾家爱国,这就是我们每个普通人都应该过的生活,在这种意义上,我这个同学已经成功了。

现在的我们,都生活得很焦虑,没房子的愁房子,有房子的想买更多房子,炒股的怕被套住,解套的又担心新一波涨停没抓住,工作的希望升职再升职,加薪再加薪,孩子小的愁上学,孩子大的愁工作,总之,我们都很难过,都觉得在煎熬着这种生活。

有句广告词说,熬着熬着,就成了阿香婆!

而实际经常是熬着熬着就熬来了焦虑症、抑郁症、失眠症等等。

何不放过自己,告诉自己,剩者为王,能够坚持就是胜利,至于结果到底如何,就不要提前去猜测了。

感谢我同学,也祝福他越来越好,剩着,胜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18488-1004574.html

上一篇:那些河流,从《诗经》奔涌至今
下一篇:好读书,却不能只是有脚书橱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25 武夷山 孟佳 黄仁勇 姬扬 蔡小宁 杨正瓴 姚小鸥 徐晓 章雨旭 张红光 范秀山 李本先 李土荣 邱趖 杨宇晨 齐云龙 汪晓军 冯兆东 白龙亮 zhouwangpu fnfeifei momowu zjzhaokeqin fangfa12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4 0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