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ngpz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pzh

博文

破五唯的关键在于破除官本位思想

已有 1153 次阅读 2024-3-22 16: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破五唯的话题又开始多了起来,有院士委员说:“破五唯”似乎越“破”越“唯”,“帽子”比以前更多了。

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

确实,破了这么多年的五唯,我是没见到有太多的改变。

昨天被邀请去某医院评审标书,三个正高一个副高(我),我还早到了半小时,早开干半小时,最后劳务费签字,一看,我是正高劳务费的一半,那位老师一脸歉意:不好意思啊,这是医院的规定……

其实,能力大,资源多,我是赞同的。毕竟,相同资源的情况下,能力好的人可能出成果更多。

可现实呢?

你说是唯论文吧,可新进来的博士们就算有高分文章、没有个大树靠着,用不了几年也就销声匿迹、泯然若常人。

你说是唯职称吧,可我也见过我们学校一个一辈子兢兢业业搞科研的老教授,2004年就能发Nature Biotechnology,在我校也算是顶尖吧。到了退休年龄就被扫地出门,实验室也被关掉了,仪器被瓜分,场地被分给其他人。

你说是唯能力吧,去年申报一个省里项目,眼看着系统里自己的标书形式审查通过,最后居然又以形式审查不合格的理由被毙掉。另一个老师安慰我,我陪跑都跑了7、8年了。

最后中的当然是领导。

领导更容易领到各种平台建设的钱然后招更优秀的人才建立自己的团队,然后就更容易发文章……

有领导比较能干,连续高升,每到一个地方就建立自己的科研平台,然后没几年又换地方了,人走了,但平台还在啊,短短几年内就有了5、6个平台,几十号人手,文章也就源源不断了。

领导到年龄了,退休了,还能返聘。

还有各种帽子,各种待遇,有了帽子就更好做官,做了官也就更容易有各种帽子,如此循环,赢者通吃。

其实,五唯的本质还是官本位思想在作怪。

要想破五唯,那就得破除人们头脑中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官大的价值高,官小的价值小,其它方面也都以此为参照,

怎么破呢?除了宣传破五唯的思想以外,更多地还是要从制度上破除吧,比如评审标书的时候能否完全屏蔽个人信息?标书中禁止出现个人头衔、帽子等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99746-1426434.html

上一篇:元宵观烟花有感
下一篇:回乡偶书
收藏 IP: 111.53.196.*| 热度|

13 杨正瓴 王涛 尤明庆 农绍庄 王从彦 梁洪泽 褚海亮 孙东昌 孙南屏 朱志敏 崔锦华 李学宽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