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q050109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q05010907

博文

中国人的人情

已有 3601 次阅读 2012-8-13 21:1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人的人情味

    这个题目是我参加公司组织的拓展项目“穿越电网”而想到的。
    项目是这样的:有十二个人,要通过由绳子连接而成的“电网”,每人一个格子。穿过的过程中身体的任何部分(包括头发,衣襟)不能碰到格子;过程中不能试着穿越电网;站着的时候不能说话;否则都被认为是“触电”。一旦“触电”全组失败,重新开始。通过电网的人可以在电网的另一面帮助其他人通过电网。
   
    我们的教练非常严格和认真,任何人通过“电网”时,他都会趴近了仔细观察,以至于任何人犯规的小动作都会被他抓到,而全组失败。更坏的是教练也会无中说有,为此我们重新开始了好几次。总之,教练在我严重是一个挑剔无比的“奸诈之徒”。在几次失败之后,终于都顺利“通过”了。这里只说这次“顺利”的这次。已经通过了八个人,大家也认为已经拥有了一定的经验,通过电网没有问题了。就在第九个人在被后面的两位队员平抬通过的时候,身体触到了电网,当然教练是真真切切的看到了。当时我脑子一大,认定这下子完了。但教练却在“啊”的一声后,把头转过去了,装作没有看见。回头重新认为我们都“顺利”通过了“电网”。
    对此,我看到的不是宽容,而是中国人的人情。容易理解教练的想法:经过几次的失败,项目进行了四十多分钟,其他组应该差不多都顺利通过了“电网”。如果让我们重新开始,项目就不能按时完成,就会影响后面的安排……
    在我看来,这是最典型的中国人的办事风格:人情味太重,不愿意和自己或者自己的“熟人”较真。这种风格被大多数人认可,并且大家也觉得这样挺好,但是我认为我们应该改一改了。在我们的高校科研中,有多少课题是不打折扣的完成课题规划任务的;有多少硕士生(博士生)没有达到要求而在“师生情”或者“校生情面”中“顺利毕业”;在我们每次开会,有几次是准时开始,准时散会的;在我们处理事务中,有多少次以“他是某某的某某”而“另眼相看”的;有多少次因为怕伤了人家的情面而没有说出自己真心话;有多少次我们对该进行的惩罚由于某种原因而心慈手软……这就是我们的人情。这不是最坏的,最坏的是我们已经认可这样的处理方式,并习惯于这样,一旦你不这样“人情”,你就是真的不讲人情了,而没有人去思考别人为什么要讲人情。
    我想如果教练认为我们的“顺利”通过是失败的,让我们重新开始,哪怕项目时间到了还是没有完成而让我们分享失败的原因,我会更佩服他的,因为那样我们不仅能学会团队合作,更能让我们知道并不是每一件事都必须以成功而结束,不都像领导们说的那样“取得了圆满成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26150-601890.html

上一篇:中国人的人情
下一篇:不谈政事——中国香港保钓人士被日防卫人员控制
收藏 IP: 121.237.243.*| 热度|

4 朱晓刚 黄武强 冯大诚 刘旭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6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