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q050109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q05010907

博文

写在教师节之前 精选

已有 5110 次阅读 2012-9-9 21:1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师节

金风送欢笑,丹桂花香飘。 
    老师的节日,今天又来到。 
    老师为我们的成长,不知付出了多少辛劳。 
    老师对我们的抚爱,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赞美老师(网)

2012628日,研究生毕业典礼宣告我的学生生涯的结束,但由于入职和其他的一些事情,我没有能够参加这次毕业典礼,也算是一个小小的遗憾。明天就是教师节了,这不仅让我感到学校生活的美好与惬意,更是勾起了对老师们的回忆。

    记得上学的时候家里特别穷,交不起学费,所以一到开学的时候就害怕。害怕班主任在班级上当着大家的面催我交学费,而且只要你还没有交,便会没过几天就催一次。当时虽然年龄比较小,但那件事对我的自尊心的打击还是挺大的。每次被催交学费的时候,我都不知道说什么。这也让我心里很不舒服,因为我必须时刻小心,唯恐犯错误,否则就会见到班主任。我一直都记得那位老师(王灵吉)。当然记住他不是出自仇恨心理,而是我觉得他那样做的时候没有考虑我的感受,没有去尊重自己的学生。也许是当时农村的老师素质也不高,不会考虑到这个问题,更不会意识到自己的做法已经伤害了自己的学生。所以后来当我读研期间在校外的培训中心当兼职教师(教授初中物理和高中物理)的时候,我总是会注意到我的言行会不会对我的学生的自尊心造成伤害。比如说,我发现我的学生不会做某些题目,我总是在无意间提示或者鼓励,哪怕他做错了,我也希望他写下去,最后再统一讲。因为我知道他会知道自己错了,然后改正,而完全没有必要当着大家的面说他的不足;我也从来不会对考试分数低的同学又任何的歧视;我从来不会因为某个学生家里有钱而厚待他;我也不会因为某个学生家庭经济情况不好而漠视……总之我会努力的让自己在教学中保证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时刻提醒我要维护自己的学生的自尊心。学业有先后,知识不是重要的,他早晚能够学会。

    到了初中这种害怕,仍在延续,我依然会被班主任(徐社德)当着全班的面催着交学费,有时候学校的会计(石峰)也会催我,好在会计每次都是把我找出去单聊,为此我也非常感激这位会计。那位会计后来教我们化学,我的化学成绩一直都是前几名的。现在想想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那些被逼债日子的。

    我还记得一位初中数学老师(石汗,石峰老师的哥哥),也是当时学校的主任,我也挺感激他的。有一天晚上自习课间,我和一些同学闲着无事,就打起了粉笔仗。大家分成两组,用粉笔头做子弹,相互攻击。战争正激烈的时候石汗老师进了教室,抓个正着。对我们进行了批评,但是对其他同学批评的较轻,而是把我单独的找了出去。他说了很多,但我当时就记得一句话你是和他们不一样的。这句话我一直记着,后来我上了大学,我告诉我自己我是和他们不一样的,我也是和他们一样的。

    初中还有我要感谢的一位老师——沈庆东,中考报名费是他掏自己的口袋给我交的。好在中考我没有给他丢脸,考出了挺好的成绩。上大学之后到至今,也去看望过沈老师几次,在此衷心的祝福三位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后来我到了高中,由于成绩还算不错,每年基本上都不用交学费了(学校有制度,成绩达到一定水平可以面交)。这里遇见了几位好老师:江卫娇老师,闫红亚老师和黄红老师。江老师和闫老师对我生活上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性格彪悍(暂且用这个词吧)的黄红老师对全班同学说的一句话我至今还记得这个时代,谁能耐得住寂寞,谁就能成功。与小学和初中比起来我感觉高中很是舒适,最起码没有被老师逼债的那份害怕,只要好好学习,什么问题都不是问题了。

    200592日,我和一个高中同学考上了同一所大学——离家三千多里。之所以我选择这么远的学校,因为我想离开我的家乡,到远处去,越远越好。因为我想在一个全新的地方展现一个真实的自我。当时我身上就带了1200元钱,学费、生活费和住宿费都没有交便顺利的入学了,为此我很是感谢战军老师,也是我们学院的副书记。我第一次把我的家庭情况告诉了别人,因为我没有告诉过任何人。她说她感谢我对她的信任并会帮助我。在大学的四年中,她对我的帮助确实很多,有物质的,但更主要的还是精神上的。在她的帮助下,我逐渐的从自卑中释放了出来,开始认识这个全新的世界,也开始学习和接受更多的新人和新事。在大学的四年,是我最快乐的四年,我彻底的解放了,可以完完全全的生活我自己,我也收获了很多。但有一件事情没有按照战老师说的去做:“***,如果今后能够读博或者出国,都要进行进修。而我却选择了直接工作,因为我也逐渐相信读博或者科研都是奢侈的事情。离开大学所在的城市那一天,火车轮子的开动的那一瞬间,我的眼泪喷涌而出。在这座城市我不仅遇见了最好的老师和最好的同学,学到了知识,但最主要的是我成功的改变了我自己,变得足够自信,也终于能够和他们一样了。这才是我在这里收获的最宝贵财富。

    2009910日,读研的日子开始了,我又遇见了我研究生的导师徐世昌老师和王越老师。这时候我已经做到了和他们是一样了。因此两位老师就像对待其他同学一样对待我,在生活上和科研上给了我很多的指导。王越老师会教我们如何打电话,会教如何我们说话,教我们思考,教我们处事,教我们写作,同时还会告诉我们他自己的感受。有时候会对他这些事情感到厌烦,但是现在工作了没有人厌烦了,反而感到不适应了。王越老师对我们总是很严厉,用苛刻也许更是恰当一些。无论你做什么事情,他都会力求我们做到尽善尽美,总会告诉你哪儿还是可以改进。为此,我想给老师提个建议:可以适当的鼓励一下学生,适当满足我们的虚荣心,也许我们会做的更好。

    2012710日,我到单位报到,开始工作了。在此想对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老师们说:老师,您辛苦了!

    真心祝我的老师们教师节快乐,永远幸福!

    真心祝天下所有的老师们教师节快乐,永远幸福!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26150-610925.html

上一篇:不谈政事——中国香港保钓人士被日防卫人员控制
下一篇:十一买票记——不是坑爹,是坑爷
收藏 IP: 49.74.21.*| 热度|

1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7 0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