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x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hxiang

博文

我的科研想法和理念

已有 5226 次阅读 2015-8-9 01:25 |个人分类:研究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想法, 科研理念

最近有点忙碌,做不完的实验,想到即将得到的可能的结果,又不免激动。三四年的training,两只脚都踏入了这一行,手把手带着两个师妹,虽然这两货总说跟着我很委屈,迫于我的“虎威”,但我相信未来她们会感激我的严苛。


完美适应实验室的枯燥和简单,随心所欲地操控每天的24h,设计实验去验证自己的idea,不懂之处可以去查阅请教,这便是我人生的满足。如果有一天能被圈里的人熟知,回到母校做一场让学弟学妹崇拜的讲座,我想这便是所谓的成功。


两年前我踟蹰于研究领域的选择,想到踏入这植物研究一行所面临地遥遥无期的毕业期限,想到发表文章的艰难和缺少创新工作的无趣,想到家人对自己更大的期盼和自己对成功的殷切渴望,我放弃了原来的方向,转入更为令人激动的偏治疗应用的技术领域,我不敢断言我的选择是否理性。或许从一开始就是错,或许是人性的脆弱,同时也是人性的坚强,让我不愿意承认,更愿意用事实诱导他人往理性的放心判断。


很多朋友都在臆测我离开的原因,我一定认真告诉你们,不让大家操心。简单地说我离开是为了更好的回来。确实厌倦了植物领域的研究,当时完全没有深层地看到研究的意义,可能成长的大环境让我更多的从应用的角度来衡量科研。普遍来看,更大的时间成本投入,几乎难以换回毕业所需的文章。在这个文章价值特别重要的时代,如果改变不了潮流,我也只能先随波逐流,等到有能力,有话语权,有好的评价方式的时候,希望为之努力改变。


如今我静心于科研,更多的关注实验进展,自身能力的提升,没有丝毫担心博士毕业的压力,没有担心发了高水平的文章影响找工作。这与我刚进入到这一行的心态竟是完全相反的。而且我的心态变化与科研新手的心态变化也是颠倒的。通常,一个研究生刚入学并不担心毕业,过了一定的时间,开始忧心毕业,忧心工作。我觉得这和是中国当下的一个科研模式也及其相似。我的导师在美国一流高校获得博士学位,又在MIT完成postdoc训练,所以他的想法都比较偏西化,他的许多观点都深深地震撼了我。比如导师认为做实验一切用最好的试剂,最快最省时间的产品,以最快的速度获得实验结果,迅速发表文章,然后再以自己的科研积累,去申请新的基金,以此保持实验室的运转。这样你才能这竞争中的获胜。实验室确实也是这么实践的。反观国内众多实验室,往往都是省钱省钱,用最划算的试剂,细胞培养基都是自己配制的,结果经常污染,导致实验不断的重复,拉了课题的后退,最后文章被人抢发了,运气好的拖关系发个小文章,运气不好的就不做了。影响实验室科研积累不说学生毕业也受到影响。好的理念真的应该多推广!


不忘初心,来了便要闯出名堂。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20080-911649.html

上一篇:十字路口的选择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 苏光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