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欢迎与互勉

已有 3281 次阅读 2011-8-27 17:54 |个人分类:出版视点|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西安, 长江流域, 出发点, 欢迎词

    由陕西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承办的“长江流域及西北地区科技期刊协作网2011年学术研讨会”于明天上午在颐和宫大酒店开幕。我不喜欢出头,本来只给我安排了一个学术报告,将致欢迎词的任务分配给了老黄。可上午临时变卦,没办法,挂了个常务之名就没有办法推脱。尽管我不会照稿子讲,但还是准备了个草稿,也便于学会工作存档。代表来自全国各地,我曾多次给旅游局的同学建议:改变西安就是文物的印象,那么我有机会也想推销一下西安的山水。也许是这个出发点,西安介绍的有点多。发出来,也算宣传一下西安。

欢迎与互勉

——陕西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主任赵大良

2011年8月28日

尊敬的齐相潼主任,

尊敬的蔡蓉华教授,

尊敬的陆柯仑副局长,

尊敬的各位主编、编辑朋友,早上好!

在这秋果压枝、秋风送爽的初秋时节,请允许我代表陕西科技期刊编辑学会以及学会理事长乔学光教授,对于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真挚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

从行政区划上讲西安地处祖国西部,从地理位置上讲西安位于祖国的中心,是一座闻名世界的古都。古时西安,在西周时称为“丰镐”,到西汉初年,刘邦定都关中立名“长安”,意指“长治久安”。 元代时称奉元路,明洪武二改奉元路为西安府,取义“安定西北”,西安之名由此而来。西安与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为世界四大古都,先后有13个朝代或政权在西安建都,历时1100余年,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有周、秦、汉、唐。

西安,北依渭河,南仰秦岭,东有华清池、秦始皇陵,西有乾陵茂陵和法门寺。西安,山清水秀、佛光普照,遗迹遍地,民风淳朴。西安,文化底蕴深厚而又不失包容进取之锐气,高校林立、军工科研众多,高新技术产业全国位居第三。如今,西安是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国家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关天经济区、西咸一体化的龙头,是全国规划建设的三个国际化大都市之一。尽管八水绕长安已不再有,但也是全国适宜人居城市之一——厚重的文化增强了人们的幸福感、大秦岭是人们休闲的后花园,人们饮着矿泉水吼着大秦腔,交通南北、沟和中外。长期以来,西安历史文化古迹众多名扬海内外,岂不知,那只是西安丰富资源的一部分。六月飞雪太白山、天下险峻有华山,国家地质公园翠华山、道教祖庭楼观台,七十二峪通巴蜀,汤峪温泉分东西。今年,借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向世人展现一个不一样的西安——山水西安!

我本人作为一名在西安工作生活32年的外地人,已经将西安作为我的第二故乡。因此,也有资格代表西安欢迎大家的到来!

五千年的文化,凝聚着中华儿女。汉唐雄风、贞观盛世支撑着民族的自信!中华复兴的使命和重任,已经历史地赋予我们。沿海开放、东北振兴、中原崛起,华夏大地生机勃发、争先恐后。此时,各位领导、主编和编辑能够光临指导、传经送宝,是我们的荣幸!为此,我代表陕西科技期刊,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感谢齐主任和蔡教授的临指导!

中华复兴,必然要求文化复兴。作为中华文化组成部分的科学技术期刊出版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陕西省共有科技期刊约167种,在省新闻出版局的领导下,正在积极稳妥地改革。如何加快科技期刊出版体制改革、增强科技期刊出版竞争能力、提升科技期刊的学术影响力,这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任务。陕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作为“长江流域及西北地区科技期刊协作网”的成员,在此搭设学术交流的平台,就是希望与全国科技期刊界的朋友一起,面向未来、迎接挑战,图谋中国科技期刊的美好明天!让我们相互交流、相互勉励、共同努力、奋发图强,为繁荣科技期刊出版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恳请各位领导和朋友,不吝赐教。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心情愉快!
在去会场的路上,我采用打油诗的形式,将西安的自然景区概括了一下,会议正式开始讲的时候,我是以此展开的。

骊山晚照狼烟起,太白积雪六月奇。
自古华山多险峻,如今浐灞绿荫堤。
翠华朱雀地形异,流饮曲江醉归迟。
栈道凌空通巴蜀,温泉汤峪分东西。

骊山晚照,关中一景;烽火戏诸侯的烽火台至今犹在;翠华山为地震和堰塞湖的国家地质公园,朱雀为四季冰川遗迹国家地质公园;秦岭古道,以快马送荔枝的子午古道,有诸葛亮出蜀入关中的栈道;温泉洗浴并非临潼独有,更加专业的是东汤峪和西汤峪。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1721-480235.html

上一篇:网络传播语境下的期刊出版
下一篇:如此教子不可取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3 1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