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如此教子不可取

已有 3322 次阅读 2011-8-30 10:20 |个人分类:社会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宝宝, 教育方式, 天下父母心, 天字号

也许大家都感觉学校放假后比较有时间,所以什么事情都安排在假期,搞的比上班忙多了,没有时间整理自己的思路。先报告一个消息:刚才接到出版社编辑的通报,我的《科研论文写作新解》(没有用《论文发表不求人》之类)已经付印啦,估计半个月后就可以见面了!这是我无意中玩出来的,我有点期待大家的评论——因为其中太多奇谈怪论!另外,旅途中有点感受值得年轻父母参考。

8月16日,我在世纪天字号游轮停靠丰都游览雪玉洞的途中,一位坐在我后排的年轻母亲与她四五岁儿子的对话引起了我的注意。那是游览完雪玉洞返回的路上,母亲轻柔地对孩子说:宝宝,以后走到十字路口时等妈妈一下好吗。孩子不解地问:干嘛?母亲解释到:到十字路口,不要走丢了。孩子漫不经心地回答:我跟着前面的伯伯呢!显然孩子没有理解母亲的意思,母亲耐心地解释:到十字路口,妈妈就看不见你了,让坏人把你骗走了,妈妈都不知道,妈妈看不见!孩子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将话题岔开了:妈妈,妈妈,大水牛!

我在想,我们多少父母都与这位年轻母亲一样?可怜天下父母心!真的是可怜,因为这种教育方式的结果会如何,我不知道人们想过没有?我想至少会有这样的可能:(1)以坏人恐吓,结果使孩子胆小;(2)使孩子对社会怀疑,到处都是坏人;(3)在孩子慢慢长大的过程中认为自己有能力自保而不在乎父母的规劝;(4)只要我好父母就高兴,变的自私。

同样一件事情,如果我们能够这样来与孩子沟通,那么效果就会不一样了。比如说:到十字路口的时候,等一下妈妈好吗?如果你不等妈妈,妈妈不知道往那走,就会走丢了。这样,让孩子来为父母的安危着想,提升的是责任感,同时也使孩子不会离开自己的视线而得到妈妈的保护。如此下去,在孩子长大的过程中,会以自己的行为是否会伤害父母而约束自己。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1721-481027.html

上一篇:欢迎与互勉
下一篇:研究成果的传播效果统计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4 张玉秀 刘春春 蒋新正 郑秀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