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因为爱着你的爱,所以梦着你的梦

已有 11717 次阅读 2014-9-26 15:3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因为爱着你的爱,所以梦着你的梦


昨天晚上,经朋友推荐,我看了一部纪录片《含泪活着》(http://www.56.com/u23/v_NDg1NjA3MDA.html#fromoutpvid=NDg1NjA3MDA)。这部记录片是华人导演张丽玲《我们的留学生活——在日本的日子》系列纪录片的封山之作。该片讲述了主人公丁尚彪(老丁)夫妇,都是上海的下乡知青,当年错过了学习的机会,1989年在老丁35岁的时候,他借巨债,告别妻子和女儿,满怀憧憬,踏上了到日本的留学之路,梦想知识改变命运。从此一家三口的命运一波三折,涤荡起伏,催人泪下。


当老丁来到位于日本北海道的偏僻乡村阿寒町的日语学校后,才知道受骗上当,这里根本没有条件边学习、边打工。为了还债,老丁只能逃离阿寒町,前往东京打工,很快他的签证过期了,身份“黑”了下来。

在日本完成学业的理想破灭了,老丁将希望寄托在女儿身上。从此以后,老丁开始为女儿的未来打工,好让她日后能到美国去留学,我们不清楚去美国留学是不是老丁自己曾经遥远的一个梦想。


老丁小心翼翼,整天生活在可能被拘留的阴影下,同时更抓紧时间打工,有时每天奔波于三个地点打工。从大楼清扫到建筑工地,从塑胶制品工厂到餐厅厨师,他任何脏、累、苦的活儿都干过。他在东京各区奔波,风雨无阻,披星戴月,有时甚至不眠不休,而住的却是破旧板房,连基本的洗澡设施也没有。每月挣的钱除了自己的生活费都如数寄给国内的妻子。转眼几年过去了,在他出国的时候还在上小学的女儿都上高二了,但由于老丁的身份问题,他不能回国探望亲人(一旦回去了,就不能再回日本)。妻子,女儿开始不理解,甚至怀疑他在日本是不是有了别的女人。然而在女儿一次过生日的时候,老丁通过上海的电台给女儿点播了一首苏芮的《牵手》:

因为爱着你的爱
因为梦着你的梦
所以悲伤着你的悲伤
幸福着你的幸福
因为路过你的路
因为苦过你的苦
所以快乐着你的快乐
追逐着你的追逐

。。。。。。

在母女俩知道老丁的真实情况的时候,泪水止不住地流着,一切误解,矛盾都融化了。


后来女儿很争气,考取了美国名校-纽约州立大学,医学专业。母亲机场送别女儿,8年前在此送别丈夫,从此再没相见,如今又送别女儿,不知何时再能重逢。女儿从东京转机,见到了8年未曾谋面的父亲,中式的亲情没有欧美人那种热烈拥抱,声泪俱下,甚至有些拘谨。看着刚刚高中毕业的宝贝女儿,老丁就强调了一句:你要减肥了!所有的爱都在凝聚在这句话里了。24小时的父女相聚时间,是那样的长又是那样的短。因为老丁没有合法身份,在他坐火车送女儿去机场的时候,只能在离机场的前一站提前下去,在列车重启的那一刹那,看到在车外伫立,满眼泪水的父亲,女儿在陌生的异国地铁里无法自持地大哭。


老丁给妻子汇来的钱,妻子一分也没动,都存起来为的是女儿将来的学费。后来为了去美国看望女儿,曾经11次被拒签,第12次终于成行,历时6年。母亲同样选择从东京转机前往纽约。这里观众和这位母亲的想法是一样的,看女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有一个机会跟丈夫见一面。13年未见的夫妻在火车门打开的瞬间,时间都停止了。。。隐忍的爱情下是拘谨的表情,颤抖的手。三天的时间,老丁带着妻子观光了他知道的东京最好的名胜,妻子笑得很开心,那是两个人的东京。然而很快又要送别,同样要提前一站下车,列车开走了,留下的是车窗外的泪水和车窗里的泪水。


尔后两年,女儿学有所成,开始在医院实习。在日打工的父亲决定离开生活了15年的日本,因为他感到已完成自己的使命,返回祖国。在上海买了新房,妻子买菜,煮粥等丈夫回家……


说实话,整部纪录片,我是哭着看完的,有点丢人。期间,我女儿突然跑过来,并没发觉我的“异常”,但她正好看到母亲在机场送女儿那段,女儿哭的很厉害。我女儿突然问我,爸爸,阿姨为什么哭啊?我说:阿姨要去美国念书了,要离开妈妈了,所以哭了。也不知道只有三岁半的女儿是不是真的看懂了,突然哭着跟我说,我不去美国,我要跟爸爸,妈妈在一起!


因为女儿在澳洲出生,是澳洲国籍。我们拿到澳洲PR (永久居民)也快5年了。澳洲有规定,5年永居就可以入籍。关于入籍这件事,我一直很矛盾。每次我看到女儿的护照跟我们的护照不一样,我总有一种很不安的感觉。我总觉着一家人的“户口本”应该一样才安全,很奇怪的想法。我送女儿去幼儿园的第一天,幼儿园的老师就问女儿的国籍是澳洲还是中国?我当时就一怔!后来,我听说老师可能会教孩子唱国歌的,也许是这个原因?女儿一天天长大,她有时会问我,什么时候回中国看奶奶?这又让我一惊,因为我跟老婆习惯的说法是“回国”,从来没说过“回中国”。
      

老丁的故事,其实一点也不励志, 这就是一个普通人的生活, 在中国是底层, 到了日本仍然是社会的底层. 但即使是最底层, 只要人活得有目标, 有希望, 再苦再累, 心里也是温暖的. 最后引一句制片方的话 结束这篇博文: “在连续3年每年有3万人自杀的日本,有这样一位中国人顽强地含泪活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2836-831015.html

上一篇:(转载)张益唐:我若在中国,无法取得今天这样的学术突破
下一篇:生来彷徨
收藏 IP: 110.175.166.*| 热度|

54 李学宽 展婷变 陈小润 庄世宇 武夷山 周健 尤明庆 李斐 郭胜锋 吴建春 王国强 张忆文 李伟钢 钱玉忠 文克玲 罗德海 许培扬 罗帆 陈筝 何龙 任利敏 王水 顾生越 廖晓琳 褚昭明 邹斌 戴德昌 毛秀光 余昕 许方杰 马胜 谢强 刁程 关法春 喻海良 文玉林 王守业 梁佚 杨洋 王嘉文 lixuke2005 gyhit GUOLX hkcpvli yunmu htli eastHL2008 biofans shenlu gxs2012 taoshl forumkx freefishh fy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