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生来彷徨 精选

已有 19530 次阅读 2014-10-3 13:5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来彷徨

 

记得几年前看过一个电视访谈的节目,嘉宾是赵本山。主持人问赵,您作为一个成功人士,一个家喻户晓的大明星,现在的是一个怎样的心态,看待您所获得的巨大成功?赵大概是这样回答的:其实很多时候我的心也很浮躁,但当我最浮躁的时候,我就会回我铁岭的农村老家住上几天,回来后心里就踏实了。

也是几年前回国的时候,我曾经拜访过我们这个领域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老教授的学术水平很高,40多岁的时候在业内已是声名显赫,据说拿下科学院院士只是早晚的问题。但后来不知什么原因,与院士头衔一直失之交臂,再后来干脆就不报了,老先生脾气不太好。我去看望他的时候,老人家已是耄耋之年,早就退休了。但聊起天来,思维依旧敏锐,犀利,对本学科的发展动态,具体问题的深刻程度,实在让我这样的“少壮派”汗颜,自愧不如。老人家很高兴也很感慨,说,你能来看看我们这些老古董,真是很欣慰,像我们这些快进棺材的人,一些压箱底的东西,虽说不见得有多大用,但还是愿意跟你们这些年轻人分享。你们是赶上好时候了,国家现在富了,科技投入大,条件好了。我们那个年代,国家穷,要啥没啥,开始是苏联老大哥帮助建了一些,后来苏联专家撤了以后,全是我们自己搞起来的!老人家说到这些的时候一脸的自豪。后来,我傻乎乎地竟然问了这样一个问题:您对您没评上院士是不是很遗憾,您看谁谁的水平,影响力还不如您呢?可一旦上了院士,就不一样了。话一张口,虽说有些后悔,但我还是很想知道老先生的真实想法。老先生当时是这样回答我的:一个人不能对荣誉这个东西看得太重,其实我得到的已经很多了,相比起我同龄的那些教授,同样作出了巨大贡献,退休了有的还不是博导,有的甚至是副教授(老先生是全国第一批博导),学校给我的条件也不错了,你看我现在住的房子也很大,相比起国家给我的荣誉,相比起我得到的,我的付出还远远不够,没有什么不满足的。

前两天,我跟我的一个朋友聊天。我这哥们10年前曾在澳洲做过博士后,因为表现出色,当时是有机会留在澳洲在大学里做老师的。但当时有高人给他指点,说未来十年将是中国快速发展的十年,你现在不回去,机会转瞬即失,以后想回都不容易了。朋友考虑再三,最后还是听从了高人的建议,“毅然”回国。果不出高人所料,他赶上了中国快速发展的列车,想停都停不下来,目前是各种学术头衔就跟大学时候打扑克输了贴在脸上的纸条一样,让人目不暇接。彼时,我突然问了他一个问题:你觉着你目前得到的跟你付出的哪个更多?朋友犹豫了一下也很诚实地回答我说:老实说得到有点多,有点快,自己付出的还远远不够,心里有点慌。我这次来澳洲访问就是集中精力做点像样的东西,让自己的心沉静下来。

著名歌手汪峰有一首歌叫《生来彷徨》(http://www.xiami.com/song/1772331683?spm=a1z1s.3521865.23309997.34.KiLBs1),歌词是这样的:

 

每天走在疯狂逐梦的大街上
我们精神褴褛却又毫无倦意
徘徊着寻找着那虚空的欢愉
奔波着抗争着那无常的命运

朋友啊这生活会把你的心伤烂
可它从来就不会有一丝怜悯
再也别像个傻瓜一样的哭了
因为像我们这样的人生来彷徨

传真机到炼钢厂有一万光年
那只是我们失梦之路的起点
妈妈你善良的孩子还没放弃
他想在今夜的街上爱到死去

朋友啊这世界会将你的梦破败
而它从来就不会有一丝同情
再也别像个疯子一样的拼了
因为像我们这样的人生来彷徨

路上散落着花朵般受伤的英雄
如同我们一起挣扎着的那些片段
明天我们是否活着却依然不在
明天我们是否存在却迷惘依然

朋友啊这生活会把你的骨折断
而它从来就只是在袖手旁观
不如像一块石头一样的滚吧
因为像我们这样的人生来彷徨

朋友啊这世界会将你的爱破灭
而它从来就不会给一次拯救
不如让我们一起放任自流吧
反正像我们这样的人生来彷徨

 

汪峰这首《生来彷徨》,我很长时间没搞懂他到底想表达什么意思。现在慢慢懂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2836-832770.html

上一篇:因为爱着你的爱,所以梦着你的梦
下一篇:没有训练就没有严谨
收藏 IP: 110.175.166.*| 热度|

67 陈楷翰 李本先 曹聪 武夷山 董焱章 展婷变 余文 褚昭明 罗德海 朱鸿鹄 胡荣桂 李宇斌 马兆武 朱朝东 孙永昌 刘艳红 汤建 王春艳 璩存勇 刘淼 孙瑜隆 王晓明 李卓亭 黄永义 梁进 郭胜锋 李景果 张忠利 李天成 余昕 庄世宇 张云明 杨连新 彭渤 吴斌 温世正 彭思龙 刘庆彬 武攀路 马耀基 李万峰 鲍博 董侠 李学宽 李雪 郭战胜 何凌云 余党会 姜宏斌 陆俊茜 王睿侠 孟春霞 王芳 张文增 任胜利 dreamworld eastHL2008 JIANHUN shenlu zhouguanghui zjzhaokeqin yunmu chtang W6827588 biofans htli taosh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