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入乡随俗 精选

已有 5913 次阅读 2013-4-16 15:3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入乡随俗


不知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觉,通常我们看电影,电视也好,还是现场的演出,尤其儿童节目,我一般很揪心。我总感觉我们中国的孩子活得很辛苦,说句不好听的话,我们的这些的孩子表现出了与年龄很不相符的事故与做作,毫无他们那个年龄该有的天真,阳光,即使有,也是粉饰出来的。别的不说,就那整齐的服装,排排齐的个头,一致的夸张的表情,一句话,灵性全无。反观国外的孩子们的表演,皮肤五颜六色,个子高高低低,胖胖瘦瘦,随便一站,错落有致,服装更是五花八门,但你能很快被那些孩子们的自信,个性,真诚所感染,即使表演水平也不见得有多高。有人说,这是环境造成的,有什么样的环境就有什么样的人。


大家都知道,华人世界,香港的文明程度还是很高的,10年前我在香港读博士的时候早有领教。也许是耳濡目染,近朱者赤,自己的文明程度也不自主地提高了。别的不敢说,至少在香港不随地吐谈了,等车不插队了,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了,甚至学得有点gentleman了。有一次回内地参加一国际会议,步入会场的时候,我走在前面,推门而入,我下意识地把门拉住,为的是等后面的人进来方便。几个老外进来很礼貌地说“Thank you”, 我很标准地回句“You are welcome”,这是在香港养成的习惯。然而,等后面的更多国内参会者进来的时候,戏剧的一幕出现了。当时大家都感觉有点不好意思,为什么不好意思呢?大家的表情反应是是中国人之间用不着这个吧。尤其是我一直这么拉着个门,跟个waiter似的,进也不是,退也不是,别人会不会认为我这是在“装”啊。当然多数同胞对我还是很客气的,虽然个别人有点表现的不“舒服”。我当时在想,做我这个“绅士”动作的要是个外国人,场面又会是个什么样子呢?我感保证我们的同胞会表现出120%的感谢,满面桃花,笑容可掬,绝不会丢国人的份子,因为这是跟外宾打交道啊。


既然刚才提到了香港,我就再举个例子。不是说香港人的文明程度高吗?这个没错,但是有条件的。为什么说有条件限制呢?有一次,我和一个香港的大学教授去深圳购买一些试验设备。去过香港的朋友都知道,从罗湖口岸出关以后,不远处就是打车的地方。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无论是内地人还香港人都会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向出租车停靠的地方,我的香港教授当然也不例外。我当时很惊诧,这是平日里那个绅士吗?现在如此夸张的动作,反应跟我有什么区别?教授见我发愣,还着急地喊我一声,还不快跑?一会肯定要等半天才能打到车,当然,说完也有点不好意思,解释说,这不能跟香港比,入乡随俗嘛。。。。。。这是十年前的事了。


一句入乡随俗,说得好,但骨子里做到并不容易。来澳洲4-5年了。澳洲人给我的感觉,普遍还是很有礼貌的。见面的时候都会给你一个甜甜的微笑,是不是真心的不重要,但总能让人感觉很舒服,当然我也会回报一个灿烂的笑容。大家活着不就是为了一个面子吗?还有什么比面子更重要的?然而,奇怪的是,当你在大街上要是遇到一个陌生的同胞(中国人之间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不管男的,女的,老的,少的,见面就跟见到仇人似的,分外眼红,当然这有点夸张,但默默地低头走过去,甚至多少有点不屑的表情也是有的。中国人之间的害羞是可以理解的,但同样的情况见到老外为什么就能表现的落落大方,以礼相待?这是为什么呢?


无论是海内海外的中国人,承认不承认,绝大多数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除了自己的至亲(父母,兄弟姐妹)外,就是容不得别人好,这是骨子里的,尤其是对自己熟知的人,熟知的中国人。要是哪天自己熟知的人出了车祸,或什么重大倒霉的事,心里那个暗喜啊!比自己捡了狗头金还舒畅。这虽说是句玩笑,难免夸张,但也反映了很多人真实的扭曲心态。在美国做博士后的时候,我接触过很多外国人,伊朗人尤其更多。说起伊朗人,学术水平不做评价,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优点,那就是团结,这不同于中国人之间的扎堆,伊朗人的团结是真的。他们能团结到无论大学招聘老师还是研究生,他们都能一致对外,甚至不惜使用一些小手段,也要保证他们国家申请人的名额,恨不得整个系都是伊朗人那才好呢。而中国人通常很独,一个系最好只有一个中国人是最优选择,尤其要防着自己国家的人。说起海外华人,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两套逻辑,一套是应用于国人,一套是应用老外。有时,我在想,海内外的华人,什么时候心中只有一套逻辑时,也许才是真正的入乡随俗了。


上帝也许真的是公平的,勤劳,勇敢,智慧的中国人,就不能再团结了,要是再团结,还让别人活不?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2836-680704.html

上一篇:中国人起外国名字
下一篇:青春-正能量
收藏 IP: 110.175.166.*| 热度|

24 李学宽 夏志 陆雅莉 李永振 戴德昌 张雁祥 唐常杰 强涛 姚强 李伟 王德华 张乾兵 李天成 陈志刚 许有瑞 刘文彬 徐大彬 卢萌盟 ncepuztf htli zaimingyu biofans Erin8 ahsy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