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青春-正能量 精选

已有 7043 次阅读 2013-4-20 07: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能量, 青春

青春-正能量


刚才读YC同学写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681827.html),说实话写得很好,但这只是从文学作品这个角度来欣赏。YC写的博文,我基本都认真读过,很有才情,很细腻,很动情,说有的地方很有哲理,也不算过分,我甚至很赞同她提出的撒娇理论,是从一个女人的视角去抗争强大的世俗。但她的博文也释放着一种情绪,一种多少有点消极的,略带无奈的民国文艺女青年的无欲无求。


比如说这篇文章的第一段:我经常惭愧,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而且一路走到了教授博导,我却一直不知如何教育学生。一如我在科学网上写的博客,我一直觉得自己没有输入太多的正能量。比如,我不鼓舞学生们为伟大的理想而奋斗,相反,看到有人这么做,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把学生们护在身后。。。。。。”


我猜YC这里用“正能量”这个词可能是在调侃,或者是看多了太多假的“正能量”后的一种不屑。但不管怎么说,连YC这样的大学教授对所谓的“正能量”都有所保留,这说明很多人,很多年青人并非一定很懂什么是正能量。那什么是正能量呢?在我看来,正能量不是夸夸其谈,空喊口号,忽悠着大家搞什么运动,在自己的国家去砸某些国家产的车,商店,最后还得赔钱。正能量,就是从自己做起,充满激情,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敢于负责任,敢于担当,有社会公德心。简单地说就是社会的每类人都扮好自己的角色,农民好好种地,不用有毒的肥料;工人好好制造产品,不要山寨;知识分子,有点骨气,挺起腰来做人;上层建筑要像奥巴马全心全意为美国人民服务一样为中国人民尽职尽责,不要腐败。这其实都是最基本的要求,但就是这些最基本的要求已是难能可贵了,所以大家呼唤正能量。


YC的博文中又提到“只要内心坚守诚实和善良,无论你们怎样的表现,我都知道,你们是在青春年少里。而我,也曾青春年少过。”这固然是一种宽容,但我理解这更多的是作者对自己青春岁月的一种缅怀,甚至多少有点遗憾在里面。因为只要内心坚守诚实和善良就可以了吗?诚实,善良固然是必须的,但还远远不够。我崇尚凡事我必抗争,成败不必在我。这种进取精神是年轻人更应该有的。另外敢于负责任,敢担当这个非常迫切。以前的天之骄子不光是一个荣誉光环,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一种人们的期待。然而现在,这些都已成了回忆。当然造成这个局面的可以说是体制,大学,老师,家长等等,随便想一个都难咎其责。可关键时候总要有人要站起来担当,那就是大学生们自己,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说得就是这个道理,现在的环境再差也差不过那个年代。中国人只有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才能凝聚,团结,才能担当,才能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一旦不到生死关头,就会选择安逸,苟且,不认真,甚至颓废,这是我们这个民族人性的弱点。


说起年轻人的担当,我不由想起十几年前的一件往事。那时,我刚读研究生,导师让我去清华大学去做一个重要的试验。可以说那是我第一次去清华大学,清华大学一直是我心中的圣地。一个在清华工作的师兄,带我参观了朱自清的荷塘月色,说实话,我完全没找到中学课本中那唯美的感觉,更没听到凡阿玲的美妙琴声,总之很失望。但让我难忘的是另外一件事。一天在去实验室的路上,迎面一个老阿婆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缓缓而来,这时一辆桑塔纳轿车也正好驶过,老阿婆也许太紧张,一下子在轿车前跌倒了。我当时离得不远,我判断应该轿车没有撞到老阿婆就紧急停下了。这时在我身边正好路过两位清华的学生,也骑一辆自行车,男生带着女生,应该也目睹了这件事情的经过。于是这两位学生停下了车。老阿婆这时已经站了起来,可能就是摔了一跤,应该没受什么大碍。轿车里的人也早就出来了,还是很客气,问有没有撞到,要不要去医院等等。老太太其实没什么大问题,很不好意思地说了些什么就走了。整个过程清华的这两个学生一直没有说话,只是默默地关注着。轿车司机临走还跟他俩打了个招呼也没什么反应。待一切恢复平静,我听这两个学生说,我们也赶紧上课去吧,这里不需要我们去作什么证了。这两个学生最后这一句话,当时真得让我很是佩服。真不愧为是清华的学生呀,就是敢担当,有责任感。这要是一般人,谁愿意管这种闲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可清华的这两位学生就愿意管这种闲事,这就是正能量。说,人和人没有差距,谁信啊?


最后再说说YC的这篇博文,其实写得真地不错,我只是担心很多年轻人未必一定能读懂,毕竟很多事,只有经历了才能真正懂得,一件暧昧的画皮之下可能是一颗挣扎的愤青的心。但也可能是我画蛇添足,杞人忧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2836-682030.html

上一篇:入乡随俗
下一篇:唐山大地震的“回忆”
收藏 IP: 134.148.225.*| 热度|

41 陈小润 曾泳春 张忆文 王芳 刘立 李天成 张玉秀 唐凌峰 曹聪 李学宽 罗春元 韦玉程 庄世宇 刘文彬 黄仁勇 李一全 陆俊茜 王慧 刘艳红 王德华 陆雅莉 贺乐 刘全生 蔣勁松 余昕 张乾兵 王守业 高莉 邢富强 陈国文 陈志刚 孙学军 蔺甲 biofans clp286 qqlisten Erin8 htli zaimingyu neilchau ahsy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