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udong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udong45

博文

一篇关于考研学子的私密日志

已有 4025 次阅读 2012-6-12 14:04 |个人分类:个人吐槽|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考研, 教育

   今天(2011,01,17)大考归来,喜忧参半。有摆脱长期紧张压抑疲惫的兴奋,有担心考后一切事物情况的未知。晚上,躺在床上,我第一次睡了下铺,伴随室友的笑谈,盯着上铺的床板,突然有身心俱碎的疲劳。学校的床板是薄木做的,却坚强地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没有断裂,砸伤下面的学生。我大四临近毕业,平时外住,今天就睡一晚,我想最终也不会被砸到吧?我眼睛盯着床板,疲劳唤来睡意,不经意间,本能的落下单行泪来,习惯了这种被唤睡的方式。然而在这今天的薄板下,却百感交集,更多的是酸楚猖狂。
   是啊!中国的教育制度成就一批人才,却最终没有培育出一个真正诺贝尔来,10多年考试换回更多的思维模式。模板最成功的地方,是它塑造的更为压抑本能的所谓优秀的学生。我问了一些优秀学生,你的爱好是什么?多是无从回答,或是被遗失在落尘的角落,成了心灵寄托:如果有一天有时间有自由,我一定会拾起它。可是现实总不给他们机会,升学就业生活,忙忙碌碌所谓的优秀的模板,一个个更多忽略自己而茫然不知或者不知所措的模板。于是终于一代代遗传着这种吞噬某些精神的瘟疫,中国的教育改革仍是金玉其外的危房。与现实脱节的教育,造就更多的社会矛盾。在学校优秀者在中国的社会上游刃有余者却是少数,腰缠万贯的更多的是爆发户,是商人。为了自己利益而处心积虑地伤人,被教育扭曲了本性地对教育报复,于是中国造就的多是自诩企业家的商人,少是为社会分忧企业家。业内公认的是:在中国,先做企业家,必然成不了的企业家;必须先做商人,再有这个打算。我读到后,曾几度为当代中国教育鸣悲:为何总是在中国产生这样的怪胎思想?
   为打造中国文化软实力,中国不惜亿金在国外推广孔子学院,却也得到了欢迎(至少这是国内的报道结果),或许因为它遵循国外的教育模式,严格地讲:外国自由的成功教育制度,是吸收了我国几千年前孔子年代的思想!
   我盯着这块薄薄的床板,这块通过某些唯心主义的东西给我太多压抑的床板。它最终要塌落下来,然而在它塌落前却还是压坏一批人。使这批人蚕食童性,蚕食真正的爱情,蚕食爱好,蚕食动手能力,蚕食社交能力等等,最终与现实脱节,它却利用浮夸学位的手段满足他们的虚荣,使更多人乐于盲目掉入这种陷阱,忽略了很多人生的幸福,了此一生,茫然不知,循环往复…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86763-581380.html


下一篇: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
收藏 IP: 116.246.2.*| 热度|

2 蒋新正 屈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