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是长者的义务与责任 精选

已有 3852 次阅读 2023-7-3 07: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是长者的义务与责任

 

刘庆生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前些日子我在科学网发布了一篇“三个老人忆高考”博文,引起大家的热烈反响。博文主要谈到我们当年三个高中同学分别收到北京地质学院(现在的中国地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时的“快乐与心酸”往事。我将博文链接通过微信发给有关人士。我的高中同学,当年考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WJX同学说:“这些东西对于文革后出生的孩子来说只是笑话而已,他们是不大会相信的。记得我们搞社教(社会主义教育)时,经常给当时的年青人读报纸上的忆苦思甜文章,有些孩子就说不相信。”学校一位退休处长表扬这篇文章:“刘庆生教授创作、编撰的《三位老人忆高考》,娓娓道来,语言朴实生动,感情朴素深厚,再现了当年莘莘学子勤奋学习、热爱劳动的生活情景,反映了天下父母、老师和亲友大爱无疆的情怀。今天读来,令人感动不已,深受感染和鼓舞!对于如今的青少年来说,是一篇励志的好文章,也是催人奋进的好教材!”我们村一位正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读硕士研究生的LXY:“写的太好,太励志了,向您们学习。”文章也勾起了科学网上一些博友的深情回忆,可能比我年长几岁的王大元先生说:“,,,现在是骄娇二气十足的一批高中生,无言以评啊。”姜文来博主:“读了该文,感同身受,都是穷苦孩子,靠不懈努力改变了命运,让我感动!”这些感言说明无论是我们这些知识老人,还是年轻后辈都认可励志经历的价值观。因此,我们长者可以总结自己的丰富经历,从中提炼出一些人生成长过程中具有积极意义的素材,为祖国的花朵,我们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提供借鉴。

“关心下一代”是一个高尚与严肃话题,长者关心下一代不应该带有“功利性”,而应该是“公益性”。长者量力而行的“关心下一代活动”可以成为我们有意义的晚年生活的组成部分,属于个人与社会双赢结局。然而,我们这些长者该如何承担这个光荣使命,值得深思。我认为,长者关心下一代工作可以体现诸多方面。例如通过不同方式与下一代直接交流,就是我们常说的“坐在大树底下,给年轻人讲那过去的故事”;总结自己数十年来的人生经历,尤其是那些下一代尚未经历过的战胜挫折经历撰写成文,通过文字传播以及相关专业科学科普等。文章“三个老人忆高考”中只是介绍了当年我们三个贫寒家庭面临考上大学时的复杂心情,没有展现每个人经历过的“痛并快乐”的人生励志经历。我理解的励志就是那些采取积极态度面对人生过程中无数挫折、困难和痛苦的案例。我崇尚通过励志带给我们普通人的快乐和有尊严的工作生活。

大学里的长者关心下一代相对于学校一些与大学生年龄相仿的“思政教育工作者”具有独特的优势。俗话说,老年人走过的路比年轻人走过的桥还多,这是比喻我们这些长者阅历丰富。例如我退休后除了继续做一点与专业相关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外,也参与了一些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相关活动。这些工作主要涉及两类:一类是在全球华人科学社区“科学网”的博客上发布博文,总结自己数十年来大学教育与科学研究经历及对某些社会热点的认识。目前发布的470多篇博文中,绝大部分与大学教育及科学研究相关,其中我精选200多篇博文以“大学治理”,“科学研究”,“社会生活”三个篇章,书名暂定为《科教人生拓思集》计划公开出版。二是科教公益报告。我利用多年游览海内外著名大学机会体验学习一些历史悠久著名高校的大学治理经验以及大学教授的教学与科学研究风范,总结提出了多个科学教育公益报告—《做自己的科学研究》、《我谈大学生活》、《研究生学习-人生最重要的选择》、《学术论文的“创作”》和《如何撰写一份优质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等。10多年来这些报告先后在校内外报告40多场,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为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尽了绵薄之力。为此,我先后获得学校离退休干部处“‘老骥伏枥洒余晖’先进个人”、“湖北省高校老年协会‘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和“湖北省老教授协会先进个人”。

然而,我的经历表明,我们长者要想承担下一代成长“导师”的重任就必须坚持学习。时代在前进,现在社会上人们的一些思维方式大不同于我们年轻时代。如果不坚持学习,就会成为我们长者关心下一代活动的“劣势”,尤其对于一些缺乏“与时俱进”理念的长者,靠吃老本,自以为是,这必将与下一代之间产生代沟,这也是一些家庭中长辈与晚辈之间隔阂与矛盾的原因之一。

现在的下一代,例如大学生中很多人没有吃苦经历,心理脆弱,尤其经不住挫折与困难的考验,容易做出一些不理智的行为,给自己、家庭及社会带来严重后果。一个人的成长无论什么时候都有一些亘古不变的理念,例如任何人无论贫穷还是富有,地位高低,人生一定都会不同程度经历各种艰难困苦。然而,面对挫折与苦难,有的人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为社会进步提供前进的动力,而有的人则一蹶不振,甚至堕落,成为社会丑恶现象的制造者。

我们长者要尽量缩小与下一代对事物及理念方面的差距,就要与时俱进,加强学习。以大学生的某些行为为例,只要不违背国家法律、校规校纪以及社会公序良俗,我们就应该允许和宽容。例如我虽不喜欢但能容忍大学生披肩长发、彩色发型,奇装异服(乞丐装)等现象。其实这只是极少数年轻人张扬一点个性而已,并不伤风败俗。最近看到网上一则视频,地铁上一位大妈看不惯一对年轻男女搂抱,而大发脾气,其实大可不必,气大伤身。我们这些经历过文革的老年人清楚,当年如果穿着“喇叭裤”就可能会有人拿剪刀剪开裤腿,你还不得反抗,如果身着奇装异服,将会遭到严厉批判,男女之间公开场合的搂抱亲昵可能以流氓罪入刑。因此,我们长者要想在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过程中有所作为,就应该努力学习,用现代思想与中国优秀文化武装头脑,取代过去我们成长过程中那些陈旧的不科学不合理的思维理念与行为方式,在潜移默化的教育中让下一代逐渐树立正确的三观,对此,我们长者要有足够的爱心与耐心。

2023年6月20日策划,计划7月3日提交科学网

作者现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73617-1393822.html

上一篇:谦卑农民工与傲慢大学生
下一篇:论文与期刊
收藏 IP: 59.172.116.*| 热度|

13 曾杰 籍利平 邝宏达 徐义贤 许培扬 周忠浩 武夷山 陈峰 吴斌 郑永军 刘山亮 王成玉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