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了就喝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port 中国农科院上海兽医研究所研究员 功能基因组学及免疫信息学

博文

夜读偶感(1)

已有 3113 次阅读 2010-8-31 21:39 |个人分类:读书体会|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近来天气很热,国内外频发天灾人祸,心情比较郁闷。但是,天下祸福事体非我辈能掌控,必待全体人类持续用力方可有些许缓和的。

   然则何以解忧?博主必答曰:不在杜康,惟有读书。再问:读点哈?又答:最新的专业文献仍是正事必须常常关注的考虑的,否则,SCI是写不出的;此外涉猎的仍旧是老一套文史哲,特别是清末遗老、民国开山、共和国新宠,譬如辜鸿铭、梁任公、钱穆、冯友兰、宗白华、朱光潜、鲁迅、郭沫若等等等等(一般是从晚上十点左右读到深夜一点多)。甚至于重读“汉奸”周作人(周的“汉奸”乃国民党定的、GCD承认的、他自己始终是持保留意见的!)的一些文字!这个“知堂老人”的东东实在是闲适的很(我认为超过了林语堂),其笔下的一株花草、一块豆腐、一首儿歌都是那样闲适自在、秀色可餐、生鲜活泼!据他自己称,他写的文章大多一气呵成,顶多只回看一下有无错别字,就发出了,如果再改的话,就像写毛笔字越改会越糟糕难看。我想这也是一种风格吧。但我琢磨这是他读书多而且勤动笔的结果,当然下笔就是好文章哟。但是,我相信他们家是出文学天才的,要不怎么他的兄长鲁迅也是文章做得顶呱呱的呢,只是风格比较不一样?这哥儿俩天定要“失和”,性格差异肯定也起了点作用(据说他日本老婆有点歇斯底里症,在中间也起了不好的作用。看来,找老婆得找家庭环境好、成长过程中受有害刺激少因而心理较健康的!)。不过,我觉得这小的不应该啊,老大这样照应他(从他留学期间生话、学习上的悉心照顾,到后来谋职于北大等方面,老大都尽全力帮他),他怎么就这样不知好歹,简直就是白眼狼一个啊!又一想,长兄如父嘛,长辈对晚辈是应尽义务的,晚辈是不应该对长辈负责任的,所谓“瓜里有籽,籽里无瓜”也,人类的确是生物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4967-358047.html

上一篇:以问题为导向,抑或为研究而研究?
下一篇:夜读偶感(4)
收藏 IP: .*| 热度|

3 陈绥阳 刘圣林 吕新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8 0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