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ge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NAgene 我的博客都是随兴而发,随便写点感想。随便收录、修改完善。写不写我的名字怎么写,都没关系。如果改了,还写我的名字,请通知我一下。

博文

加精博文:Nature等期刊论文---推荐博文:引用论文

已有 3957 次阅读 2012-9-3 11:03 |个人分类:论文写作投稿|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编辑, color

有个好想法,兴致冲冲地写了篇博客,自信满满地传到科学网(等网站)。自我感觉写得不错,值得大家关注和讨论,应该会被编辑加精、放在首页,应该会被网友们推荐。结果经常是,编辑不理睬、网友们没兴趣,作者心里灰溜溜的。我想,这是我和很多博客写手的感受。科学网有很多网友讨论过编辑加精的合理性,除少数资深博主外,很多人还是很在意是否被加精置首。

为什么大家这么在意加精置首和网友推荐呢?写博客,就是为了交流想法、引起共鸣。当然是看到的人越多越好。怎样看到的人多呢?你的博文挤进首页自然读者多。挤进首页,第一种渠道是编辑赏识,加精或置首;先不论编辑的业务水平,就客观现实而言,首页毕竟空间有限,加精和置首博文每天就那么点,多了也放不开。一些人刻苦钻研,通过深入细致地研究,发现编辑的习惯或喜好,有针对性地发表博文。这一类人,我们可以称之为博学家。但这一类人已经偏离了交流想法、引起共鸣的初衷,失去了自己的真性情。

挤进首页的另一种渠道是众多网友喜欢,推荐的人多。这边,首先是,名人的博文大家优先点击,被推荐的可能性大。很多人可能会觉得,我的博文写得也很好,为什么就没几个人推荐呢?因为你不是名人。另外,没有真性情的博学家也会针对网友,投其所好写博文。你的博文没几个人推荐,也许说明你还很纯。

如果你还要坚持自己的真性情,坚持“交流想法、引起共鸣”的初衷,那就必须面对不被理睬,并且时不时地"有点烦"。

说了博客,对照一下发表论文。做科研发论文,本身是“探索-发现-交流成果”。辛辛苦苦发现了一些新现象或规律,写成论文,当然希望尽可能多的读者看到。如果没人看到,真的就辜负了那日日夜夜的心血。但在什么期刊上最容易被人看到、被人认可(专业同行的认可之后便是引用)?当然是Nature、Science等所谓的top期刊。这些期刊就像科学网的首页一样,读者量最大。先不说在top期刊上发表论文之后的功名利禄,仅从交流成果的角度看,能挤进top期刊就应该尽量挤进去。但Nature、Science等所谓的top期刊版面也是很有限,不可能发表太多论文。于是乎,有人偏离了“探索-发现”的轨迹,花很大心思细致研究top期刊的喜好,据此制定自己的科研规划,逐步将自己培养成为CNS学家(CNS:Cell,Nature和Science的简称)。我怀疑,这些CNS学家收获荣誉的同时,心灵深处是满足还是疲惫。

如果论文没有进入top期刊,名人的文章也容易从浩如烟海的文献中被读者发现、阅读、引用。没进入top期刊的论文,多数情况下是通过检索工具进入读者眼帘的。于是,如何写论文可以充分利用google等检索工具的检索规则、使自己的论文容易被检索到,这又成了一门学问。我曾看到有专家向作者建议如何写论文以便于检索(注:我看过这样一篇关于“写作技巧”的论文,不记得我是否向大家介绍过)。一个个科研人员逐步将自己打造成“论文发表学家”。我也要怀疑,这些人还能充分享受探索-发现的愉悦吗?

但你如果是纯而又纯的科研人员,完全享受探索-发现的愉悦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要为自己的论文经常被埋没而“有点烦”。

说了这么多,似乎进入了一个死胡同。无论是写博客还是做科研,无论是真性情还是八面玲珑,都是有得有失,没有尽善尽美。我这篇毫无建设性结论的博文,如果投稿,top期刊会说,descriptive,not conclusive,不适合本刊发表。

说了这么多,难道都是废话吗?也不。此文可以提醒走上科研道路之前的年轻朋友们,不妨先写写博客,在这个江湖里混混。这两个圈子太像了,如果你能适应博客圈,就可以选择科研这条路。等真正做起科研来,千万别像我和很多资深博主一样,写这么多博文,主业应该是科研工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1772-608719.html

上一篇:学生物的,不会编程,也可以报考生物信息学的研究生
下一篇:人类基因组研究的重大进展:DNA功能元件百科全书完成
收藏 IP: 114.255.218.*| 热度|

8 黄成 刘洋 赵斌 杨正瓴 翟自洋 戴德昌 徐晓 hangzh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