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项目书撰写

已有 4545 次阅读 2010-12-19 22:1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项目, 撰写, 申请, 内容, 方案

   这个周末都用在撰写一个项目的申请书了。很多人都是坚持用以前写的,也无可厚非,那样比较省心。我觉得这次机会比较难得,可以借助申请这次项目的机会,重新撰写一个项目书。又经历着一次炼狱一样的生活。是不是大多数人并不愿意将这种感受写出来?这存在着泄露自己的思路和暴露自己弱点的风险。我还是想在这里写一写玩。

   根据我的理解,写一本子无非有两种形式,一种形式是自己有了思路,从底层做起,重新撰写一个本子。这样写,需要大量的前期积累,尤其是理论与方法的积累。撰写过程比我现在还要难很多。另一种,就是基于原有的本子进行更新、删减、修改。最近,我的工作属于后者。我最近做的工作是将我以前积累的两个思路进行融合和提高。

   我发现,这个工作是很艰难的事情。首先,如何将二者融合后存在有机的逻辑关系。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么,这个工作就注定是失败的。我的先前两个思路,是同一过程的两个方面,具有大致相同的驱动因素。不过,理顺它们的关系还是花费了我很多时间。其次,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记得撰写青年基金的时候,花费了我许多时间,我才将它们分清。最近2天,又混淆了。

   为了再次弄清楚它们之间的差异,又查阅了几份大牛写的基金书。我发现,他们也都遇到我同样的难题。有两个策略进行解决,第一是简单的撰写研究内容,只是分几个条目,点到为止。具体如何做,放在研究方案里面;另一个思路是将内容写的具体一些,包括研究方法都写入,而在研究方案里面将研究方法归类简要地进行说明。

   由于时间比较紧迫,只有先写出轮廓,然后再精雕细琢了。如果写一个好的本子,最需要的是4点:第一,根据理论发展或现实需求,选择一个较好的科学命题,这是一切工作的先决条件;第二,大量阅读文献,明了国内外进展,知道目前的研究不足;第三,选题方面具有较好的研究积累,那样才有更为深入的理解;第三,不停地修改文章,直至易读、易懂。

    周三就要交了,前途未卜,只要公平,就可以安心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8729-395203.html

上一篇:2009-2010年Geomorphology前25大热门论文
下一篇:2010年科研总结
收藏 IP: .*| 热度|

1 高绪仁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