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给予”与“爱”,其实很简单

已有 2058 次阅读 2015-7-29 16:45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肿瘤|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一把手, 家庭琐事, 张和平

作为人性的一部分,给予有时候其实很简单。

它可能就是相见时的一个善意微笑,出自内心的一声问候,倾听他的述说,需要时的“搭把手”——就像张和平老师在2015年春晚上谱词、孙楠演唱的《搭把手》一样:“搭上一把手”“不以善小而不为”“就像寒冬腊月的暖流,是久旱甘霖的雨后”“一滴水,也能映出四海五洲”“人生旅途一起走!”

问题只是在于你意识到没有,愿意实施与否?

30多年前,我刚做医生时,一天门诊时突下大雨,后面没有患者了。有个老太看完后,开了方走不了,就滔滔不绝跟我倾诉:媳妇等怎样怎样对她不好,尽是家庭琐事。因为当时我也没有其他患者,就态度虔诚地听她说。讲完后,老人站起来,说:“你这个医生真好!我跟你说了后,心里开心多了,不吃药病都好多了!”我当时纳闷,不过很快就领悟到一点:人都有郁闷时,都需要宣泄。我的倾听,只是给予了她倾诉的机会。这,不也是一种“爱”吗?

笔者在公开场合转述的故事,现已成为医学伦理学教科书的经典案例:

苏州某离休老同志,患高血压与糖尿病,一直用同样的药,控制得很好。他每个月求诊一次,开同样的药。在医院他有三种选择:5元钱的普通门诊号,全部可报销;15元钱的专家号,自己承担一部分;50元钱特需专家号,费用全部自理。由于他病情已稳定,完全可以只挂普通门诊号,但他每次都挂特需门诊号。人们不解,问他为什么?他回答:“5元钱的普通门诊号,医生不让我说,也不和我说;15元钱的专家号,医师听我说,却不与我说;50元的号,医师让我说,听我说,也和我说……”其实,就是占用点时间,表现出耐心及爱心,给予他倾诉机会,并不费吹灰之劳,倾听倾诉而已,何以善小而不为呢?

2013年,美国心理学家报告了一个研究结果:对女性癌症患者康复贡献最大,第一位的是闺蜜们经常聚在一起,逛街、聊天、购物、喝咖啡。相互间的亲密关系,可决定患者康复状态!本质上,是相互获得了对方给予的情感支持。

遗传学家马太教授进行的老鼠实验表明:如果尽可能地和更多的同类接触,种植在它们体内的肿瘤会明显缩小。他们把老鼠5只一组,安置在一起,提供充足食物和玩具,出现了有助于癌症康复迹象;进一步,把15或20只老鼠一组,安置“大家庭”中,并有充足空间、食物和玩具;很快老鼠身上的癌进入自然康复过程。一个月后肿瘤重量减轻77%,体积缩小43%。且不少老鼠在入住新家的3周内没有表现出恶化趋势;相反,住在狭小而单独房间里的老鼠却不会出现这种情况。马太教授强调说:“动物与其社会环境之间的交流抑制了肿瘤的增长。大大超乎一般人的想象。”针对这结论,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杜林教授指出:生存环境中社交活动极其丰富程度是癌症康复的关键之一。“我们主要目的不是减少压力,而是让老鼠过一种丰富多彩的生活。”杜林教授说,“大家不能孤立地看待癌症。这么多年来,医生只善于借助手术、放化疗治癌,却很少涉及生活方式等方面。如果我们把患者放在环境和社会交往中去考虑,那么我们就会发现什么才能有真正影响癌症的治疗效果。大家没有理由怀疑我们的研究不具一般性。”

巴金老人曾说:“我的一生始终保持着这样一个信念,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而不是接受,也不是在于争取。”其实,给予与接受是同步的。在给予时,你也接受了他的反馈:你积极给予,对方就会有良性反馈;你也就接受了他的给予。因此,每个人主动地学会多付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有一首歌词很好:“爱是看不见的语言,爱是摸不到的感觉,爱是我们小小的心愿,希望你平安快乐永远!”“爱是仰着头的喜悦,爱是说不出的感谢,爱是每天多付出一点点,双手合十不在乎考验!”“让爱传出去!它像阳光温暖我和你!不管有多遥远,总有到的那一天,让爱传出去,那前方漫漫人生路!有你的祝福,没有过不去的苦!”且这是人类本性的需求;爱的给予,也很简单!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00-909161.html

上一篇:玉米: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下一篇:支撑生活的正是这些点滴小事
收藏 IP: 116.226.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0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