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y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xxy2011

博文

读《谁动了我的奶酪》

已有 3295 次阅读 2014-2-20 11: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谁动了我的奶酪

读《谁动了我的奶酪》

By YAO-YM

最近读完了美国著名作家斯宾塞.约翰逊写的《谁动了我的奶酪》一书。当我的视线进入《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的时候,我的心被重重地撼动了,一本不足百页,仅四万字的薄薄小册子,竟有如此冲击和震撼力,我想这就是这样一本全球最畅销书的魅力所在吧。其实刚开始读它就是因为它比较薄而已,而到后来是真的觉着有所收获。

书中的内容无需赘言,有四个“人物”——两只小老鼠“嗅嗅”“匆匆”和两个小矮人“哼哼”“唧唧”。他们生活在一个迷宫里,奶酪是他们要追寻的东西。有一天,他们同时发现了一个储量丰富的奶酪仓库,便在其周围构筑起自己的幸福生活。很久之后的某天,奶酪突然不见了!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使他们的心态暴露无疑:嗅嗅、匆匆随变化而动,立刻穿上始终挂在脖子上的鞋子,开始出去再寻找,并很快就找到了更新鲜更丰富的奶酪;两个小矮人哼哼和唧唧面对变化却犹豫不决,烦恼丛生,始终固守在已经消失的美好幻觉中追忆和抱怨,无法接受奶酪已经消失的残酷现实。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唧唧终于冲破了思想的束缚,穿上久置不用的跑鞋,重新进入漆黑的迷宫,并最终找到了更多更好的奶酪,而哼哼却仍在对苍天的追问中郁郁寡欢„„

在我看来,奶酪代表着我们心里的欲望,它随着我们所处环境的变化而不断改变,有时是金钱、有时是爱情、有时是幸福、有时又是健康或心灵的安宁等等。奶酪的丢失意味着我们所处环境的改变或者是危机的来临。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会经常遇到各式各样的困难、问题,有时我们的行为像:嗅嗅,他能够及早嗅出变化的气息;或者像:匆匆,他能够迅速行动;或者像:哼哼,他因为害怕改变而否认和拒绝变化,这会使事情变得更糟;或者像:唧唧,当他看到变化会使事情变得更好时,能够及时地调整自己去适应变化!

读完这本书,我就想到了最近我们在搞的U7学堂,它和现在的我们的传统课堂相比,很新,在很多方面都颠覆了传统课堂。所以,我们当中会有人比较不能接受。他们的困惑在于:我觉着我们当下这样的传统课堂挺好的,为什么要改变呢?而且它还不一定成功,我为什么要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去改变。其实这也是起初我的困惑所在。但是当读了这本书以后,我就想到了改变,我们应该改变,我们必须改变。穷则思变,这是读完这本书还想到的另一个词。当传统课堂已经做到了极致,就意味着是时候该改变。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我们应该紧跟时代潮流。这也是作为一个教育技术人应有的敏锐。我们应该庆幸我们卷入了新潮流的第一波大浪。当这个变化能使自己变得更好时,我们应该像书中的唧唧一样,及时做出调整去适应当下的变化。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45920-769143.html

上一篇:《爱弥儿》之“子女教育”阅读笔记
下一篇:《论教育场中的技术》读书笔记
收藏 IP: 116.52.1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 1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