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海明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z_228 梦想照亮现实!

博文

再看渴望

已有 3564 次阅读 2012-10-14 13:4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第一次看电视剧《渴望》是小学的时候(1990年前后),那时的我也就10岁左右,还看不大懂,只是作业之余偶尔看看。但是,在大人们看来那真是一部很好的反映生活的电视剧。除了因为那个年代影视作品少外,动人的故事情节给当时精神食粮比较匮乏的精神世界带来了一份厚礼。因此,那时那部电视剧就成了人们茶余饭后讨论热点。我当时还不怎么懂,只是听人们大加赞赏刘慧芳,骂王沪生和他的姐姐。那个年代的人们思想非常纯朴,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助人为乐是社会的主旋律。虽然物质和精神都相对匮乏,但是人们过的很开心很快乐。电视还不是每家每户都有,经常都是串门去看,一屋子人挤着看。看得时候聚精会神,鸦雀无声;看完之后就开始热烈讨论。由于是在电视上播放的,每天只能看1,2集,虽然不过瘾,但是留有念想,并不影响人们的观看热情。每天劳累一天的人们,下班后的乐子就是看电视剧。
    莫言获了诺贝尔奖,引起了我的怀旧情怀。在网上搜了一下,还真有《渴望》这部电视剧。周末熬通宵,一口气把50集的长剧算是看完了。依据现在的理解力,有些情节一看就知道怎么回事的就快进,节省了很多时间。但是,有些情节真的太精彩,太感人了,也会仔细地看。尤其,有个情节我是用心的去看了。王沪生的姐姐王雅茹为了搓成王沪生和刘慧芳的婚事,去游说赵大成那一段,看得出那真是用心良苦,机关算尽啊。她的阴谋果然害得老实巴脚的赵大成放弃了刘慧芳。其实,刘慧芳的爱情悲剧或者说人生悲剧是和王雅茹分不开的:先是刘为了抚养王的私生女可以说是受尽煎熬,后面也是在她的蛊惑下使得刘慧芳下定了嫁给王沪生的决心,再后面也是她的干预拆散了刘慧芳和王沪生。在当时的人们眼里,王雅茹真是个反面典型,如同秦桧一样遭人们的唾骂。刘慧芳则成了正面的典型,受人们的同情和敬重。从命理学角度讲,刘慧芳遇到王雅茹注定是要倒霉的。命中注定王是刘的灾星、克星,而刘则是王的救星、福星。从根本上说,刘的悲剧人生的根本是其自身的性格决定的,即便她遇见不了王雅茹,也会遇到赵雅茹、张雅茹的。
  时代变迁,经济发展了,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也更加丰富了,但是人们的思想也变得更加复杂。已经厌倦了那些为“人民币服务”、“见老人摔倒不敢扶”。但就人的本性来说,已经发生了彻底改变。那时的人们,心中是真诚和一心为公;如今的人们不弄虚作假已经是烧高香了,更不要谈什么公共利益。也可以这么说,以前的人实在为别人,为公,可以说是虚己为公;现在人什么都是以自己利益为重,实己虚人。这或许不是什么是非问题,而是人的生活态度问题。或许有人会抱怨,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了。虽然人们的行为变得更加自私,但是社会的准则没有变: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只不过,除此以外,还增加了:人人“假”我,我“假”人人......社会道德流通的砝码也由情义转变成了私利。
       
   态度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41933-622452.html

上一篇:科研立项与诺贝尔奖
下一篇:也谈研究生学费收费 ---引入企业角色
收藏 IP: 128.184.132.*| 热度|

1 高绪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2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