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1评张焱的新书《食饮有节身体好――〈黄帝内经〉中的食养之道》

已有 6214 次阅读 2012-5-18 03:41 |个人分类:书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身体, 黄帝内经

  一
 
  张焱是我家陈热闹的干妈,所以,是科学网上和我关系最近的人之一,虽然俺们都没有见过她一回。也所以,在她的新书出版之后,别的博主都踊跃表示去买一本或几本回来看或赠人,唯有我,敢于大着胆、腆着脸跟她索要一本免费的书并拿来批评而不是赞扬。
 
  俺们已经收到了张三火的快递,比我预期得还多一本,一次给了俺两本,可见这份情意那是比科学网上诸位想自作多情的男博主要深厚得多,你们可不要嫉妒哟。这样的热情也使得俺们批评起来会大大地缩手缩脚。嘿嘿,也许竟然表扬的部分多于商讨的部分,本文是一评,一定会有二评,也许会有9评。
 
  二
 
  对于中医,我是这样想的:它在历史上肯定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只是可惜的是,就像我国其他学科没有进化到近代科学一样(包括数学这类完全自然科学的东西,我们都没有形成理论研究的风潮),中医也作为一种经验医学流传了下来,但是没有打通我所说的“从原则性机理到原理性机理”这一关键步骤,对于疾病的内在规律认知还不够深刻,这样,尽管它在操作性上有过积极的作用,但是却没有形成一套现代化的治疗流程。
 
  但是,中医一定是起过积极作用的,这一点我认为应该没有问题。
 
  那么,现代的中医师和中医研究者正是在沿着“经验——实验——理论——重复验证”这个路径在探索,我想尽管还是对于《黄帝内经》有所潜心,张焱也还是中医现代化探索中的一个努力者,而科学网上另外一位大仙——印大中——走得也正是这条路子,而老印据说是走通了一些关键步骤,这小子我一定是要拜见一回的,就冲他这么神就值得侃侃。
  
  相对于老印,张焱在中医方面更加地道些,按照大家对她的了解,张焱是中医世家,可能对于中医的理解会更加传统一些、古典一些。
 
  三
  
  某日,我发现陈热闹有些萎靡不振的样子,一看舌苔,发现出现了明显异于平时健康时的样子,就去了中关村医院看大夫。
 
  问大夫这个舌苔的表现,大夫笑道:这属于中医的范畴,我们不看舌苔。
 
  倒让我大吃了一惊——我还以为和验血验尿一般,看舌苔也是认识病因的一种途径呢。
 
  莫非真的如这位大夫所言,舌苔是中医望闻问切的一个重要渠道?而西方的现代医学则主要还是要从可检验的血和尿中发现更多可疑的方面?终于还是困惑了,一直到现在。
 
  其实我想,不管是从什么角度入手,如果一个东西是可观测的,有征象,可以细化为不同种类和级别,则可以辅助以诊断出病因和表现之间的因果关系。
 
  这一个疑问我想待到什么时间和张焱同学探讨一下,看看她的意见,
 
  四
 
  中医里的崇古是一种典型方式,不管崇的是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还是黄帝内经,都是希望能够从古代的中医典籍里发现很多值得借鉴的内容,张焱的这本书就是这样的一个路子。
 
  不过,和吕喆兄在科学网上经常借别人的由头说自己的话一般,我认为张焱其实也在用《黄帝内经》的由头说自己对于食饮的看法。也就是说,有“六经注我”的意蕴。
 
  关于食饮对于健康的影响,不管中医西医,都有各自的看法,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殊途同归的,在《大长今》里,我们也可以看得到初通医道的小姑娘在给明朝来朝鲜的使者准备膳食的时候,就注意到这位使者有糖尿病表现的特点,而制订了少糖少盐的食疗策略,马屁可谓拍到了点子上,获得了这位身穿明黄制服(明显的是僭越)明朝中央政府官员的首肯,也就是说,大家从古代就注意到了人的身体健康和饮食之间的关系,而发展到今天的食饮体系,则更为体系化和科学化了。
 
  张焱的新书是在食饮科学化的道路上走出的一步,尽管这样的一步借用了黄帝内经这个招牌。
 
  我期待着在这方面张焱能够走得更远。
 
  五
  
  我看了武夷山老师的书评,应该说,还是很热情的,武夷山老师作为中医的拥趸,俺们早有观察,而由于武老师又是科学训练科班出来的,所以,在书评里给予了充分肯定,还是值得张焱大大地高兴一下的。
  
  武老师也在最后严肃地探讨了几个可以商榷的地方,都是实验尚未充分展示的一些结论性的东西,我看了之后也觉得很有道理。
 
  对于我来说,任何一门科学都应该是对未来负责的,也就是说,随着我们知识的日渐丰富,一定是未来某一刻要比当前的这一刻要更加完善和全面,而张焱所著,所言,所论,随着她以及更多的人参与到这方面的研究与探讨中去,一定对于食饮方面的规律探究得更加贴切和准确。
 
  我期待着哪天如果我们捧了张焱的书,结合自己的食饮实践,越发觉得张焱说的很符合自己的认知,干脆就照着书来计划每天的膳食结构,那就是著者的最大兴奋了。实际上,书里附了各种食品之间的禁忌关系,和药学里的配伍禁忌相仿佛,这个就真的会对我们的食饮生活有指导性,大家可不要错过哦,我是没买,你们一定得好好买上几本呀!
 
  你如果不买,我买了赠给你行不?
 
  亲爱的孩子她妈,三火,你说我这篇书评还凑合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572224.html

上一篇:保守一点看博士生的“控诉导师事件”
下一篇:对于韩2这类弱智阿斗,为何还有那么多识字的人主动当诸葛亮呢?
收藏 IP: 188.250.3.*| 热度|

17 刘旭霞 吕喆 武夷山 蔣勁松 施泽明 杨正瓴 王春艳 侯雄坡 李土荣 张焱 刘立 肖重发 陆俊茜 loseedeng wliming zzjtcm yxh3161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