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陈安不懂装懂论“智慧城市”

已有 3335 次阅读 2009-11-29 18:27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今天,在《计算机世界》的撺掇下,我前往国家会议中心311A会议室参加了“智慧城市”为主题的一个论坛,并发表3分钟即席说话。

??其实,对于智慧城市我本来是没有多大认知的,所以去的胆战心惊的,现在觉得自己也就对应急管理中的非技术类的问题有点发言权,对于其他学术话题的发言权不是完全没有,也是不敢在公众面前开口的。

??可是,人常难有自知之明,所以,能说话的时候还是愿意去说点啥,于是经常就会“我也补充两句”。

??这里,把那三分钟的发言再补充点其他内容,书面论述一下所谓智慧城市。

??我刚才知道这里谈到的“智慧城市”是在IBM去年提出来的“智慧地球”的概念上阐发出来的,主要以IT技术为主。

??不过,我还是想从其他角度出发来阐释一下这个“智慧城市”。说到智慧城市,在我心里,另外一些概念接踵而至,比如,“智慧农村”,“智慧老人”,“智能大厦”、“不智慧城市”等等。

??如果我们先看智慧城市这一概念的来由,发现它是“数字城市”、“信息化”等概念上一路小跑过来的,也许,它应该具备了在数字化基础上的一些智能特征?

??智力、智能、智慧,都是一些好词,智慧觉得好像得用Intelligent and Wisdom之类的来表达好像更恰当,Smart似乎有点弱了,在金山词霸上,Smart被翻译成“巧妙的, 聪明的, 漂亮的, 潇洒的, 刺痛的, 剧烈的, 厉害的, 敏捷的”。

??如果我们说一个人是Smart,也许是在说他表现得很聪明,一个城市如果说Smart,我想也许更多表达得是它使人觉得更加便利,想要什么信息就来什么信息,想解决什么问题就可以帮助解决什么问题。

??可是,翻译成“智慧”,就让人很肃然起敬了,那好像是万千的智力+雄厚的知识+处理问题的能力+.....,就都有了,是个集大成的概念。

??我们能说哪个老头是智慧的吗?如果有这样的一个老头,能name him吗?

??也许有的人会认为季羡林先生有点这意思,可是他竟然处理不好和儿子的关系,这个这个——似乎还不太智慧,这点事在父子间都处理不好,还能智慧到哪里去,也就是在吐火罗文方面有些“知识”罢了。

??再说到“不智慧”,我们可以说现在的城市很不智慧吗?不智慧在哪里?堵车还是什么别的?

??在我看来,看一个人是否智慧应该有两个判据:

??1,他会天天锻炼身体,培养情操,学习知识,使自己总是处以一个精力旺盛的状态。

??2,他能够解决自己所遇到的诸多问题,来了问题就去解决,而且能够在预想的时间内获得好的效果。

??类似地,判断一个城市是否智慧,也可以从这两个角度去说,一个就是这个城市是否让人感觉方便和温暖,第二就是这个城市是否遇到问题的时候可以很快想办法解决。

??如果北京在50年后依然是一到高峰期,车就堵死,怕是很难称为智慧北京的。

??时间原因,就说这些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274848.html

上一篇:呼叫二傻——科学网吵架平均水平确实在降低,怎么办?
下一篇:海鸥清风为伍
收藏 IP: .*| 热度|

1 刘晓瑭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8 0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